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务实交流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8-17 11:05:21

深度分析1

日前,台湾有关部门发布的7月份各项数据显示,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外贸出口等各方面表现不佳,引发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现行政策的高度关注,也导致民众对当前的经济环境导致生活困境的极度焦虑。对此,台湾工业总会法宝白皮书建议“恢复两岸务实交流对话,凝聚大陆政策共识”,以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许舒博也坦言,两岸政策是台湾的重中之重,两岸的稳定发展是台湾经济的一个重要基石。

诚然,台湾经济状况的问题除了受到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之外,主要的原因是民进党当局错误的经济措施所致。不管台湾有关部门和政客如何粉饰掩饰“闷经济”的困境,台湾民众最有发言权,通过一组组的统计数据就可以发现他们对台湾经济前景的悲观。解决台湾经济困境,促进台湾经济发展,稳定的两岸关系、务实的两岸交流、互利的两岸合作才是确保台湾经济改变复苏乏力和向好发展的动力源。

放下政治偏见,以交流推动发展。台湾统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核心CPI同比上涨2.73%,创下半年来高点;出口同比下降10.4%,连续11个月负增长;机械出口同比减少21.7%,连续12个月负增长。这些数据足以说明,台湾的内部经济和外部经济都面临严峻形势,未来发展前景也不乐观。尤其值得高度注意的是,两岸的经济合作发展,7月台湾对大陆出口同比减少16.3%,4月份更是减幅达到26.7%。对此,岛内民众的消费指数“偏向悲观”,幸福指数也是直线下降。众所周知,台湾是“浅碟型”的小型岛屿经济体,两岸的经济发展对台湾经济至关重要。可是,民进党当局揣着明白装糊涂,无视台商台企累计在大陆投资超千亿美元、各类台企数万家的事实,大搞“反中仇中”,强推“绿色恐怖”,力促“两岸经济脱钩”,配合美国企图对大陆“脱钩断链”,在此情况下,大陆依旧为了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多措并举,有关部门和地方为他们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通过各种渠道推动推进两岸经贸合作,通过务实的两岸交流合作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无限动力和无限机遇。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苗丰强表示,大陆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且两岸贸易往来密切,两岸不应该不交往、不来往。有关人士也指出,台湾缺才、缺水、缺电、缺地等问题严重,唯有确保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才能维系台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同时,台湾可以利用大陆广阔的市场提升台湾产品的竞争力,扩大出口,转型发展,降低岛内物价水平,提升台湾民众福祉。为了台湾经济更好的发展和未来,为了台湾同胞能够有更多的福祉和更大的利益,民进党当局只有放下政治偏见,拿出务实行动和诚心善意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以交流推动发展,以合作深化融合,在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助力台湾经济更好发展。我们欣慰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用行动和脚步支持两岸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到大陆经济发展大潮中,成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贡献者享受者。

改变错误政策,以合作解决困境。台湾作为出口导向性经济体,出口占整体GDP比重六成以上。截至今年6月底,台湾出口已连续10个月衰退,为过去14年来最差;工业生产指数、外销订单,均是过去13年来最差情况。今年上半年累计出口金额2021.1亿美元,同比衰退18%,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表现。民进党当局错误的两岸政策,比如阻挡两岸经贸合作,恶意限制大陆商品输送台湾,禁止大陆相关企业在台湾发展,这些错误政策和政治主张导致ECFA后续服贸协议签署之后迟迟未能生效,无法惠及更多台湾同胞。台湾长期能够对大陆取得贸易顺差,2022年整体顺差500亿美元的情况下,对大陆却有1500亿美元的顺差,可见ECFA的优惠力度之大。对此,侯友谊、柯文哲都呼吁和希望重启两岸服贸、货贸的协商谈判,推动两岸务实交流。另外,民进党当局打压封堵两岸经贸的错误政策,为了谋求一己私利,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前景,损害损毁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为两岸正常经贸和人员往来设置诸多障碍,限缩打压两岸经贸和各领域互利合作。比如,“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第一部分协议正式签订,民进党上下对此异常亢奋,全面发起宣传攻势,炒作“台美关系升级”“台美经济联系紧密”等概念。但具体到台湾所获的实际利益,台经济官员却答不出来。再比如,强力推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根据台审计部门报告,台湾地区与新南向国家去年度贸易额达1802亿余美元,近5年进来出口贸易额虽增加,但贸易出超却由2018年之194亿余美元,缩减至去年之134亿余美元,大幅下滑约三成,且检视近5年对新南向贸易出超,大抵呈现下滑趋势。致使岛内生产毛额相对减少对于台湾经济困顿局面,岛内各界忧心忡忡,一些有识之士将目光投向大陆,纷纷建言当局重启两岸服贸、货贸谈判,期盼通过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拉动台湾经济成长。所以,民进党当局只有改变错误的经济政策,放下违背经济规律推动的“脱钩断链”,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利用两岸各领域合作才能解决台湾经济目前和未来所面临的困境困难,让两岸务实合作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

摘掉有色眼镜,以互信提升质效。国台办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6月两岸签署的ECFA截至到2022年底,大陆累计对台减免关税85.2亿美元,惠及超过2100家台湾企业。数据也显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数据显示2022年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为大陆,占整体出口比重38.8%。可是,民进党当局始终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两岸经贸交流。把两岸经贸互利合作看成是“洪水猛兽”,打着“抗中保台”的旗子,抹黑“九二共识”,幻想融入美国“民主供应链”,企图通过与美国加强经贸关系降低与大陆的经济依赖程度,对两岸经贸交流进行政治操作和人为设限,阻扰、干扰、威胁、破坏一连串的“组合拳”逆流而动,违背主流民意民愿。这种行径最终不得民心,激起民愤,遭到两岸同胞的反对和声讨。相反,大陆并没有因为民进党当局的所作所为而改变对台湾经济发展的助力和对台湾同胞福祉利益的倾力,在坚持一贯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下,积极、务实、有效地推动两岸经贸交流持续向前向好深度发展,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生活、工作创造安心暖心放心的环境,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提升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当两岸同胞在越来越热络的交流交往中,彼此包容,彼此帮助,彼此扶持,在面对面、手牵手的接触中消除误解实现心灵契合,在互信的基础上建立和巩固的亲情感情,一定能够经受住任何风雨考验和险阻检验,事实已经充分证明大陆始终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始终是台湾同胞圆梦的港湾和打拼的沃土,在这种形势的驱动驱使之下,两岸经贸合作一定能够取得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

我们有万千理由相信,两岸务实交流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将让台湾同胞获得更多利益和福祉。奉劝民进党当局早日放下政治偏见,改正错误政策,摘掉有色眼镜,以两岸和平发展的心态与眼光,为台湾经济发展做实事,为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做善事。(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