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国会邀台湾地区参与“环太军演”? 当心酿风暴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17 15:19:03

美国参议院15日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待总统拜登签署后即生效。法案建议“邀请台湾地区参加2022环太平洋军事演习”,“支持台湾发展不对称战力”等。此前,美国众议院已于9月23日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同样建议美国国防部“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

“环太平洋”军演自1971年开始,由美军主导,每两年举行一次。参演国由美国邀请,美军太平洋司令部负责指挥。中国大陆曾于1998年以观察员身份参加,2014、2016年两度受邀、并派员参演。2017年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丕变,2018年美国对中国大陆一度发出邀请后撤回,2020年继续排除中国大陆。因为新冠疫情肆虐,2020年参演国从上一届的25国大幅缩水为10国。

近年美台不断推进军事勾连,“台湾地区参与环太军演”的话题不时被炒作。虽然美国国会已通过邀台参与,预料拜登也会签署法案,但台湾能否参与明年的“环太军演”仍是未定之数。台湾军方学者苏紫云认为,美国决策圈仍在意台湾因素可能刺激中国大陆,台湾地区获邀与否,仍要看明年。

外媒都认为,美国参众两院踩了中国大陆底线。如果美国行政部门落实《国防授权法》法案内容,邀台参与“环太军演”,也即是美台联合搞军事演习,那就跨过了中国大陆的红线,可以酿成一场风暴。中方曾多次警告美国当局谨言慎行。

今年9月,针对美国众议院通过邀台参与“环太军演”,国台办指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国会推动、审议含有涉台内容的议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美国政府和美国国会无权干涉。民进党当局切勿误判形势,任何企图依靠外部势力谋“独”的行径终将是失败的。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绝不是嘴上说说的。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