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是台湾经济提振之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2-02 10:33:07

595353_700x700


  近期以来,随着民进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继续在台“执政”,岛内社会对台湾经济发展前景普遍感到悲观,其中一个最主要因素就是担心ECFA中断会严重影响两岸经济合作,从而影响岛内工商业发展。不仅如此,最近岛内出现外资卖超,台币贬幅扩大等一系列负面经济效应,岛内舆论也认为,这一波所谓外资“逃离潮”充分反映出外资对当前岛内政治经济形势的不信任甚至产生紧张。这些都直接影响台湾经济提振,台湾民生福祉的改善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2023年台湾工业生产表现整体上年减12%,不但是连续两年衰退,也是台湾工业生产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双位数的跌幅。这些负面效应反映出台湾经济持续低迷正在加剧,对台湾经济景气指数以及广大台湾民众的信心带来巨大冲击,岛内工商界对当前台湾经济形势普遍充满忧虑,而台湾民众期盼台湾经济早日提振、止跌回升,从而实现安居乐业的呼声越来越大。台湾多位知名学者也呼吁应尽快改善两岸关系,“两岸贸易”以及“ECFA”等成为呼声最高的关键词。台湾民众普遍认为“两岸关系不好也就代表着货出不去,人也进不来,大家只能过苦日子”。这一点,台湾民众有着最直接的切身感受。

  事实早已证明,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ECFA是一项造福台湾同胞的好协议,是岛内各界在乎的“好康”,绝不是民进党所污蔑的“毒药”。如果ECFA终止,将直接对台湾对外贸易产生消极影响,而台湾作为一个典型的对外出口型经济体,外贸出口削弱,必然会直接影响台湾经济的成长,从而又会对台湾的投资、消费、就业等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与此同时,岛内石化业、工具机业、钢铁业等相关产业都将受到很大冲击。这些不仅影响台湾从两岸经贸合作中直接受益,而且也将影响台湾经济提振发展的内在潜力与发展动能,对台湾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大陆是距离台湾最近、消费规模最大、消费种类最为齐备的市场,台湾各个产业部门与行业都能在大陆找到对应的消费群体。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大陆经济基础雄厚,门类齐备,产业链完整,而台湾具有较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尤其是在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产业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两岸持续深化经贸交流合作,完全可以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当前大陆正在加紧建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体系,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型基础设施以及服务业现代化建设,这其中蕴含着巨大机遇,两岸在这些方面优势互补,加强互利共赢式发展空间广阔、商机无限。

  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疏离、要合作不要对抗,这是当下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也是台湾社会的理性呼声。大陆多年以来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造福台湾同胞。经过多年发展,两岸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具有向更宽领域发展、更高层次提升的广阔空间。随着大陆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举措,台商投资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蕴含的巨大商机与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

  当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能否顺利推进,球在民进党当局这一面。ECFA能否继续生效实施,也要看民进党当局推行什么样的两岸政策路线。民进党当局应当正视并回应台湾社会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关切,及早在“台独”和“反中抗中”错误道路上悬崖勒马、止步回头,重回“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轨道上来,推动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及早解除对大陆歧视性贸易限制,以务实的态度和有效的措施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大陆是台商投资发展的沃土和家园,是台胞台青成长成才、事业发展的理想舞台。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台青把握大陆发展机遇,在亲身参与两岸融合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实现自身更大价值与梦想,成为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