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虎年台湾新挑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1-04 14:48:44

101烟火3


  挥别2021年,迎来2022年,虽然华人习惯的农历春节还未到,但“虎虎生风”或“福虎生风”已成为人人口中的吉祥话。这么快把生肖吉祥话放嘴边,大约有赶快送走“恶灵恶意”(2021)新冠疫情的企盼。但是,新冠疫情已肆虐了二年多、两岸关系也恶化了逾五年,迎向虎年,台湾真能过得虎虎生风,还是直坠深渊,无论政治面、经济面,两岸议题还是重中之重,其次则是疫情,以及通膨危机。

  回顾2021年,台湾从自称“防疫模范生”一度到“疫情后段班”,本土疫情失控让台湾内需经济停摆四个多月,也看清了许多事。原来防疫模范生都是假象,防疫政策就只有封锁,一有漏洞就全面溃堤;原来民进党为了扶植高端,故意不采购国际疫苗,导致台湾沦为“疫苗孤儿”,最终还是要靠郭台铭买疫苗;原来和民进党沾亲带故的人都可以打到“特权疫苗”。

  然而,种种劣迹,民进党都能粉饰太平,为了掩盖防疫不力,从4月起就广发防疫津贴、推出各种低利融资政策,并在去年10月起普发五倍券,试图平息民怨,全力营造经济成长率破6%、创11年新高的歌舞升平景象。但一连串大撒币行为,直接造成资金泛滥、物价通膨,房价飙升,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社会底层承担的辛苦与压力,已悄悄形成内部风暴。

  展望2022年,台湾仍将面对两岸关系、中美台海关系,通货膨胀造成的物价上涨、房价失控,以及随时可能会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的挑战。

  蔡英文在元旦讲话时向中国大陆喊话,“军事不是解决两岸分歧的选项,不要误判情势,更要防止内部‘军事冒进主义’的扩张。”看来,蔡英文也意识到,两岸军事冲突一触即发。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肆意谋独挑衅,勾连外部势力对抗大陆,图谋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对照双方谈话内容完全没有交集,认知存有很深的鸿沟,而且这个鸿沟,随着民进党执政时间越长而越深。

  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国民党有望在2024年重新赢回执政权,民进党极可能一路执政到2028年甚至更久;而国民党也无法平衡党内各方势力,对各种大大小小的选战毫无招架之力。加诸上一代长辈凋零,下一代青年族群已在本土化教育洗脑下变成 “天然独”世代,与大陆的情感连结一天比一天淡薄,台湾选民结构呈现“蓝消绿涨”的态势,已难回到“九二共识”的起点,种种皆不利两岸关系和缓。

  不巧又遇上新冠疫情阻挡了两岸民间实际交流,双方只剩下在各种社群平台上相互叫嚣;长此以往,两岸之间的矛盾只会更激化、关系更加剑拔弩张,很难保证台海之间不会擦枪走火。

  而两岸之间还有一个最强小三“美国”,即使拜登就任总统,从特朗普时代开启的中美贸易战火未歇,美国仍未放弃保护主义,中美关系没看到好转的信号,意味着民进党仍然会选择“倚美谋独”的路线,触动统独敏感神经,也替台海之间增添不可控的变量,两岸关系绝对是2022年台湾最大的风险。

  其次则是通膨推动的物价上涨,以及房价飙升;台湾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2.84%,增速是近九年新高。从12月起,各大餐饮集团接二连三宣布调涨,民以食为天,民众生活压力山大。为此,台行政机构去年底展开一系列调查行动,警告或道德劝说餐厅不要涨价,但看来这波由上游进口开始的“涨风”,恐怕很难平息下来,查价行动也只是做做样子;台“主计总处”并已打预防针,2022年春天的通膨也降不下来,CPI大约都会在2%以上。

  吃得涨,住得更不用说,由于建筑工人薪资、建材费用,各种营造成本都在疫情期间上涨,也推高房地产价格,加上疫情期间央行为了活络经济放水增加货币流动性,如今收水就怕引发系统性风险,打炒房投鼠忌器,难怪台湾房价越打越高,成为巨大民怨。

  最后,随时会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也是2022年的不定时炸弹。虽然台湾近来已不缺疫苗,但因人口老龄化,高龄长者碍于安全性,接种疫苗意愿低落,以致台湾第一剂施打率只接近八成,完整接种第二剂的比率也只有六成多。面对持续变异的病毒株,国际上都已开始追加第三剂了,台湾准备却远远不够;但台湾毕竟是出口导向经济体,也不可能永远封锁边境,今年终将在从“封锁病毒”向 “经济发展”的方向妥协,中间稍有不慎,难保不会重演2021年本土疫情大爆发的惨案。(作者 霭琳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