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9届云台会聚焦两岸融合——大陆始终是台商投资发展福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06 09:11:06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06日 第 03 版)

  “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发展的福地和遮风挡雨的依靠。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更多台湾同胞从两岸经贸合作、融合发展中得利受益,过上更好的日子。”在近日举行的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表示,希望广大台商更多关注云南、投资云南、扎根云南,在彩云之南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本届云台会活动在云南昆明等地举行。活动以“云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两岸的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参加活动,共谋合作、共话发展、共叙亲情。

  共谋经贸合作

   保山龙陵牛油果开发项目、丽江翔鹭半山酒店项目……在本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现场,15个两岸合作项目签约,协议投资额约33.56亿元。除此之外,两岸企业家代表还参加了“云台绿色能源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和“云台绿色食品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围绕昭通、普洱绿色产业发展方向进行投资考察、对接洽谈。

  截至2021年9月,云台会已先后开展两岸产业对接活动37场次,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66个。与此同时,云南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072家,实际到位资金19.52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92.73亿美元。

  这些成果背后是云南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落实落细的惠台政策。

  “近年来,云南不断打造亲商、富商、安商环境,针对台资企业出台了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75条措施’,以及《关于进一步推进自然资源服务保障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有关措施》等。”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王屏生在主题日活动致辞时说,这些政策为台资企业到云南兴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台企关注云南、投资云南。

  “我们从宝岛台湾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七彩云南,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昆明台协会会长勤彭蓁表示。

  共话融合发展

  “云南发展蕴含的巨大机遇,也是广大台胞台商台企来云南投资创业发展的巨大机遇。”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邱江在主题日活动上表示,诚挚欢迎广大台胞搭乘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快车,把握历史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在互利共赢中实现融合发展。

  本届云台会期间,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云南融合新发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建言献策。

  来自广西百色学院的台籍教师章国威认为,云南河口盛产菠萝,品质上乘,而凤梨酥是台湾的名小吃。来滇发展的台商台企可以考虑将河口的菠萝作为原料,生产云南凤梨酥。“建议台商台企可与大陆高校组成产学研合作团队,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助力云南的乡村振兴建设,实现多方共赢。”

  “云南与台湾在农作物多样性等方面具有很多相似之处,通过加强两岸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云南的特色农业产业化水平。”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毕保良说。

  “云南的乡村有这么好的山水,将会成为更多人的‘诗与远方’。”台湾资深媒体人黄智贤表示,乡村是两岸青年合作的蓝海。台湾和云南两地应实现互补,共同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共叙同胞亲情

  “欢迎台湾朋友来昆明体验‘晒太阳、泡温泉、逛风景、赏鲜花、喂海鸥’的休闲时光”“欢迎昆明朋友到澎湖参加花火节活动”……在本届云台会的云澎旅游文化推介及音乐美食线上活动中,来自云南和澎湖的嘉宾互道问候,互邀访问,共叙同胞亲情。

  视频连线中,澎湖县县长赖峰伟说,希望云南与澎湖通过“山盟海誓”开启山与海的对话,通过音乐交流让云南与澎湖的感情升华到“你侬我侬”的境界。来自云南和澎湖的歌手分别演唱了两地共同创作的音乐原创歌曲——《山海情深》和《山海心相系》,现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本届云台会期间,部分两岸嘉宾一同参访西南联大博物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等地。2015年,西南联大博物馆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长期以来,这里已成为台湾同胞来滇的必访之地。“走进西南联大旧址,看到茅草、铁皮屋顶的教室,听着联大师生们躲避日军轰炸的故事,那种感动之情油然而生,强烈程度就像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撞击。西南联大精神就是中国精神!”黄智贤颇有感触。

  台湾新党前主席郁慕明表示,期盼广大台湾青年多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大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团结一致,共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