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独”被戳穿 蔡当局还要掩耳盗铃?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13 14:08:21

台湾地区被认定为世界最危险地区之一。是谁制造了两岸兵凶战危的僵局?

两岸本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走和平发展之路,也曾创造了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局面。然而,自2016年民进党和蔡当局上台以来,毁掉了“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在岛内大搞“文化台独”“法理台独”“柔性台独”,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后,蔡当局又毫无人性和道德底线地大搞“以疫谋独”,使原本紧张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更加尖锐紧张。

蔡当局之所以在“台独”路上如此肆无忌惮、横冲直撞,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国上届特朗普政府错误地猛打“台湾牌”,把“台湾问题”作为美国与中国大陆博弈的筹码,为“支持”台湾而“支持”台湾,给蔡当局传递了一个错误信号,导致蔡当局紧紧跟随美国起舞,在“台独”路上越滑越远,越陷越深,使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更加有恃无恐,甚至铤而走险。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强调:“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向蔡当局和岛内“台独”势力,以及企图干涉台海问题的外部势力尤其是美国发出的强烈而明确的信号。台湾问题是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在核心利益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后不久,美国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则表示,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且在对台事务上必须“保持平衡”。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日前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任何改变,将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继续致力于帮助台湾自卫,不希望台海局势演变为冲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日前表示,美国继续坚持基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而曾任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被称为民进党“头号军师”的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日前表示,台湾能否“独立”,并不是由台湾人民自己能够决定的,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现实。去年,邱义仁参加一场美国讨论两岸局势的研讨会指出,“台湾任何务实的政治人物,除非疯了,都不会推‘台独’。”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曾公开说,“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

面对台海紧张局势,美国拜登政府对蔡当局和“台独”分裂分子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不支持“台湾独立”,向越滑越远的“台独”踩下了刹车。从而也看出了美国在对台政策回归到既定的“战略模糊性”政策上来,校正了特朗普胡冲猛撞失速的对台政策。

美国对“台独”踩下刹车,缘于美国战略利益的通盘考虑,它不会让蔡当局的“台独”路线牵着鼻子走,使美国因“台独”而陷入困境,损害美国战备利益。当然美国打“台湾牌”不会松手的,台湾只能是一枚棋子,为美国所用,而不是被棋子所左右。

美国当然不愿意看到因“台独”而改变两岸现状,导致中国大陆武力统一台湾,而使美国失去台湾这枚棋子,所以,美国坚决反对台湾“独立”。同时,美国也不希望两岸走的太近,甚至现实统一,两岸统一同样让美国失去台湾这枚棋子。美国只是希望两岸维持目前的现状,就是“不独不统”,这是美国想要的结果,这样美国就能够操纵台湾问题,利用打“台湾牌”来遏制中国大陆。

我们对美国向蔡当局发出不能搞“台独”明确的信号,还是给予肯定的。但是我们更要听其言观其行,关注美国与台湾暗下的勾连动作,在台海问题上玩什么把戏,推进什么样的美台关系。比如,美国加大对台军售数量、美台官员互访、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等等,美国这些挺台动作以后肯定不会少,美国肯定会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地打擦边球,破坏中美关系和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制造中美关系的诸多不和谐。

美国不支持“台独”,“台独”被戳穿。那么,蔡当局接下来会怎么做?蔡当局是继续掩耳盗铃搞“台独”,还是改弦易辙回

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对于这个问题,其实答题是明确的,那就是蔡当局不可能回到“九二共识”正确的政治轨道上来,走和平发展之路。为什么这样讲?

其一,“台独”是民进党的“神主牌”,蔡当局不会轻易丢掉。民进党“台独”党纲如同“神主牌”一样立在那,而民进党和蔡当局主打这块“神主牌”,不断进行“反中”“抗中”“仇中”政治操弄,还赢得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胜利。而尝到选举甜头的民进党和蔡当局显然不会放弃“台独”。放弃“台独”“神主牌”,也将导致其深绿支持基本盘的流失。因此,即便美国明确不支持“台独”,蔡当局也不会放弃“台独”路线的。

其二,民进党把台湾青年毒化为“天然独”,从而得到部分青年人的支持。如果蔡当局放弃“台独”,则意味着蔡当局只为骗取选票。蔡英文赢得选举胜利,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获得台湾青年人的支持,特别是首投族的支持。这些青年人被民进党和蔡当局长期进行毒化为所谓的“天然独”,从而获得青年的支持。如果蔡当局放弃“台独”主张,等于欺骗了青年人。

虽然美国不支持“台独”,“台独”是个假议题,但蔡当局还要装聋作哑,继续把“台独”戏码演下去,即便这种掩耳盗铃式的戏码,装睡的蔡当局还要继续装下去,还会用“台独”意识形态与中国大陆抗衡下去。

台湾是选举政治,既然搞“台独”,搞意识形态,搞“反中”“仇中”能够捞到选票,民进党和蔡当局为何要放弃“台独”主张?除非“台独”如过街之鼠,成为选票的毒药,民进党才会考虑放弃。

祖国必然统一,也必须统一。蔡当局搞“台独”是不可能的,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与势都在中国大陆这边。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归根结底需要靠中国大陆自己的发展壮大。随着中国大陆“硬实力”和“软实力”大幅度提升,祖国统一大业必将进入议事日程,这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以卵击石,必定粉身碎骨。蔡当局的“台独”戏码演与不演,都不过是在祖国统一大潮中的一个不起眼的漩涡罢了,是无法改变祖国统一大潮奔涌向前,直达彼岸的。然而,对顽固“台独”分子进行清算是不会缺席的。 (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