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纾困组合拳”让台企拥有“信心动力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4-29 12:19:40

3消费者参观劲牌公司

  

  疫情发生以来,大陆各级、各地、各部门都扎实做好各项、各类、各种服务台企发展生产相关事宜,通过务实高效的措施办法,助推助力台企实现更好发展,尤其是实施看得见、摸得到、用得上的“纾困组合拳”,更是让在大陆的台企台商台青拥有了“信心动力源”。

  稳发展有速度,倾听意见建议。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的前提下,一些实实在在、货真价实的纾困措施让选择在大陆创业发展的台商台企台青暖心、舒心、放心。上海、苏州台办及时通过线上平台等多种方式发布助企业促发展政策措施,方便查询,做好宣介解读与落地工作。上海还将一些台企实现高效精准防疫的经验做法在当地推广,为更多台企争取“无疫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提供助力,对部分台企暂时出现物流不畅等问题,市台办专门协调有关部门出具企业证明、通行证等,帮助台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对于台胞个人因疫情防控受到的生活影响,上海市台办积极协助解决急难救助事项,包括协调捐赠与配送物资。此外,各地把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2022年工作报告提出的部署和要求,纷纷出台帮扶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有关方面积极协助台企同等受惠,并为台企抗疫稳产提供支持和便利。上海市出台《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协助台企申请防疫支出补贴支持和租金减免,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分类差异化防疫措施,支持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恢复生产,协调有关商业银行为台企提供疫情期间金融纾困方案等。江苏省公布实施包括8个方面40条具体举措的《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力帮助包括台企在内的在苏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湖北省提出42条纾困措施和3条保障措施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湖南、山东、贵州、沈阳等地也相继推出助力台企纾困政策措施。大陆给予台企台商的稳发展这种加速度,让在大陆的台商台企感受到家人待遇和情感优势,他们在这种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越来越实的举措之下,所提意见得到重视、所说建议得到解决,使之发展的动力更足,创业的信心各更强。

  提动力有温度,对接需要需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对台胞台企一视同仁,今年以来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地方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符合条件的台商均可一体适用。希望广大台商台企积极了解掌握、应享尽享。各地台办一如既往靠前服务,协助台商台企了解并用好相关政策措施。的确,大陆各级各地都积极为台企台商抗击疫情稳定生产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支持和便利,让一些政策措施使他们同等受惠受利。江苏出台《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草案)》,以向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促进苏台经济文化全方位交流合作为主线,积极回应台湾同胞在创业、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合理诉求,探索以法治方式巩固提升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是推动新时期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对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此外,大陆各地也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回应和解决广大台商台企的合理诉求,完善相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持续为他们在大陆提供更多含金量更高的同等待遇、发展机遇。比如,一些“真金白银”的实惠让台商台企感受到大陆的诚心与善意。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采取减税与退税并举的政策后,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受益多多,江苏淮安的一家台资小微企业,成功办理退税金额33.76万元,山东7家台资企业办理留抵退税,累计金额达到343.11万元。再比如厦门26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制定的《厦门市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站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正式出台,在助力台胞台企融资、直接采任部分台湾人员的执业资格、便利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复制自贸区对台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厦台农业合作等方面推出了8项针对性强、含金量高、受惠面广的具体措施。这只是大陆帮助台企台商提振发展信心的一个缩影事例,如此对接他们需要需求的暖心政策,有温度有力度,台商台企在大陆创业打拼自然而然也就有动力有信心。

  强信心有精度,化解疑虑顾虑。在大陆的台商台企受到疫情影响,会遇到各种难题,更会碰到各种困难,在务实、真实、扎实的有力举措下,让他们提振了信心、提高了拼劲、提升了动力。例如,国务院台办、商务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做好台湾居民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工作的通知》一个多月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宣介,化解疑虑,增强信心,积极在网站、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相关政策内容,为台胞申设个体工商户提供服务和便利。其中,湖北武汉为台湾居民申办个体工商户制定“一天办、一次办”登记服务指南,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以连线加直播形式举办2022“创业武汉•台青说吧”政策宣介会,两岸多地3000多名台胞台青线上参加。北京市台办通过新媒体平台、台胞服务电话进行政策宣介和咨询服务,市台办负责人带队走访台胞,主动了解需求,详细讲解台胞关心的相关具体问题,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落地对接工作。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海南、四川、贵州等地也通过多种方式及时解答台青台胞关注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条件、涉及行业、纳税额度、如何快速申办等问题。针对大陆如此暖心的政策,大陆台胞台青反响热烈和积极响应,认为“新政策”是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为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安居生活提供了新机遇、新空间,纷纷作出相应发展规划并付诸行动,到当地主管部门申设个体工商户。多位台胞台商受访也表示,这次推出的开放政策,充分彰显“两岸一家亲”理念,适合以台青为主的台湾居民在大陆进行小规模创业,契合台湾年轻人与基层台商需求,有助于降低台胞到大陆创业门槛,这种“轻骑兵”、“渐进式”的创业模式非常适合台青起步创业,慢慢适应市场和环境,从小做大。此次开放领域涉及文创、乡村振兴、服务业等行业,很多都是台湾优势行业,为有意来大陆做小本买卖、起步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就业创业、成就梦想的新选择,我们有万千理由相信和坚信会有越来越多台青台胞从中获益,迈出创业就业新步伐,实现更好的发展。

  将心比心,人心换人心。民进党当局却变本加厉阻挡两岸交流,肆无忌惮的威胁两岸往来,肆意妄为的大搞“绿色恐怖”,处心积虑的抹黑恐吓在台的大陆企业,完全不顾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与福祉。可是,这些都挡不住、割不断两岸同胞互帮互助,守望相助。疫情发生两年来,大陆克服疫情因素和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障碍的影响,坚持促进两岸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努力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没有断。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支持各地结合本地资源、产业配套等条件,更多举办小型化、专业化涉台经贸活动,推动两岸企业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两岸携手继续扩大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两岸协力促进各领域交流继续保持发展势头。广大台企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和企业复工的前提下,积极展现两岸一家亲、一家人的同胞之心与家人之爱,献爱心捐物资。统计显示,在沪台商台企踊跃捐款捐物,截至4月20日捐赠物资及现金合计1097.7万元。许多台胞还通过自告奋勇做社区志愿者等方式,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大家一起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大陆为台商台企台青越来越暖心、越来越舒心、越来越放心的“纾困组合拳”,以及同等待遇的落地生根和发展机遇的开花结果,让他们在大陆收获了发展与利益的“双丰收”,情感优势、文化优势、亲情优势将会更加助力在感悟大陆亲情、体悟大陆善意中,拥有更强更多的“信心动力源”。(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