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回“礼”了!民进党送“莱猪”没换到BTA换来重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05 14:06:10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真心换绝情?2020年12月24日平安夜当晚,民进党当局强行通过“莱猪”进口提案,牺牲全台湾民众的健康向美国献上了“圣诞大礼包”,美国欣然接受,年底也给台湾回“礼”了!但这份“大礼”,并不是民进党叫唤的“台湾与美谈判贸易协议(BTA)”,而是美国商务部对台湾轮胎相关产品课征的反倾销税。岛内舆论评估此举将对台厂造成重大冲击。

      经贸压力锅连环爆 美国将台湾重新列入“汇率操纵成员”的名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020年岁末年终,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汇率报告,将好不容易除名的台湾,重新列入“汇率操纵成员”的名单,事隔不到半个月,又对台湾轮胎厂商开刀,课征高额的反倾销税。蔡英文才刚说“开放莱猪是一个能够有效促进台美关系的决定,也能为台美友好拼上缺失的经贸合作一角”,结果却频遭打脸,可见蔡当局“莱猪”经贸路线破产窘态毕露。

      美国商务部裁定对台湾轮胎课征反倾销税率为52.42%~98.44%。图为大陆民众参观台湾橡胶业者的轮胎产品。(新华社)

      评论认为,熟悉国际经贸谈判事务的蔡英文,岂会不知国际经贸的谈判,讲的是利益至上,经济归经济,政治归政治,对美国而言,更是如此,这完全两码事,更何况是在美国大选期间,蔡当局随特朗普起舞,已犯了不介入选举的大忌。

      对蔡当局来说,在“亲美抗中”大战略下,除了“外交政策”甘愿沦为特朗普抗中的“马前卒”外,在供应链上,更是为巩固其“绿色执政”,致力“去中国化”,但这样的结果,已导致副作用的浮现,“莱猪”经贸路线破产,只是冰山一角。

      首先,以台厂轮胎遭美课征反倾销重税为例,就是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蔡当局原欲通过新南向,台商回流政策来切断两岸紧密贸易关系,但严格讲起来,新南向还不成气候,而台商供应链回来,一窝蜂抢进美国市场,反让美国本土厂商蒙受压力,状告美国商务部,增添台美经贸关系紧张,类似这样被控涉反倾销案例,恐只会增不会减。而令人担心的是,未来美方会不会为了保护其本国厂商利益,台湾反要再签下更多的城下之盟?

      其次,由于台湾经贸致力向美倾斜,2019年全年台湾对美贸易顺差攀升达230余亿美元,超过美国订出的200亿美元标准,经常帐顺差占GDP比率超过美国认定的3%门坎,符合“汇率操纵”的指控门坎,这也让台湾重新被美列入“汇率操纵成员”的名单,而新台币汇率未来如何力抗来自美国的升值压力,还要付出多少代价,也多牵动台湾经贸命脉。

      “莱猪”经贸路线破产 美国对台湾产品课征反倾销税

      而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发表新年谈话时还说,近来关于进一步开放牛肉和猪肉进口的决定,引起的议论和纷扰,她要用最谦卑的心情,请所有台湾民众体谅,并理解台当局再三斟酌后的决定。

      结果,美国商务部去年底发布对台湾地区、韩国、泰国、越南的乘用车、轻卡车轮胎的反倾销初判结果,裁定对台湾产品课征的反倾销税率为52.42%~98.44%,正新橡胶税率为52.42%,南港轮胎公司税率为98.44%,其他厂商税率为88.82%。

      对此,国民党革实院长罗智强昨日在脸书以嘲讽语气表示,台湾人民有“莱猪”可吃、台湾厂商有反倾销税可被课,2021真是个好的开始,谢谢蔡英文的谦卑和体谅,送给美国一份新年大礼,美国也礼尚往来,回了台湾一份超级大礼物。

      国民党“立委”李贵敏则表示,台湾以出口为经济命脉,依赖国际贸易甚深,对国际经贸局势的掌握与参与,必须更积极与敏感。以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进口为例,明知岛内民意大反弹,台当局仍一意孤行,唯一的理由是期待藉此换取美国的经贸互动与外事支持,也就是以食安换经贸、食安换“外交”。

      李贵敏认为,商务与经贸谈判攸关台湾利益,是非常专业的领域,在“莱猪”元年之初,美方这番重手,只提醒台湾国际经贸仍是硬碰硬的实力场域,民进党的大内宣可以欺瞒台湾民众于一时,却不能掩饰“莱猪”经贸路线根本破产的事实。

      投怀送抱吃闷亏 民进党开放“莱猪”等于“自废武功”

      图为“蓝委”赖士葆在台湾立法机构质询莱猪开放。(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接受《中时电子报》专访时表示,特朗普的作法并非不能理解,美国贸易代表和商务部一贯的谈判立场,以及背后有不同利益团体的压力,问题就在于,蔡英文开放“莱猪”政策,当初到底在美方是跟谁谈的?又到底谈了什么?

      施正锋认为,蔡当局开放“莱猪”的作法是把底牌直接交出去,这等同于“自废武功”,包括产品标示等问题,其实都可以透过谈判解决,但蔡当局连这点都做不到,直接“弃甲曳兵”而走,人家没跟你要,你主动奉送给别人,当然换不到东西。而且拜登上台后,也不会承认台湾地区和特朗普团队签的这些东西,面对民间排山倒海的反对声浪,蔡英文当局宁愿付出这么大的代价,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结语

      原本在民进党当局大内宣“台湾开放美猪进口可以换得台美BTA”下,确实有不少民众信以为真,期待台美经贸互动增加的回报。未料民进党对外贸易的大幅让步,不仅FTA、BTA要不到,反而换来美国的冰冷以对,热脸贴上冷屁股,实在让人傻眼!这就是蔡英文口中的“台美关系有史以来最好的时刻”?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