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融合发展便是振兴台湾经济的“引路明灯”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1-04 10:19:48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于10月29日在湖北宜昌举办的“第四届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学术研讨会”上,以预录视频方式发表了开幕致词,首先,刘军川呼吁海峡两岸各界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要坚定相信强国有我、统一有我。

其次,刘军川对于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刻意以所谓的“东亚史观”新课纲来抹煞两岸历史连结的“去中国化”举动表达了看法,认为这样企图改变现状的作法是教唆“反中”民粹、就是“两国论”的“谋独”与挑衅,把台湾推向了危险边缘,刘军川强调,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导权与主动权始终在大陆这一边。

再者,刘军川并释出了善意喊话,表示在两岸统一后,台湾的经济将会大力增长,台湾同胞的权益将得到保障、人民福祉也会大大提升,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中华共同市场内的发展空间会更大,强调同等待遇是两岸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呼吁两岸学者要引导各界正面看待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确实,刘军川所言并非无的放矢。当两岸于2001及2002年先后加入WTO后,对台湾而言虽然是在国际经贸中找到了一个舞台,但加入WTO也意谓着面临市场对外开放,对台湾本地产业的竞争产生巨大冲击;同时,中国大陆市场的对外开放,虽然对台资企业产生很大的吸力,但更多国际跨国企业也可以进入大陆市场,台商也面临更多的国际竞争压力。

台湾在两岸经贸发展中的后继乏力

尽管两岸人民的互动越来越频繁,但两岸经贸政策却因台湾本土化政治意识形态的影响,长久以来形成“经贸热,政治冷”的现象,也因全球化与区域化市场经济力量的自然发展结果,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加,造成两岸经贸发展的倾斜现象。

由于大陆兼具有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的庞大磁吸效应,近年来在全球生产革命的中心已经取得了非凡的增长,吸引台商企业的前仆后继前进大陆市场。大陆企业在落实关键制造的功能上,其创新大幅度的降低生产成本,改变了产品本身的性质,转变为尖端化。

大陆企业并时常通过购买新技术和开发更好的管理技术,转化专用品牌商品成为普遍商品。生产率的提高转化为大陆长期的财富创造与国家经济增长,这让台商与台湾企业在快速的产品周期典型的模块化生产上形成了极具挑战性的局面、也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外,由于大陆人口众多及市场广大,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下基于成本及市场考虑,不管是制造生产出口或内需市场的供给,大陆都拥有庞大的优势,是以随着台湾中小企业及高科技产业陆续外移至大陆投资设厂,台湾内部的就业机会减少、失业劳工增加。

加上在“要素价格均等化”工资趋同的理论下,台湾深陷低薪魔咒,普通民众的薪资水平骤降,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过去的经济成长乃来自于代工与低阶服务业所产生的效益,在产业外移及产业结构无法顺利转型的情况下所致。

可见,台湾不仅面临经贸全球化与区域一体化所带来的压力,更因两岸经贸交流的依赖日深、经济区域整合的边缘化加剧,而有资金流动的快速波动与本地自主性的衰退持续等问题需要面对,似乎都使台湾的产业经济与股市走向看不到回升前景,造成了基层青年和弱势族群没“头路”、本土科技毕业生及本土教师无出路的窘境,不少民众的薪资扣掉必要开销只能求得两餐温饱。

民进党自栩的“本土、民主”反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硬伤”

由于台湾的政治体制,在其政治运作竞争下,选举结果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台湾内部的蓝绿两大不同阵营,特别是民进党与国民党之间对于两岸政治对话议题长期以来的缺乏共识,导致每逢面临选举时,两岸议题总会成为不理性的民粹操弄,更是暴力抗争的借口因素,刻意操作者并经常能获得预期效果、取得胜选,这也是一直以来在两岸政经和平发展交往中的最大变量。

就阶段演进来看,2000年至2008年民进党陈水扁时期一味地主张去“中国化”及追求“法理台独”,如此“冲撞式的台独”造成台湾内部对立、经济力耗损严重,使两岸关系紧张是政党轮替之因。

而国民党马英九时期虽然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下,由两岸两会共同签署了21项协议及达成2项共识,开启了两岸自1949 年分治以来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路径,然而却因台湾面临全球化竞争,当时又未实时把握时机尽早展开进一步的两岸融合进程,使台湾经济条件每况愈下。

其原因在于,两岸和平红利一来遭台湾部分政商“买办”垄断,二来又因无法于短期内明确显现导致台湾基层民众的“无感”、甚或是在被民粹操弄下的“反感”,让基层民众面临失业高、薪资低、生活条件改善不易的压力下,台湾于2014年3月18日至4月10日间爆发了“太阳花反服贸学运”的占领抗争事件,庞大年轻学子在有意无意下群聚反对《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审查。

受“反服贸学运”影响,国民党在2014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遭遇惨败,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也因学运而退回起点,致使建立两岸经贸往来的制度化规范进程停滞不前;而民进党与蔡英文也于2016年趁势以798万票赢得大选取得执政,由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认同“九二共识”,更使海峡两岸官方已形成默契的大小两会沟通交流与合作渠道全面中止。

尽管国民党在2018年底的“九合一选举”中扳回了一城,但蔡英文当局也在2020年“大选”中再以800多万张选票赢得连任,由于其“倚美抗中”的政策主轴正好搭上了美国特朗普与拜登两任政府“友台制中”的顺风车,不只让两岸关系更趋紧张、甚至濒临战争边缘,成为英国老牌政经杂志《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五月份封面“世上最危险的地方”,使两岸的和平发展之路充满荆棘。

面对台湾经济的不振,以及两岸官方互动交流的停滞,刘军川在这次会议上也提出了“引路明灯”,呼吁广大台湾同胞要坚定地站在历史与大势的这一边,以“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直球对决”方式,在强大的经济实力下以“融合发展”政策为主轴,推出各项直接面对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创业、就学与生活等相关的“居民化同等待遇”措施,从经济、社会、文化、思想、制度等方面多方进取,要求打入台湾民众内心、使之“有感”以至于达到“心灵契合”的扩溢效果。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