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探探探 】民进党向语言“下黑手了”?!放过台湾孩子吧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策划 > 两岸探探探      2022-01-28 15:22:33

1

  2022年开年,民进党大动作将闽南语、客家话等所谓“台湾本土语言”列入中小学生必修课。各位看官可能很奇怪,两岸同文同种,台湾“本土语言”是个啥东西?

  民进党为啥要出钱让大家学闽南语、客家话?这中间打的是什么算盘?听小编一一道来


舌尖上的“台独”

  按照民进党当局一手炮制的课纲,今年新学年所谓的“本土语言”,将成为台湾岛内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何为“本土语言”?课纲里面有着“荒唐归类”闽南话、客家话、台湾各部落话、马祖本地人讲的闽东话等,被划入了“本土”范围。

  其实从“本土语言”的定义,到是否要进入课堂,岛内学者、教师、家长都提出过很多质疑,台湾社会各界不乏各种反对之声。

  但民进党当局置若罔闻,于2018年以一纸“语言发展法”强渡关山。

  依据此“法”,2022新学年起岛内中小学生受所谓“本土语言”必修课的荼毒,已势在必行。

  民进党当局,蓄意将台湾民众使用的方言、少数民族语言、普通话划分为所谓“本土”和“外来”,其实包藏着他们处心积虑“去中国化”的祸心

  台湾一位大学副教授,将之称为“舌尖上的‘台独’”


“本土语言”的荒唐

  但实际上,民进党“本土语言”的立论就十分荒唐。

  我们知道,台湾人口的最大群体,为大陆闽南跨海移民的后代。

  相对于较小群体使用的客家话,闽南话在台湾更加被广泛使用,成为“台湾省”的方言代表。因而“台语”就成了岛内民众对闽南话的俗称。

  为达到割裂两岸的目的,岛内“台独”势力,总是将一些词汇扭曲为政治道具,“台语”就是其中之一。

  “台语”这一俗称本来并无政治指向,但“台独”势力近年来,刻意将两岸都讲的闽南语,视为独有的“台语”,强行将“台语”,与血脉相通的闽南语脱钩,硬拗成了“台独语”。

  此次民进党当局将“本土语言”送入校园必修,便是打着“本土多元”的旗号将“台语”政治化。


民进党的忌讳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台湾地区的少数民族与大陆很多地方的少数民族一样,有自己的语言,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台湾地区的闽南语、客家话,都是汉语在长期历史中形成的地域性分支或变体,由福建、广东地区先民带到台湾地区。

  两岸语言文化可谓“传承有序”,却成了民进党的忌讳。

  台湾2019年的课纲,用了准确的书面语“闽南语”一词,“台独”教授蒋为文就煞有介事发起了抗议活动,声称“闽南语”一词,就是“去台化”,上演了一出出闹剧。


生造文字,可还行?

  闽南话、客家话都是汉语方言,有音无字。按民进党当局的要求,闽南话作为语言在学校教授,书写怎么办?

  于是“台独”分子用注音符号,夹杂着汉字,创作了一些“台语文”文字,并举办各种比赛推广“台语文”。但讽刺的是,连民进党自己都不用

  没人写没人看的语言如何教?作为课纲的施行主体,台湾的教师群体都是一肚子苦水。

  台湾“教师工会总联合会”提出,“本土语言”课很快就要成为高中的必修课,但现在师资、教材都不到位。台湾300多所高中只有60所的教学大纲过审,大多数高中茫然无措。

  一些中小学老师表示,过去作为选修课时,请不在编的“支援老师”讲“本土语言”尚可应付,作为影响升学的必修课,老师怎么对学生负责?

  一位家长网络留言:我的孩子还不够忙吗?为什么非要把方言“硬拗”成文字让孩子学?


放过孩子吧!

  为方言造字,要老师硬教,逼孩子死学,学了却也是百无一用,真真荒唐!

  虽然必修“本土语言”被民进党送入校园,但各种尖锐批评一直不绝于耳。

  台湾媒体指出,在学英文和“本土语言”等“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下,台湾学生的语言能力将来恐怕只会倒退,“被政治所累”

  有媒体人痛惜,从过去小学生张口就是“讲信修睦”,到现在初中生写出“劣祖劣宗”。台湾学子的语言水平已经沉沦。

  台湾“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秘书长段心仪说,台湾好不容易实现了各种方言的沟通,现在却反其道而行之,实在可恶!

  执政党的无脑决策,戕害的是孩子们的未来。请放过孩子吧!(文/木心, 华夏经纬网原创报道)


———————————往期回顾—————————————

【两岸探探探 】 RCEP上路台字利弊考:一起揭穿民进党当局“画皮”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