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官员将接连窜访台湾 民进党又开始打“美日牌”骗选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7-25 14:01:38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日前宣布,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滨田靖一等7人,27日至30日将组团窜访台湾地区,预计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及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等单位,就“台日安保议题”交换意见。

而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刚抵台不久,欧洲议会毕尔(Nicola Beer)副议长也跟着窜访台湾;加上英媒《金融时报》独家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可能窜访台湾地区,虽然美国总统拜登表态不支持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年夏天“访台”,但佩洛西办公室仅对媒体重申“不预先证实或否认佩洛西的海外出访行程”。

蔡英文当局近来接待海外“访团”不断,显示出民进党当局刻意在年底“九合一”选前积极打出“美日牌”,争取借着出口转内销,掩盖台湾内部因疫情引起的民怨,为年底选情再冲一波支持度。

打“安倍牌”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蔡英文不仅派赖清德担任特使前往日本吊唁进行“丧礼外交”,还“降半旗”高规格哀悼;甚至连民进党开“全代会”,蔡英文下达军令状之前,突然在背景荧幕上放出安倍的巨大头像,要求全党记得“安倍的期许”,蔡英文竟刻意渲染“继承安倍遗愿”的氛围来凝聚党内共识,着实突兀。

民进党“全代会”纪念安倍晋三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安倍之前一直喊着“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亦形同于美日同盟有事!”台湾方面认为,这是对安倍最感念的政治信条与表述,所以把安倍打造成“日本最挺台”的政治人物。也因安倍遇刺效应,民进党靠“安倍牌”拉抬支持度,凝聚绿营支持者有正面效益,至少让不满防疫的绿营支持者回归。

打“台日牌”

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秘书长周学佑宣布,由石破茂等跨党派众议员组成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会”,将于本月27日到30日组团“访台”,访团共同团长为石破茂和滨田靖一。

据了解,石破茂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任内担任过防卫大臣,历任防卫厅长官、农林水产大臣、自民党干事长等职;滨田靖一则在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内担任过防卫大臣,历任防卫厅副长官、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委员长。

2016年日本议员长岛昭久和古川元久拜会蔡英文

日本前防卫大臣石破茂、滨田靖一等7人,27日至30日将组团窜访台湾地区。图为2016年长岛昭久(左)和古川元久(右)拜会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访团成员包括日本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前防卫副大臣渡边周、参议院总务会副会长清水贵之及前首相辅佐官北神圭朗等7议员。

该团将拜会蔡英文、赖清德,并会晤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台日关系协会会长苏嘉全,以及台湾地区行政、立法机构、台防务部门及相关智库,就台日双方安保议题进行意见交换。

打“台美牌”

美国议员窜访台湾

美国联邦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

7月8日,蔡英文会见“美国联邦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团”时声称,全球性的变化和挑战,都显示 “民主伙伴之间必须更加深化合作”;史考特则表示,“美国及世界上其他热爱自由的国家及地区会携手合作,确保台湾地区能够决定自己的未来,而非由其他外来力量。”

在对谈中,蔡英文又拿美台关系做文章,她表示,“在深化台美经贸关系上的努力,包括在今年5月联名致函拜登总统,表达对台湾地区参与‘印太经济架构’(IPEF)的支持;就在上个月,‘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已经启动,也举办了第一场会谈。我们对于未来台美洽签贸易协议,共同规划出更清晰的蓝图。”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 图片来源台媒

7月18日到21日,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The Atlantic Council)访问团窜访台湾,其中,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19日在记者会上提出:台湾应该不分男女,实施“全民皆兵”,并延长役期至1年以上,确保全体民众都有足够装备以“吓阻”中国大陆。

打选战惯用手法

民进党民代郭国文宣称,“美日前国防官员相继来台,凸显台湾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也显示美日同盟对区域安全有一定共识”;不过他也强调,访团成员过去虽担任内阁要职,但都已卸任,此次只是以议员身份交换看法,不会有实质讨论。

台湾辅大日文系教授何思慎也表示,台日安保合作是台日关系中最困难的一块,这些议员关切日本周边海洋安全体制和台海情势,尽管过去曾担任要职,但也感慨,无论美国或日本官员都是卸任后才敢来台湾,“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认为对当前日本内阁和政策,不会有任何影响,也呼吁民进党当局不要每次都用这种方式大内宣,很多都是言过其实。

不过香港“中评社”直言,民进党当局每次选举一到,几乎都是以国际情势凝聚支持者回归,这几乎成为民进党的选战模式,但还是很可能再度成功号召绿营支持者出来投票支持。

而对于美日联合打“台湾牌”,与民进党当局一唱一和的算盘,其实岛内民众早就心知肚明,美国议员的每一次窜台都是“来捞金”,顺便用台湾做代理人来试探中国大陆的态度;而日本人的目的更是不言而喻!

台湾网友评论日本议员访台

台湾网友留言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