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韩国瑜敲门变踹门?踹国民党的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04 11:17:13

作者 富权

虽然疫情中的元旦假期,台湾政坛相对淡静,但韩国瑜的新书发表会,却如“平地一声雷”般爆红。因而引发各种议论,其中最集中的是,韩国瑜复出的时机挑选得恰到好处。不过,也有人像当年那样冷静,认为韩国瑜必须吸取教训,还是要懂得忍耐,在最精准的时刻才出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及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其实,韩国瑜在此时此刻举行新书发表会,出手时机还是挑选得颇为准确的。因为在此时,国民党连续多次遭受挫折,尤其是四项台籍民众投票案四大皆空;因为在此时,国民党人对党主席朱立伦的表现从充满希望转为失望;因为在此时,本来认为有机会为国民党夺回江山的侯友宜,却是“明哲保身”,只顾自己的连任而罔顾泛蓝的大局。就在泛蓝以至中间群众普遍“讨厌民进党”却苦于找不到出口之际,韩国瑜以举行新书发布会的形式复出,及会场的震撼场面,大有“喝令三山五岳,我来也”之势,当然让他们又充满了希望。

实际上,韩国瑜在历经了高雄市长“罢免案”之后,远离政坛沉潜569天,许久未公开在荧光幕前亮相。尽管期间曾经先后为中天新闻台遭关台、马英九背负300件官司及四大投票案等公开发声,但都刻意避开不必要的政治解读及纷扰,而是以从去年2月开始制作“韩先生来敲门”系列影片,实地探访台湾社会不爲人知的正面励志人物故事,累积两季将近20集的方式,默默地耕耘。现在,韩国瑜将这些事迹收录进其新书《韩先生来敲门:凝聚微光照亮台湾》出版,在12月21日冬至当天发行新书,一上市便冲上销售排行榜第一名;幷预告将在2022年1月2日于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园举行新书见面会,才密集上广播和电视节目宣传,从而引发韩国瑜是否将复出台湾政坛的热议。

但即使如此,1月2日的新书见面会,韩国瑜也特地没有邀蓝营大咖或政治人物出席,以避免产生“政治复出”的印象。然而,现场却是人潮爆棚,涌进约万名“韩粉”支持者到场力挺,再次展现“韩流”的高人气魅力及群众号召力,复出“起手式”盛况惊人。因而有论者评论道,韩国瑜的“敲门”,其程度已不只是在门外徘徊被动等候应门、开门,甚至可以用“踹门”加以形容,不但让韩国瑜成功回到公众视野中,再次证明他让蓝营支持者自发动员的惊人能量,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战斗蓝”赵少康,甚至民调最高的新北市长侯友宜都望尘莫及。甚至有人预言,包括党主席朱立伦在内的党内“大咖”们都要紧张了。

这个说法有点道理。因为韩国瑜新书见面会的虚撼场面,并没有进行组织动员,但却比国民党以组织名义进行动员的任何一场投票案造势场面都要震撼得多。此显示,“韩流”仍然未有完全消退,“韩粉”仍在。韩国瑜此次一复出,便旋即将赵少康的“战斗蓝”及张亚中的深蓝力量,直接辗压并收编纳入麾下,形同“哨子一吹,韩粉归队”,并证明了韩国瑜比掌握着党机器的朱立伦更具群众号召力、也比凭仗高民调的侯友宜握有一股扎实的基本盘在手。

紧接着下来,韩国瑜的路如何走?这都必须严密规划好。一来必须深刻记取“落跑市长”的教训,不能重蹈覆辙。如果是参与今年的“九合一”选举,就不能再“这山望见那山高”地想着2024的“大位”,否则就适宜放弃“九合一”选举,而是直取2024的“大位”。二来韩国瑜也必须清醒地认知到,现在支持韩国瑜的仍是以此前的“韩粉”爲主,幷没有增加其他族群。韩国瑜必须加大扩张支持者的力度,增加量而不是质。毕竟那些“韩粉”的人数无法超越选民人口的半数,因此他在2020年的大选中无法获得“大位”。即使是1月2日参加其新书见面会活动的人也是以深蓝支持者爲主,者只是国民党的“基本盘”,缺乏“溢出”效应,若要得“大位”就必须扭转形象。

实际上,即使是在2020年的选举过程中,虽然“韩流”惊人,但仍有人看出来缺陷所在,那就是出现在韩国瑜各地场子的人群,都是上了年纪的较多。表面上看,韩国瑜南征北战,每个场子都塞着“韩粉”,但其实却是“来来去去这班人”,没有动员却是自费地跟随。虽然令人感动,但却无法突破“同温层”。而蔡文的场子却多是年轻人,而且每个场子出席者的面孔都不同。当时就有人分析,韩国瑜的局限性较大。而韩国瑜的得票率仅为38.61%,败给选举史上最高票的蔡英文的57%,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显然,韩国瑜已经“吃一堑,长一智”,因而并没有急于在政治上“推销”自己,即使是这次新书见面会,也是尽量避开政治议题,将之定调在公益慈善的性质层面上,并宣布成立“典亮慈善基金会”并担任基金会董事长。身分更弹性、行程更多元。他巧妙地把自己包装成非政治性,避免给外界操作的空间。不过,他的一句“其实韩流从未发生,只有民心依然汹涌”,却又让人们充满想象空间,至少是使得台下群众都心知肚明,这是韩国瑜重返政坛前的开幕式。看来韩国瑜是将自己置于“进可攻,退可守”的高度,谋定而后动,看时势的需要,民众的呼唤,才作最后决定。

但韩国瑜此举及引发的群聚效应,却折射并凸显了泛蓝阵营的普遍潜在心理。首先是对国民党中央及其领导人的表现极度不满,对国民党目前无所作为的状况甚感无奈。其次是整体台湾社会“讨厌民进党”的情绪仍然存在,但却一直找不到出气口,国民党显然无法胜任此角色,或许韩国瑜现象才能让人们的心理有所投射。

韩国瑜已经表态,不会参加“九合一”选举。这是聪明之处,因为在“六都”中,台南市和高雄市是民进党的地头,而新北市和台中市是国民党争取连任,只剩下桃园市和台北市。台北市有蒋万安筹备了好久,桃园市虽然民进党的郑文灿不可再选,但国民党内部正在为争取出线而发生内讧,韩国瑜插手就将被视为“火上加油”。因而倒不如为“韩家军”辅选。

如果是直取“2024”,可能会遇到几个“拦路虎”。直到目前,朱立伦仍未死心,“战斗蓝”则怂恿赵少康参战,也有人认为只有侯友宜才能获胜,但深蓝则质疑其“蓝皮绿骨”,有不信任感。

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在民进党内的态势,赖清德的民调一直高于郑文灿。如果蔡英文顶不住,最后确定由赖清德而不是郑文灿出战,韩国瑜赢的机会就较高。因为赖清德的“台独工作者”标签已经牢固,不象蔡英文那样对中间选民还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而且由“独派”祭出“恐中抗中牌”,可能会适得其反,效果不彰。当然,如果蔡英文充分运用党主席的特权,坚持征召“蓝绿通吃”的郑文灿,韩国瑜则难以有下手的机会。但若民进党惨败“九合一”选举,蔡英文引咎辞去党主席职,民进党就必定是由赖清德出选,韩国瑜的机会就来了。

因此,韩国瑜还是谋定而后动,而以慈善的名义进行维系人气的活动,可能是最佳的“保护色”。

文章来源:新华澳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