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把普京视为“可恶的人” 为什么台湾民众对俄乌态度天壤之别?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07 18:32:00

普京拜登

【华夏经纬网报道】俄乌开战至今已经1个多月,美国总统拜登不断把俄罗斯总统普京定义为“战争犯”,拉拢欧洲盟友乃至全世界去指责普京,对俄罗斯进行全方位制裁,计划将普京推上国际法庭,甚至连台湾地区的舆论都痛批普京是“发动侵略”的“恶魔”。

4

不过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反击拜登“做出这样的评论是不能允许、不可接受且不可饶恕的。最重要的是,一个多年来在世界各地轰炸人民的国家,其元首不能做出这样的评论”;培斯科夫并赞扬普京是“一位有智慧、有远见和有教养的国际人物,也是俄罗斯联邦的元首,我们的元首。”俄罗斯一份最新民调也表明,岛内民众视为“邪恶的人”似乎是俄罗斯民众所“爱戴的人”。

1999年普京开始长期担任俄罗斯领导人,俄罗斯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Levada Center)一直在追踪其支持率。过去几年,普京的支持率在60%至69%之间徘徊,而2月24日普京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已从上月的71%飙升至83%。且最新民调显示,大约3分之2的俄罗斯人支持普京发动这场战争。

与此同时,美国NBC发布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已掉到40%,创下他上任以来新低。一个被西方国家定义成“侵略恶魔”的领导人民调飙升,一个自诩为“世界警察”的领导人民调大跌,这说明什么?

岛内舆论对俄罗斯和乌克兰态度天差地别,受诸多情绪因素影响。

第一,只相信西方媒体,立场片面。

1

台湾网友留言

战争爆发后,由于岛内媒体在俄乌没有驻地记者,后来有记者想从波兰进乌克兰也因签证问题被拒,消息来源只能仰赖外媒电讯或网络消息;而台媒对于信息的来源也是有选择性的,更多是转载西方国家新闻,西方国家在俄乌冲突中明显选边站,形成单一认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配合美国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时也声称“与国际民主伙伴站在一起”,导致岛内民众误以为俄罗斯“被全世界唾弃”,但实际在国际上,支持俄罗斯的国家比支持乌克兰的多。

例如:印度和巴基斯坦不对盘,却都支持俄罗斯;土耳其和希腊不对盘,也都站在俄罗斯那一边,继续买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叙利亚和阿联酋不对付,却都明着支持俄罗斯;还有越南、南非、巴西等一票公开支持俄罗斯的国家。

所以台湾民众必须仔细思考每则消息的真假,避免掉入认知战的陷阱。

第二,对弱小的同情心泛滥,以致于忽视历史真相。

如果从俄乌开战才开始关注的民众,不可避免会认为,俄罗斯作为主动发起攻势且国力更强大的一方,将其对乌行为定义为“入侵”,便是可恶的;而乌克兰作为承受攻击的一方,便是可怜的;而且台媒及民进党政客时常渲染乌克兰老弱妇孺如何顽强坚守、如何奋力抗敌。但一位在台湾淡江大学俄语系任教的俄罗斯教授彼萨列夫表示,俄罗斯主动开战虽然有待评议,但并不意味现在站在“道德制高点”的西方国家或乌克兰就是对的。

北约东扩示意图

北约东扩示意图

90年代初,北约便发表不会东进的声明,后来这一声明也写进了两德统一时的条款。然而从1997年起,北约不断往东扩大、往俄罗斯逼近,违反了与苏联达成的有关尊重苏联安全利益的“君子协议”,违背自己的不扩张承诺在先。且按照乌克兰宪法,乌克兰是不加盟的中立国家,但从2014年乌克兰历经政变后,乌克兰从保持中立转向以加入北约为目标,当然挑起俄罗斯对自身国土安全的担心。俄罗斯多次寻求与北约进行谈判,但北约说一套,做一套,普京曾直言被北约当年不东扩的承诺忽悠了,俄罗斯上了北约的当!台军退役中将帅化民在政论节目中也指出,普京将对乌战争定位为“内战”,认为乌克兰是联合北约欺负他的反叛份子,所以才发动战争。

第三,对乌克兰过分代入,误将台海比作俄乌。

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勾连美国等国际反华势力频频挑衅大陆以达到谋“独”目的,单方面把大陆视为假想敌。基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的考虑,大陆不得不针对“台独”分裂行径采取包括军事行动在内的一些必要的措施,例如:解放军军机军舰多次在台海周边进行演训,让岛内民众担心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而欧美国家借此将台海情势与俄乌冲突相提并论,炒作乌克兰问题凸显“大陆对台湾构成的严重威胁”;民进党当局也声称对乌克兰的情况“感同身受”。当俄乌真的开战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直接点名“下一个战场在台湾”,岛内民众对台海战争的焦虑和恐慌情绪到达最大程度,担心“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民进党当局开始众筹捐款,岛内各家民意调查机构开始针对台海战争做民调,甚至有民众喊着要加入乌克兰国际义勇军对抗俄罗斯……不过国台办送上了一句“完全是自作多情!”

微信截图_20220406190315

微信截图_20220406190604

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这是连美国及民进党当局都罕见和大陆官方保持了相同的看法。乌克兰是被联合国承认的主权独立国家,而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并非只有武统这一条路,还有和平统一这个不会有人因战争而伤亡的选择。

第四,中俄关系友好,仇中所以对俄罗斯充满敌意。

2021年10月15日,普京受访时说,“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的经济体,已经领先美国,不需要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来实现统一目标,靠经济实力就可办到”,就在蔡英文抛出所谓“两岸互不隶属”的新版“两国论”不久后,直接踩中了岛内“独派”的痛脚。

普京

北京周报视频截图

2022年2月4日,普京来北京参加冬季奥运会时与中国签署《中俄联合声明》,并在中俄联合声明上重申一个中国原则,这也是民进党当局不希望看到的。

自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文化上推行“去中国化”,布局网军煽动“仇中”意识形态,将“惠台政策”污名化为“统战手段”,导致两岸关系降至冰点,部分民众对大陆抱有偏见。而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中俄关系越发友好,正所谓“敌人”的朋友也是“敌人”,所以自然对俄罗斯充满了敌意,无关俄乌。

不过,也有不少台湾网友认为“美国没出兵乌克兰反借机打击对手,他们才是最不想停战的人”。

20220319001652_20220319121646

台湾网友留言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