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海峡论坛增进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15170240


   12月10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拉开帷幕。本届论坛成为继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之后,年底前登场的又一场两岸交流盛会,受到两岸高度瞩目。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分散结合的举办方式,共有论坛大会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41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56项活动,6月以来已陆续举办21场活动。论坛邀请台湾有关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等各界嘉宾5000人,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2000人参加活动。海峡论坛为两岸基层民众提供沟通、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两岸民间交流与融合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海峡论坛成功举办,充分彰显大陆对台政策连续而稳定、灵活而有效。

  在当前两岸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大陆坚持对台大政方针连续性、稳定性,同时也充分体现灵活性与务实性。大陆一方面精准打击、坚决遏制“台独”与外部势力干预;另一方面以极大勇气与决心,克服重重阻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不仅确保两岸交流不断流、不倒退,而且实现了稳中求进、扎实有效。目前,海峡论坛是两岸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民间交流盛会,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着积极而独特的作用。多年来海峡论坛连续举办从未中断,充分彰显大陆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持续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海峡论坛使两岸基层民众之间的交流平台得以延续,保持了两岸交流合作势头,巩固并推进了两岸交流合作制度化建设,维护了两岸关系大局稳定。大陆不断创新和发展两岸交流合作的方式,结合新科技发展,贴合两岸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不断巩固、完善包括海峡论坛在内的各项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建设,使各项惠台政策举措得以落实、落细、见效,切实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这是对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所展现出的最大诚意与善意,同时也是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利益所作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二、海峡论坛成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不可替代的平台与纽带。

  海峡论坛自2009年创办以来,始终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已经成为目前两岸规模最大、两岸同胞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活动。每年登场的海峡论坛,备受两岸同胞期待,吸引了两岸同胞的广泛参与,在两岸民间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两岸同胞持续推进交流合作,凝心聚力、助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海峡论坛持续聚焦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在基础民众交流层面,论坛围绕两岸基层民众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举办红十字、民生气象、公益、百姓论坛和社区治理与服务等论坛活动。在青少年交流方面,论坛突出两岸青年交融创新的特点和需求,进一步办好海峡青年论坛、两岸创意涂鸦大赛等活动,新增举办闽台科技教育融合发展活动、两岸新媒体发展交流论坛以及闽台青商论坛等。两岸同胞在多领域、多层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畅所欲言、互通有无、交换意见,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化解隔阂,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加深感情,从而达到“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的主旨与目的。

  论坛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当前经济发展热点精选议题,分享展示两岸创新融合发展和后疫情时代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成果。论坛探讨两岸乡建乡创、森林康养、高新产业对接、闽台5G智能通信、能源电力合作等。通过举办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对接会、闽台青商论坛以及工青妇交流活动等,为台湾青年提供1600多个优质实习就业岗位。本届论坛还建立“报纸媒体+网络平台+视频客户端+微博微信”融媒体矩阵,引入知名电商平台,探索完善“云对话”“云旅游”“云带货”等线上交流形式,新增“台青播台货”、短视频互动、线上竞赛答题、线上线下情景剧、在线小游戏等方式,增强线上交流的互动性、体验性、多样性。这些安排更加贴合当前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的交流习惯与口味,从而更加务实、接地气,民间性、草根性更浓,更为两岸民众接受与欢迎。海峡论坛已经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一张亮丽品牌,广受两岸同胞青睐,其作用与功能愈加稳固与完善,不可替代。

  三、海峡论坛在两岸同胞间凝心聚力,有利于冲破民进党“台独”与“去中国化”政治逆流。

  今年以来,民进党当局在“台独”和“去中国化”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行越急,不断煽动“仇中反陆”,抹黑大陆,挑衅两岸关系底线,加紧台美勾连,挟洋自重,企图“以武拒统”。台海形势风高浪急,险象环生,甚至濒临兵凶战危的境地。在这样的环境下,海峡论坛作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两岸同胞心灵沟通的重要纽带,不仅没有中断,相反更加稳固,这必将有利于冲破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行“台独”和“去中国化”的政治逆流,打破台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人为设置的政治障碍,对于增进两岸民意共识,维护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

  多年来,民进党当局对待海峡论坛始终采取仇视、封锁、阻挠的态度和政策,今年也不例外。台湾当局早前声称,海峡论坛是“中共对台大型统战平台”,禁止“中央部会”参加,更不乐见地方政府参与,同时禁止台湾相关机构、个人及团体,以任何形式参与。而民进党当局之所以视海峡论坛为洪水猛兽,且无所不用其极地阻挠两岸民众交流,其根本原因在于害怕两岸基层民众的深度交流会加速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从而使其一贯主张和推行的“台独”、“去中国化”失去民意基础和发展空间。但是,民进党当局越是以各种手段恫吓、阻挠台湾同胞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就越是会暴露其反动的“台独”本性与面目,而这种做法是根本上违背台湾同胞求交流、求合作、求稳定、求发展的主流民意与愿望,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倒行逆施,完全违背民意、不得民心。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民进党在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不仅无法阻断两岸同胞心手相连的交流合作,相反只能加速失去岛内民心,未来的“执政”道路将愈发艰难。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同胞本是本家人。两岸交流合作顺民心、得民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历史潮流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希望两岸同胞能够共同珍惜、珍爱海峡论坛等交流合作平台,心手相牵,共同奋斗,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不断做出新贡献。(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