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两岸携手深化融合发展共促祖国统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1-06 09:25:51

文清(特约评论员)

2021年已经过去,崭新的2022年已经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新年贺词中寄语两岸,“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值此万象更新之际,两岸需以更加积极、稳妥的方式持续推进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与心灵契合,为祖国统一夯实基础、开创未来。

第一,两岸需持续深化经济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祖国统一奠定物质基础。

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增进两岸同胞切身福祉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多年来,两岸经济合作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的依存关系。两岸产业链与供应链紧密对接,大大促进了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特别是深耕大陆多年的台商大多数已经融入大陆经济发展的产业布局中,成为大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祖国大陆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更加巩固。有越来越多的台商台企看重、看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机遇和广阔前景,对扎根大陆发展充满信心。克服岛内政治因素和疫情的双重不利影响,一批重大台资项目增资扩产,大陆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措施持续落实落细,各地各部门克服疫情等因素,积极为广大台胞台企持续发展拓展新渠道,创造新机遇。据统计,2021年1至11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出口额达1718.1亿美元,为历年同期最高,同比增长25.7%;自大陆进口7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0.9%;贸易顺差达953.2亿美元。从数据看,两岸经贸交流并未受政治因素影响,两岸经济关系不断紧密,两岸经济融合趋势不断加快。两岸经贸合作持续保持强劲动力,充分反映出两岸经济合作潜力大、动力强、韧性足,以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大,台湾经济才会更好,未来发展才会更有前途。

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历史经验,同时对未来发展擘划新的前景。新的一年,大陆将进一步落实、落细现有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一方面,大陆惠台政策需要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落细相关配套措施,从而使各项政策真正惠及台商台企。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落实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合力,共同做好台商台企的安商、富商工作,从而让广大台胞、台商真正有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台胞台商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与动力。

与此同时,两岸经济合作需要进一步取长补短,互相吸收借鉴彼此长处,实现更好发展。大陆产业部门齐备,产业链完整,整体技术水平较高;而台湾企业生产经营理念比较先进,经营管理水平比较高,特别是在人才管理、推动产业更新升级等方面有很多创新思想与做法,值得大陆企业学习借鉴。这些方面,既可通过开展两岸产业对接等具体的经贸活动来实现,又可以通过一系列交流合作平台,从理论上及实务上进一步进行研讨,两岸工商企业乃至学术界都可以深化交流,找到在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及疫情防控常态化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更佳的方式和路径,从而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更上一层楼。

第二,以两岸交流为推手,力促两岸“心连心”,为祖国统一夯实民意基础。

过去一年,大陆积极应对形势变化,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连续举办多场大型两岸交流活动,包括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海峡论坛等,凸显出大陆始终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愿意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台湾青年分享发展机遇。大陆各地各部门继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增进两岸同胞的切身福祉,获得两岸广大同胞的一致认可与支持。通过一系列交流活动,有越来越多的台胞聚焦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发出“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祖国我爱你”的时代强音,充分展现中华儿女深厚的爱国情怀。

两岸关系多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在于民意、民心,只有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才能够有效化解长期以来两岸民意之间的隔阂乃至对立,从而逐渐消除台湾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台独化”的严重影响。同时,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活动必将有力地冲破民进党的锁岛、“台独”政策,在两岸之间,特别是两岸基层民众之间搭建起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有利于争取岛内“非独”“反独”力量,为两岸和平发展汇聚更多、更大的民意力量。

未来,两岸交流需要进一步将现有交流平台建设好、整合好,打造精品,发挥功能,形成机制化、制度化、常态化。在形式上需要紧跟两岸形势发展变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相补充、相促进;在内容上需要在如何引导两岸民意汇聚趋同上多下功夫。以两岸共有的历史文化联结点作为切入,深度挖掘各地有特色的历史、文化与人文资源,精心设计两岸同胞互动交流的主题与内容,同时需要充分结合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人的意愿、口味与习惯,以两岸同胞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沟通交流,这样才能更为两岸基层民众接受,也更易取得实效。

第三,以历史文化为纽带,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祖国统一筑牢民心桥梁。

自古以来,台湾文化就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文化是根基,台湾文化与大陆文化同宗同源,两岸文化基因相同,血脉相连。文化认同是民族认同、国家认同的基础,具有精神粘合剂的重要作用。两岸融合发展,要充分发挥文化交流的心灵沟通作用,以更加柔软、更接地气,更加人性化的交流方式,在两岸同胞心灵之间搭桥铺路。在当前形势下,文化交流理应成为两岸交流的主角,唱响两岸文化交流的主旋律。以文化交流凝聚两岸民意、民心,促进两岸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缩减分歧,扩大共识,为两岸融合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在当前民进党当局变本加厉推进“去中国化”,加速“文化台独”进程的当下,海峡两岸更应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加强两岸基层和青少年交流,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同,扩大台湾同胞认同一个中国的民意基础。

在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进程中,两岸青年交流是重点所在。两岸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扩大深化两岸青年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任重道远。两岸应采取青年一代喜闻乐见的形式,包括历史、文化、艺术、体育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在内容设计上可侧重于两岸血脉相连的史实与人文,增强台湾青年一代对祖国大陆全面深入的了解,拉近他们与祖国大陆的心理距离,培育台湾青年一代的国家意识与民族观念,逐渐消除岛内“台独化”教育的负面影响。

新年新希望,新年新作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携手并肩,凝心聚力,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方向迈进,为推进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