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的释迦忧伤:没有大陆市场让台湾果农“非常伤”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2-01-13 15:18:06

4

  华夏经纬网1月13日讯:民进党上台恶化两岸关系,原本年销大陆1.5万吨的台东凤梨释迦生变,让台湾果农“非常伤”。有台东县农业处官员近日忍不住吐槽,当初“农委会”订出的所谓“多元替代方案”迄今没一项达标!“失去大陆市场相当棘手”。

  据台湾媒体报道,每年11、12月到隔年1月,是凤梨释迦的盛产期。往年11月开盘后每台斤(约600克)产地价格都在新台币70元,春节前后则飙涨至90元,甚至曾出现110元的天价。因为失去大陆市场,今年凤梨释迦品质较好的“A果”盘商收购价下杀到只剩下每台斤40元,价格几乎腰斩。

  过去凤梨释迦最主要的外销市场就是在大陆,现在凤梨释迦却为什么进不了大陆?自去年9月20日起,中国大陆因为农产检疫不符规定,宣布暂停采购台湾的莲雾及凤梨释迦。凤梨释迦的主要产地为台东县,过去外销大陆高达95%,年销量达1.5万吨,每年农历春节前更是外销旺季,今年则全数滞销。

  据中评社报道,台东县长饶庆铃坦言,其实去年对岸提出检疫问题时,县府有尝试透过“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提出协商,但这毕竟这是“中央”层级事务,地方政府处理能力有限,“农委会”方面无法有效跟对岸谈判,对台东凤梨释迦外销损害剧烈。她呼吁“农委会”要强化两岸沟通,不要放弃大陆市场。

  台东县农业处官员对媒体表示,没有大陆市场对台东释迦果农“非常伤”,台东种植凤梨释迦起初就是为了锁定大陆市场,种植面积从200公顷增达2700公顷,居全台之冠,以往大陆只要台东有生产多少,大陆市场就全部都抢光。如今丧失大陆市场,“农委会”订定的“多元替代方案”,打出“5千吨外销、3千吨加工、5千吨内销”目标,但迄今没一项达标,目前外销订单只有千余吨,内销也只有100吨,只达过去销量的6%,完全没办法弥补。“过去平均一年销往大陆的凤梨释迦约2500万颗,给全台2300万人一人一颗还吃不完!”

  台相关贸易商表示,中国大陆若禁止台湾的水果输入,会出现连锁反应,周边销售市场可能都会受影响。其实北京发布禁令后,港澳因为是特别行政区,所以台湾得释迦、凤梨都还进得去,可是因为大陆本身禁止,导致港澳市场也出现预期心理,造成台湾农产近来输入港澳都“销不动”,即使卖到港澳价格也不好。(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