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除了福岛核食台湾还能从日本捞得什么好处?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12-29 14:15:10

01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日本共同社日前报导,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已经制定了新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草案”。如果台湾突发事态迫在眉睫,日本自卫队和美国陆战队将会从日本鹿儿岛至冲绳,向西南延伸至台湾附近岛屿,建立临时进攻军事据点,并将实行联合作战策略,以防止解放军进入太平洋领域。这项美日版的“跳岛战术”,一时被看成美日有意和大陆走向“新冷战”阶段。

  但是,共同社的消息才发布几天,国防部长魏凤和就应约和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视讯通话,魏就亚太地区形势、台湾、南海等议题阐明中国的原则立场。而岸信夫表示,双方同意就东海争议岛屿紧张情势设立“官方热线”,会中也提到台海和平稳定对日本安全至关重要,日本将密切注意台海局势。

  从今年2月1日大陆开始实施海警法,授与海警船在海上遇到意外事件时,可以动用武力防制敌方的攻击。该法实行之后,日本方面就开始对号入座,以为大陆要攻击钓鱼岛,于是从3月份的美日外交、国防2+2会谈开始,把“台海有事”当成“日本有事”的联想,作为双方联合公报的重要内容。这就导致美中阿拉斯加2+2会谈时,杨洁箎公开表示“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4月份日本前首相菅义伟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拜登之后,特别强调“美、日长久以来早已认识到台海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性”。6月份拜登与菅义伟利用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双方再次谈到维持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而9月份召开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尽管菅义伟还是想跟拜登表达日本对“台海有事”的忧虑,但是双方仅只会面10多分钟,根本无暇谈到台湾问题。

  岸田文雄接任日本新首相之后,对中国大陆走向比较倾向鸽派的态度,但是这也压制不了背后派阀的利益与态度,于是从12月以来,终于让人看到岸田内阁的两手策略。也就是一方面放任安倍晋三跟台湾保持友善的态度,一方面却又和大陆进行防长会谈。

  其中安倍接连两次参加台日会议,第一次是在12月1日由台湾国策研究院举办的会议上,他透过视讯表示,日本无法容许台湾遭到武力侵犯,“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说是等同“日美同盟”有事。第二次是12月14日在远景基金会举办的论坛上,安倍再次透过视讯呼吁台湾应“崛起”,并强调当台湾受到威胁时,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对日本更是如此。他也警告,中国的任何军事冒进行动都将是“自杀式行为”。

  安倍话才说完,日本就传出将和美国制定新的“联合作战计划草案”,主要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在台湾进入紧急状态的初期,从九州岛到台湾的岛链上设立临时基地部署军队,届时日本自卫队则提供后勤支持。美日可能会在明年 “2+2”防长、外长会议上达成共识,制定正式计划。

  这项作战计划比较重要的概念是“远征前沿基地”(EABO),这项被称为现代版的“太平洋跳岛”战术,按照美军设计的脚本,为了控制某一片岛屿群,海军陆战队会首先攻占其中某一个岛屿的机场,迅速在岛上建起前哨阵地和临时飞机加油点,F-35B以此为跳板进行下一步的作战行动;而后美军C-130运输机则向攻占岛屿空域海马斯远程火箭炮系统,对敌方舰艇实施远程精准打击,达到封锁对手的目的。

  依照这项计划,显然美军并不想跟解放军打一场核武战争,而是想回到传统的封锁战略,把大陆的东南沿海整个封锁,让解放军无法进出太平洋。美军的战略构想并无法确保日、台的安全,这也是岸田内阁必须再跟大陆举行防长对话之因。在中日愿意建立“官方热线”,就东海、台海出现争端时,能有效的进行危机处理,以管控危机升高到战争的可能性。

  日本这种“亲美和中”的策略,起码不会完全被美国牵着鼻子走,最后被美国卷入不可预测的战争中。相对于蔡当局一昧的“亲美抗中”,就显得相当愚昧。毕竟,台海有事想要依靠美日救援,在日本都想要求自保的两手策略下,两岸若发生冲突,日本真的还有手可以腾出来介入台海吗?

  所以安倍友台的声音,还是听听就好,日本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安倍也有他个人的派阀利益,他们除了想要强力向台湾推销福岛核食之外,台湾想从日本获得好处,还不如自己也腾出一只手,自行处理好两岸关系比较实在。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