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探探探】俄乌战争击穿两岸迷雾,给台湾民意吹来一场“头脑风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策划 > 两岸探探探      2022-03-28 09:45:35

1

  俄乌战争持续已有月余,掀起了台湾民众“乌克兰第二”的舆论忧心。近期岛内一系列民调显示,相信美国在两岸发生战争时会出兵协防台湾的岛内受访者,比不相信者足足低了三成,创下了十年以来的“最低点”。

  这个转变,被两岸学界称之为“乌克兰效应”

  它显示俄乌战争一个月的时间,击穿了美国政客、民进党当局一直试图为台湾民众编织的一个美丽谎言——“一旦台海开战,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吹散了民进党“倚美”可以“谋独”的两岸迷雾给台湾民意吹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对台湾民意的冲击

  先来看看这些民调中的有价值信息。绿营色彩的“台湾民意基金会”22日公布的民调显示,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的台湾人,从半年前的6成5骤降到3成4,降幅高达3成!

  这个结果让“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相当惊讶,他坦言这是“极端不寻常的集体态度大转变”,体现了乌克兰被所谓盟友抛弃、孤军作战的经验,对台湾民众心产生了巨大冲击。

  这个结果迅速在岛内引发热议,有网友更直言:“台湾、民进党该死心了,不论是美国或日本台湾战争我们都要靠自己。”、“美国有什么理由为了台湾出兵呢?”、“美国人不会为台湾出兵,这是一个连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


摇动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项针对20至24岁的台湾年轻人的民调显示,对于单独靠自己力量“阻止大陆攻台”,认为“非常有可能者”是零;对于美国是否会派兵“协防台湾”,“非常相信者”也仅有4.5%,凸显了眼下台湾年轻人对于国际趋势的悲观

  要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年轻选民,可是岛内以往调查中最挺民进党、最挺“抗中”的族群,是“绿营”基本盘之一。

  既认为无法阻止大陆占领台湾,也不相信美国会协防台湾,怀着这样矛盾心态的台湾年轻人,将不得不开始反思自己的“反中”柱脚:为何“抗中”?“抗中”何益?毕竟放弃“台独”路线,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重回正轨,才是避免台海局势兵凶战危的最快方法。


引发理性回归,是件好事

  台湾学者纪欣24日发表文章指出,台湾绝不等同于乌克兰,“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历史和法理事实。在国民党长期反共、民进党坚不放弃“台独党纲”的政治氛围下,台湾民众对两岸政治定位本来“很难有正确认知”,但是借着这次俄乌战争,台湾民众可以学习理性看待两岸问题,“绝对是件好事”。

  统一台湾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而台湾问题却绝非美国的绝对价值取向。俄乌战争让台湾百姓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大国博弈下甘做一颗自不量力的“棋子”,命运是多么的可悲

  近日中美视讯峰会中中美领导人对话,拜登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并表态不支持“台独”,想必能让台湾民众加速丢掉幻想、面对现实


两岸间有一道一目了然的选择题

  目前“台独”势力不断跳梁表演,挑战和淘空一中原则,严重破坏了台海的和平稳定。

  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士良向记者表示,在大陆一再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情况下,两岸在实现统一的过程中如何“避战”,其实是一道一目了然的选择题。

  民进党“倚美谋独”,极力推动“台独”路线,必然就意味着战争;蔡英文当局花费巨额资金,试图“以武拒统”,只会让两岸持续紧张。将台湾民众绑上“台独”战车,充当炮灰的做法,是根本不可能换来和平的。

  只有重拾坚持一中的“九二共识”,才能重新获取“两岸和平”的定海神针。(文/木心, 华夏经纬网原创报道)


———————————往期回顾—————————————

【两岸探探探 】民进党向语言“下黑手了”?!放过台湾孩子吧

【两岸探探探 】 RCEP上路台字利弊考:一起揭穿民进党当局“画皮”

【两岸探探探 】当台湾“村晚”遇上大陆春晚,两岸结局早已注定 

【两岸探探探】当两岸公开议题从“两岸交流”跳到了“如何统一”……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