繁体简体

富权:郑文灿处境尴尬或将两头不到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3-16 16:07:05

台湾地区的第八次“修宪”工程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中。台当局立法机构已经成立了“修宪委员会”,并受收到接近40个“修宪建议案”。民进党中常会也通过了“宪政改革小组”的名单,蔡英文将郑文灿列为该小组三名共同召集人之一。在人们的眼中,郑文灿是蔡英文所属意的接班人,此一安排似乎是要弥补郑文灿未能按照原定安排在去年12月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的“损失”,让其补足在“中央”层面的历练。不过,正是此举动,可能会“害”了郑文灿。

  郑文灿一直是蔡英文心目中的接班人选,她对郑文灿的偏爱,整个民进党上下都能感受出来。尽管两人在过去没有多少交集,但蔡英文却一直喜欢郑文灿,因而在2014年的地方选举选举中,蔡英文频频到桃园市为郑文灿站台造势。此次选战,民进党一举拿下六个“直辖市”中的四个,由北到南是桃园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而且高雄市长陈菊还是蔡英文的姊妹淘,但在就职礼时,蔡英文只是到了桃园市。

  蔡英文要扶持郑文灿,除了是个人私谊之外,更是为了能够实现民进党“长期执政”的美梦着想。而要达成这个长远目标,最关键一战是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该选举是全民投票,必须争取到最多的选票,把中间选票和浅蓝选票都拿到手,才能胜选。而在这方面,郑文灿远优胜于赖清德。因为赖清德主要是受到“独派”的支持,但却将得不到中间选票及浅蓝选民的票。如民进党是推出郑文灿参选,尽管不是“独派”的理想人选,但“独派”选民仍将会“含泪投票”,就像前两次选举,“独派”选民虽然并不喜欢蔡英文,但也要“被迫”将选票投给她的道理一样。

相比于民进党内另两位有志2024的人物赖清德、苏贞昌,郑文灿至今尚未有过“台独”言行,也是在民进党“执政”的地方政府中,首个设立两岸小组的“直辖市”。他还曾表态,认同“和中”,幷表示“爱台与亲中,我都不反对”,并表态推动推动“两岸共好”。即使是在两岸关系紧张的去年,郑文灿在访问金门时仍然表示,“希望两岸以和平为唯一选项,双方均应积极创造和平条件,以对话取代军事威胁”。

  但是,郑文灿除了是在陈水扁时期,短暂出任过“新闻局长”之外,未曾有过行政高层历练,必须补足。为此,蔡英文曾经设想,在去年12月25日郑文灿的第二任桃园市长的任期已经过半之际,委任他为行政机构负责人。因为郑文灿于此时及其后辞桃园市长职,无需进行市长补选,只需由行政机构负责人委任代理市长。这样,就可一方面能够绝对保证桃园市还掌握在民进党的手中,而且也可为2022年“九合一”选举提前布局,培植市长参选人;二来也可避免进行市长补选而劳民伤财。

  但要真正执行起来,却是“窒碍难行”。其一是受韩国瑜“逃跑市长”影响,担心届时郑文灿在辞职出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后,会遭受“韩粉”选民以同样理由进行报复性攻击。其二、更重要的是,当时以至直到现在,都并没有要苏贞昌“让出位子”的正当性理由,因为并没有遇到他必须按照惯例引咎辞职的事态,反而他正干得好好的,不但是将民进党的民调从谷底攀升,促成蔡英文高票当选连任,而且抗疫成绩不赖,还展现了行政才能。何况,苏贞昌还有着个人的强烈企图心。虽然他一再否认自己将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人们却仍然“姑且听之”,并不相信。即使是必须服从大局而弃选,他毕竟还需要在行政机构负责人位置上“多坐一会”,为其女儿苏巧慧参选新北市长创造有利条件。

  因而曾经有人建议,郑文灿可先不接行政机构负责人,而是另行安排一个高层职位,如蔡办秘书长,或“台安会”秘书长之类,让他增加“全岛性”的知名度,并觑机就近接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但这两个职位都是专职的,仍然存在着“逃跑市长”的问题。而民进党“宪政改革小组”共同召集人,则是兼职的,并不影响其在桃园市政府的市政工作。而且,时间也将会较短,可能只有一年多,在立法机构通过并提出“修宪案”后,其职能任务也就“大功告成”。

  但将郑文灿摆放在“宪政改革小组”,对其政治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蔡英文的用意,除了是让其具有“中央历练”的经历之外,可能也是要让其与另一共同召集人柯建铭全力合作,制衡也是共同召集人的“独派”代表姚嘉文。但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反过来遭受“独派”挟持,甚至“身不由己”地走向并加盟“独派”。

  蔡英文之所以一方面阻止民进党“立委”蔡易余、陈亭妃等提出敏感的“台独修宪建议案”,另一方面却又安排“独派”大佬姚嘉文任“宪政改革小组”共同召集人并排序首位,显然是为了疏导“独派”的情绪。实际上,“独派”不断地向蔡英文施加“修宪谋独”的压力,辜宽敏还成立了“台湾制宪基金会”,策划推动“制宪公投”。对此,蔡英文要让他们有一个“出气口”,因而安排了曾任民进党主席的姚嘉文,为“宪政改革小组”的共同召集人之一。

  但姚嘉文却“假戏真做”,在出任“宪政改革小组”共同召集人后的首次对外发言,竟然声称必须按照民进党党章、党纲的规定,进行“制宪”而不是“修宪”,而且“制宪”后的“国家”名称就是“台湾共和国”。这就给也是作为共同召集人之一的郑文灿,备受压力,必须在遏止姚嘉文的意图的同时,又不能“得罪”党内“独派”势力。如果操作失当,说不准自己也被裹挟进去。

    实际上,虽然“宪政改革小组”的另两位共同召集人柯建铭、郑文灿,都可以对姚嘉文发挥制衡作用,但柯建铭因为是民进党党团总召,因而其主要任务是监督民进党党团及党籍“立委”。而郑文灿则才是作为民进党中常委在“宪政改革小组”中的“专职代表”及真正统合人。因此,他遭受姚嘉文的压力及冲击,就是首当其冲的。在此情况下,他究竟是能够顶住“独派”的压力,坚持“修宪”议题都是非敏感的技术议题,还是被“独派”牵着鼻子走,对其个人的政治前景以至两岸关系,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文章来源:新华澳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