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厚植祖国统一基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9-08 10:41:07

据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大陆与台湾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4.6%。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两岸贸易额为2174.12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6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2.2%;大陆向台湾出口56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0%。数据表明,尽管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但两岸经贸依存度不降反升,两岸经贸交流克服两岸政治因素和疫情影响,保持了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两岸交流合作并非民进党当局政治操作所能阻挡得了。

民进党自2016年上台以来,为了达到谋求“台独”的政治目的,不择手段妄图使台湾与大陆“切割”,其中一个手段就是企图通过切断两岸经济链,使两岸经贸关系“脱钩”。但事实上,多年来台商投资的重点始终是大陆,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越来越顺利,发展势头越来越好,重重打脸民进党所谓“新南向政策”等一系列企图“切割”两岸经贸联系的图谋,充分说明客观经济规律始终是台商投资发展的最主要遵循。

以台商的角度来看,大陆是距离台湾最近、消费规模最大、消费种类最为齐备的市场,台湾各个产业部门与行业都能在大陆找到对应的消费群体。另外,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大陆经济基础雄厚,门类齐备,产业链完整,而台湾具有较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尤其是在半导体、芯片等高科技产业具有较强实力,两岸深化经贸交流合作,完全可以实现更大的互利共赢。经过多年发展,两岸经贸基础不断雄厚,两岸产业早已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商机无限。

更为重要的是,多年来大陆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大陆于2018年出台“31条措施”,2019年出台“26条措施”,2020年出台“11条措施”,2021年又出台“农林22条措施”。4年当中连续出台90条惠台政策,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大陆展现“两岸一家亲”“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对台理念并没有因为台海形势的变化而有所改变。这让广大台商充分感受到大陆始终不变地关心台资企业在大陆的生存与发展,体现出大陆对台湾同胞骨肉天亲的手足之情。从单月来看,今年8月,两岸贸易额为259.62亿美元。其中大陆从台湾进口196.68亿美元,向台湾出口62.94亿美元,体现出大陆坚定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事实证明,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大陆始终是台商投资的热土,是台胞创业、发展、生活的理想家园。

大陆于8月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为新时期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依法维护台湾同胞正当权益。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让台湾同胞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这些都给广大台胞、台商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岸关系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共识。国家统一是历史潮流,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实现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息息相关。两岸同胞应当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