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探探探】当两岸公开议题从“两岸交流”跳到了“如何统一”……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策划 > 两岸探探探      2022-03-02 08:42:54

1

  近期,俄乌战争和袖手的美国,映照出了民进党的台湾式焦虑,而前不久大陆学者提出制定“统一法”观点,在两岸特别是岛内持续发酵,引发了两岸学者热议和岛内舆论风潮,台湾例行期盼两岸交流春暖花开之声却应者寥落。

  我们认为,当两岸公开议题的焦点,从“两岸交流”跳到了“如何统一”,这样一个悄然的风向之变,值得台湾民众们认真思考


关于统一的两个选项之争

  近年两岸关系恶化,大陆民间对台“武统”声浪高涨。主张“和平统一”的上海东亚研究所前所长章念驰在《中国评论》月刊一月号发表文章,建议大陆制定《统一法》,与台湾同胞共同制定“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引起广泛关注。

  章念驰在文章中指出,“和平统一”是迄今为止中共中央的选择,涵盖了民族最高利益,这也是“民进党当局最害怕与反对最强烈的”。大陆要坚持下去,当务之急是要好好建立一部《统一法》,涵盖怎么“和统”与怎么“武统”。并呼吁统一要做到三点:能促进社会进步与生产力发展、让被统一一方心悦人服、得到国际社会理解支持。“做到这3点很不容易,但这是前提。”

  有大陆学者认为,章念驰的上述建议没提《反分裂国家法》,而是提出再设《统一法》,并为解决台湾问题设置三个前提,这是“自缚手脚”而更多的民间声音,则主张应放弃“和平统一”,尽速对台“武统”。


国台办用三点讲清了统一形势

  相关议题的研讨也引发国台办关注。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3日在记者会上就相关问题应询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岸不少学者都对如何实现统一提出了看法,反映出他们为推进统一进程进行的思考

  关于统一,马晓光在发布会上最后强调了三点,这三点简言之为:其一,统一是定论,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一边;其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基本方针、最佳方式,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其三,《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对于解决台湾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如果“台独”分裂势力继续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大陆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坚决粉碎。

  因此,正如大陆官方所言,不论是“和统”,还是“武统”,目标都是为了实现统一,只是手段或方式的区别。《宪法》和《反分裂国家法》已包含有启动“武统”的规定,若“台独”突破红线,那就是“武统”之时。在当前形势下,“和统”仍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大陆并没有改变或放弃。统一没有时间表,但有“紧迫感”


民进党一直在帮忙紧缩统一时间表?

  这是因为,民进党“台独”势力一直在两岸间进行“拱火”操作。正是民进党的作天作地,一直在不断“紧缩”祖国大陆统一台湾地区的时间表。难怪有台湾青年学者开玩笑似的调侃,蔡英文才是“最大卧底”。

  台湾旺报就有社评文章指出,章念驰的“佛心”虽然遭到武统论者的批判,但可以从中看到大陆以耐心改变两岸情势的细致操作,“可惜民进党当局仍冥顽不灵,在‘抗中保台’谬论下,非要跟大陆玩梭哈”

  台媒指出,蔡英文当局把大陆和平统一的不懈努力,视为“切香肠”挑衅底线的某种依仗。这致使台海形势发生了两个变化:呼吁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大陆人民越来越多;解放军以雷霆之势实现两岸统一的准备也越来越扎实。如果和平统一的最理想方式不能实现,那么,动用解放军实现统一,就成为不得不的选择。

  民进党在去年年底解禁“莱食”,在今年2月初解禁“核食”,这两项将台湾同胞逼向“断子绝孙”的操弄,让“台独”势力在广大台湾同胞面前彻底撕下了假面——为了讨好美日满足政治私利,“台独”分子不惜“卖爹卖娘卖儿卖女”。

  这也说明了统一的迫切性,在“台独”做出更多毒害台湾同胞之事前,两岸必须尽早统一。


统一问题乃是中国内政

  说到统一,还有一点是台湾同胞必须明确的。台湾问题的本质虽然是中美博弈,但两岸统一归根结底是中国内政。美国不断煽动和利用台当局“依美谋独”,寄希望于“以台制华”,以达到牵制中国大国崛起之目的。这让“台独”分子阴魂不散,让战云阴影弥漫台海。

  正像章念驰所说,大陆不得不派飞机、军舰在台湾周边巡航,就如1958年炮击金门一样,证明台澎金马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内战”。日后可能会有大陆军机飞越台北上空,即便冒着擦枪走火的危险,也要不停飞越,其目的不是准备全面攻占台湾,不是“武统”,不是“解放”,而是维护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不受侵犯。


关于统一的研讨占据了两岸舆论场至高点

  我们注意到,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以来,包括国台办副主任刘军川、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研会长汪毅夫等涉台官员的公开发言,以及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今年1月初的新年贺词,都在书写“统一”、描绘“统一后”前景。

  对此,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也认为,从近期大陆涉台系统多位官员谈话都提及“统一后”的愿景勾勒,到章念驰的文章,都是在充实中共二十大报告将提出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章念驰所说的“统一法”是针对《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中,关于“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等文句的定义。他认为,一旦大陆不再模糊表述,改用战略清晰,也意味着大陆“真的做得到”。

  我们认为,两岸学界的相关讨论,反映出了广大人民对于彻底解决台湾问题、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充满热情和期待;对如何通过政治协商,以和平方式完成统一,持续进行着积极地思考和探索。随着台海情势的演进,两岸统一内生动力将日益增强!其一来自于大陆快速提升的综合国力,两岸互融的向心力;其二,则是“台独”为祸岛内留下的心灵真空,也急需“心向统一”固本培元。(文/木心, 华夏经纬网原创报道)


———————————往期回顾—————————————

【两岸探探探 】民进党向语言“下黑手了”?!放过台湾孩子吧

【两岸探探探 】 RCEP上路台字利弊考:一起揭穿民进党当局“画皮”

【两岸探探探 】当台湾“村晚”遇上大陆春晚,两岸结局早已注定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