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恶法挡两岸经济终会竹篮打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22 11:18:17

评论员 贾永辉

日前,蔡英文当局一贯的“逢中必反”和“绿色恐怖”再次无限度无底线的上演,企图通过“国家安全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增订针对大陆的“经济间谍罪”,又一次利用恶法阻挡两岸经济往来合作,站在享受两岸经济蛋糕的对立面。

媒体报道称,蔡当局以保护台湾高科技产业,防止重要关键技术外流,修法增订“经济间谍罪”,最高处12年有期徒刑、并科罚金1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时增订“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之域外使用罪”,违者最高处10年有期徒刑、并科5000万元罚金。为避免陆资假借他人名义,“掩饰、隐匿身份或资金来源”赴台投资,修正案规定“陆企于第三地区投资之营利事业,若非经许可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违者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为避免大陆企业及陆资来台使用人头,规定“将其名义提供或允许他人使用者,得处12万元至2500万元罚款”。

这明显的就是“逢中必反”的惯用手段和嘴脸。为了达到和实现“仇中”的政治目的,蔡当局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想法设法的为两岸经贸合作设置障碍,对推动和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个人和团结搞“绿色恐怖”,逃避台湾民众对其搞经济无策无法的质疑和声讨,在错误的路线和主张上越行越远。

充当两岸经贸合作的“绊脚石”。蔡当局继续炮制与大陆经贸合作如同“红色产业链威胁”,台湾陆委会认为修法重点是针对从事涉及台湾核心关键技术业务人员,建立登陆审查机制,针对陆资假借人头来台投资,或陆企违规在台从事业务活动,明确规范人头为处罚对象,并提高相应刑责;民进党民意代表表示,修法防止大陆在“窃取”台湾技术;岛内绿色媒体两项修法将加强防止大陆对台湾关键技术的“侵害”。这些人的头脑里就是显而易见的“逢中必反”。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世界一片赞誉之声,这些人难道是“眼瞎耳聋”吗?大陆多个城市的经济总量超越台湾,这些人难道是“智障脑残”吗?无数的事实证明,蔡当局的一意孤行,只会让台湾在加速经济边缘化,独断专行让台湾民众成为政治的牺牲品和利益的买单者。两岸经贸合作,广大的台商、台企最有发言权,当他们用行动和脚步给出的答案,已经充分表明蔡当局就是两岸经贸的“绊脚石”,只会用阻挡、威胁、干扰、破坏等“政治黑手”,而无视台湾同胞的利益与福祉受损。

充当两岸经贸交流的“拦路虎”。两岸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即便蔡当局不断炒作“两岸经济脱钩”,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宣扬“红色产业链威胁”,处心积虑的限制两岸经贸交流,但是两岸经贸交流的成绩单如同一记响亮的耳光,狠狠打在了这些人、这些政党、这些团体的脸上。刚刚过去的2021年,台商对大陆的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两岸金融领域合作持续深化强化,两岸经贸交流活动热络不断,各项投资会、洽谈会、推进会等各项线上线下活动助推两岸经贸交流深入深化。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共批准台商投资大陆项目2639个,2021年为6595个。截至2021年底,台商投资大陆项目共计123781个,实际投资额713.4亿美元。10年来,新批准台资项目数、吸引台资金额不断增加,充分表明台商持续看好大陆巨大内需市场、完备产业体系、强大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相较之下,由于民进党当局对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不断设置新障碍,截至2021年底,陆资赴台投资额小幅增长,总额仅为37.1亿美元。鲜亮的数据,有力的事实,直接的对比,蔡当局充当两岸经贸交流“拦路虎”的角色恐要成为笑柄了,在收获大陆机遇利益的“争先恐后”中有谁去理会蔡当局这个“拦路虎”呢?

充当两岸经贸双赢的“井底蛙”。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1年两岸贸易额为1600.3亿美元,2021年两岸贸易额增长至3283.4亿美元,10年间两岸贸易额翻了一番。两岸贸易额占大陆外贸的比重从2011年的4.4%增长至2021年的5.4%增长了1个百分点。据台湾方面统计,两岸贸易额占台湾外贸比重从2011年的28.6%增长至2021年的33%,增长4.4个百分点。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可是,蔡当局却极不情愿的看到这些数据和这种事实,为了政治利益和政党私利,挑起两岸对立,阻挡两岸经济双赢,左手阻挡右手恐吓,告诉台湾民众“台湾经济不需要大陆”。可是,没有两岸经贸往来,台湾哪来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呢?统计数据也显示,民进党上台后,台湾对大陆的经济依存度由国民党执政时期的39%上升至43.8%。蔡当局显然就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这种无视两岸经济对台湾经济贡献的“井底蛙”,只会让台湾经济增长复苏无力。珠海台商协会会长叶飞呈表示,台湾不能放弃两岸经贸。岛内媒体认为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不过是服务于政治目的,违反了经济规律,对台湾经济和台企台商来说是巨大的伤害。一份民调也显示,58.7%的台湾民众认为两岸要维持和加强经济交流与往来。在大陆的台商台企成功实践表明,两岸经济双赢节节攀升,台湾是最大的受益者。

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仍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然选择。事实证明,大陆始终是广大台湾同胞、台资企业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从惠及台胞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到分享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再到大陆各省市陆续推出的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措施,都是大陆为造福台胞所做的诚心体现和善意彰显。事实还表明,两岸加强经济交流合作,台湾经济才能有更好发展,台湾同胞才能更多获益,台湾同胞才能从中更多获利受惠。

当两岸同胞齐心协力踢开“绊脚石”,铲除“拦路虎”,敲醒“井底蛙”,谁在爱台湾,谁在害台湾,台湾民众心中的天平自然心知肚明、一目了然。数据在说话,事实在证明,民众在守望,两岸同胞也深信和坚信,蔡当局一再干扰、阻碍、威胁、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交流、双赢,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