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郑剑:七一涉台讲话有五点意涵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13 11:11:27

13

郑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郑剑日前在华中师大举行的“台海新观察”第四次会议上接受采访,他表示,“七一讲话”涉台部分说明台海问题十分重要。在当前复杂局势下,台湾问题必须讲,而且要大讲特讲。在七一讲话中再次申明对台大政方针,强调和平统一政策不变,也是统一社会各界的思想认识。此外,这段讲话也体现了对台工作“硬的要硬,软的也要硬”,也就是在对台工作中要更直接、更坚决、更果断。

  关于“七一讲话”涉台部分,郑剑表示,令他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一是,台海问题十分重要。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全文有7000多字,直接谈到台湾问题的部分有163字。此外,还有间接谈到台湾问题的内容,比如全文中提到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这其实也包括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以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机制建设等。“七一讲话”再次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这一三大历史性任务之一,也是对对台工作的再次部署。

  二是,在当前复杂局势下,台湾问题必须讲,而且要大讲特讲。郑剑分析,现在的台海局势具有特殊性、复杂性和严峻性。美国发起了对华战略竞争,台湾民进党当局以为遇到了机会之窗,企图搭美国便车,挟洋谋“独”。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场合,台湾问题必须讲。

  三是,“七一讲话”中的涉台部分也是在统一社会各界的思想认识。郑剑表示,这部分内容中传达出的精神是党的十九大、2019年“1·2”讲话精神的延续。现在之所以再次强调,是因为当前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了。形势越复杂,越需要冷静、越需要看到事务的基本面。

  四是,“七一讲话”的涉台内容体现了“两手都要硬”。郑剑说,过去我们常讲,“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而现在,则是要使争取台湾民心、推动两岸合作等方面的软手段也更加有力。当下,两岸的统一是“可遇见的”,这要求我们“硬的要硬,软的也要硬”,也就是在对台工作中要更直接、更坚决、更果断。

五是,和平统一的基本政策是没有变的。郑剑表示,和平统一是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党的几代领导人一以贯之的基本政策。做和平统一的工作对于争取台湾民心、有效维护台海局势稳定、抵御外部势力干预台湾问题有着重要意义,也有助于减少最后解决台湾问题时的阻力、争取更多支持,更加有助于统一后台湾的长治久安。

  日前,美国白宫印太协调官坎贝尔表示,美方不支持“台独”且在对台事务上必须“保持平衡”。郑剑表示,美国是以改变现状、但不改变最终底线的办法,换取中国大陆容忍美国加大力度干预台湾问题、容忍民进党当局持续推动“台独”。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动作或许跨步过大,包括在政治上支持台湾当局、在军事上提升美台关系,经济上拉着台湾与中国大陆脱钩等。面对美国的这些动作,大陆不可能无动于衷,必须做出坚决的反击。因此,现在的台海局势出现了一种美国人煽风点火、民进党当局见猎心喜、大陆方面必须予以强烈反制的三方互动下危机越来越高的态势。

郑剑说,中美都是世界大国,都具有毁灭地球无数次的能力,美国也不想因为台湾问题同中国发生冲突。从历史上看,但凡局势有了将要失控的风险,美国就会实行“两手政策”。所以,当前美国一些官员做出这样的表态,也有可能是意识到了台海局势的风险。美国再次采用“两面说法”,对此,我们司空见惯、毫不奇怪。(记者/海涵)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