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迎来新契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3-16 09:40:52

今年全国“两会”对台释出重要讯息,受到海峡两岸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与李强总理的涉台讲话,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力提振了两岸同胞携手推进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两会”期间,“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两岸一家”“血浓于水”“深化交流合作”等成为两岸同胞关注的热词,不仅反映出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更揭示出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两岸需要在坚持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基础上,加大反“独”促统力度,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同胞心灵契合,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两岸命运共同体,加速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从两岸经济来看,近年来两岸经济合作克服疫情及岛内政治因素的不利影响,始终保持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符合两岸同胞切身福祉与利益,可谓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具有强大的内生驱动力。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人为设限,都无法撼动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的良好格局。据大陆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为3196.8亿美元,两岸经贸总体保持稳定,大陆仍是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及最大顺差来源地。两岸贸易稳定发展是台湾经济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大陆各级各部门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两岸同胞,持续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江苏省于2022年颁布实施《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成为大陆各省市第一个以地方立法形式推出的惠台举措。大陆扩大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政策,为台湾基层民众、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大陆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帮助广大台胞台商拓展大陆市场,助力台商台企融入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让更多台胞台企从中获益,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也不断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与此同时,大陆克服疫情影响,努力为两岸经济合作搭建平台,铺设道路。去年以来,广大台胞台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踊跃参加大陆各类经贸交流活动,包括京台科技论坛、重庆台湾周等活动,都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更多机遇与空间。去年12月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举行,两岸工商企业界人士踊跃参加,为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贡献心智与力量。

2023年,尽管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存在诸多外部阻力与干扰,如民进党当局以各种方式推动“经济脱中”,美国进一步加剧对华竞争,美台持续加强经贸勾连以对抗两岸经济合作等,但祖国大陆经济始终保持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优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仅没有改变,而且还在不断巩固和加快发展。今年“两会”为大陆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擘画新的蓝图,描绘出崭新的未来。大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从两岸人员往来与文化交流方面来看,近年来大陆以人民为中心,对台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以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面对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为两岸交流带来的冲击,大陆坚定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方针没变、力度未减,两岸民间交流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助推力。大陆通过举办海峡论坛、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交流活动,为两岸民间交流、青年交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与此同时,大陆积极推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不断扩大和完善。2009年至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先后批准在山东、湖北、福建等24个省区市设立了91年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今年初,又新批准设立9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两岸交流搭建更多平台,给两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和共同发展的机会。

大陆各地各部门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增进两岸同胞的切身福祉。对于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恢复两岸直航航点事宜,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近日表示,大陆方面已做好相关准备,没有任何限制和障碍。希望台湾方面顺应民意,采取务实举措,不要再以疫情为借口,用所谓“评估”“考量”来搪塞,阻碍恢复两岸直航航点。可见,大陆对推动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始终持正向、积极态度,可谓应民心、合民意。台湾当局理应以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重,与大陆相向而行,共同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早日实现两岸关系“春暖花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两岸能够在一个中国和“九二共识”基础上,以交流冲破隔阂,以合作促进共赢,以发展成就未来。两岸同胞携手并肩、戮力同心,共同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约评论人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