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双城论坛”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2-02 09:49:02

作者 文清(特约评论员)

12月1日,“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此次论坛以“新经济 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对话、交流与研讨,推动上海与台北两市在“建筑可阅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上海市市长龚正、台北市市长柯文哲出席论坛并致辞。上海市副市长陈通、台北市副市长蔡炳坤作主题演讲。论坛期间,两市以“云签约”方式签署有关交流合作备忘录,推动两市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发展,同时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一,双城论坛成为复杂严峻形势下两岸交流合作的典范。

自2016年5月民进党当局在台湾主政以来,由于其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在岛内极力推动“去中国化”的“渐进式台独”路线,致使两岸关系严重倒退。特别是在两岸交流方面,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目的,以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为名,强力限缩台胞台商赴大陆交流,同时不择手段地“以疫谋独”,倚美抗中,以武拒统,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两岸交流与合作几近冰封状态。

尽管如此,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蕴藏于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能量是任何政治势力所压制不了的。上海与台北的“双城论坛”为当前处于困境中的两岸交流合作保留一个十分宝贵的平台与窗口。从2010年至2021年,上海与台北两市通过城市论坛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双城论坛”由两市轮流举办,已成为海峡两岸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目前累计已签订39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卫生、文化、青少年交流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为两座城市的民众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增添福祉,为两岸城市交流树立了良好典范,同时也为两岸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今年的两岸双城论坛能够在过去基础上克服疫情、两岸情势及国际因素的不利影响如期举办,可谓难能可贵。论坛以视讯连线的方式举行,在上海与台北分别设立分会场,既克服疫情影响,同时又不降低交流的层次,上海与台北两市相关部门能够正常交流,深化合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困境中的两岸交流合作注入了一股暖流与动力。

第二,双城论坛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积累经验,开创利基。

本次论坛以“新经济 新发展”为主题,正是顺应当前经济全球化、数字化发展趋势,以数字化城市建设转型为契机,进一步探讨上海与台北两市在“建筑可阅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方面合作的机会,加速推进两市现代化建设,同时也寄托了两市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上海与台北在经济、文化、城市发展等方面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两市之间的多元交流,不仅促进了两市的城市发展,更增加了彼此的认识、了解和信任,扩大了共识。上海、台北两市的人民在“两岸一家亲”的氛围内,共同分享珍贵的亲情和友情。同时,两岸城市论坛这一平台也需要两座城市乃至海峡两岸共同珍惜,在交流合作的方式、规模和质量上都需要不断创新、巩固和提升。通过双城论坛的平台,上海与台北两城市之间的交流为两岸之间扩大交流、增进合作创造出更加成熟的模式,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两岸同胞都乐见两岸进一步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相信这样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增强两岸同胞的亲情福祉,促进两岸城市共同发展,同时也必将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第三,双城论坛对“反独”促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当前,在台湾岛内“台独”不断抬头,两岸关系持续紧绷的情势下,两岸城市交流有利于冲破民进党“台独”和“去中国化”阴霾,通过两岸同胞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削减和化解两岸对立与敌意,增强两岸同胞彼此之间的认同感,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由上海市与台北市政府轮流举办,已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两市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尽管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但两岸同胞对交流合作始终抱持积极正向的愿望与热情。两岸之间终究历史文化相连,经济往来密切。上海市长龚正在致辞中提及“两岸一家亲”,他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脉相连、骨肉天亲。”而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两岸“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友善比仇恨好。”

与此同时,双城论坛连续多年举办,这让两岸同胞看到,在当下民进党“台独”路线和“闭关锁岛”的政治环境下,两岸交流仍可冲破政治阻力,不仅能够保留互动平台,而且可以开辟出新的道路,使两岸城市之间、两岸民众之间有了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双方可以畅所欲言,就双方普遍关心、关注的两岸问题展开讨论,对缩小和化解两岸之间的隔阂、降低对抗与敌意、增进两岸民众之间的理解与共识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必将有力地增强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信心,这也是对岛内各色“台独”分裂势力和各种“去中国化”图谋与行径的有力回击。

希望两岸能够不断巩固、完善双城论坛,并以此为新契机和新起点,创造出更多顺民心、应民意、接地气、谋福祉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以更加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模式加强交流合作,搭建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桥梁,从而缩小分歧、凝聚共识,增进心灵契合,为两岸同胞谋取更多、更大的福祉。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凝心聚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