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福食解禁问题 朱立伦应先安内再攘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1-17 09:53:13

164149327355198_P15125079.webp

民进党当局正加快研议处理日本福岛五县市食品解禁议题 图源:台媒


     作者 贾不妙台湾(特约评论人)

  去年底四大“公投”中,蓝绿攻防最激烈的当属美猪进口与否这一项,该项“公投”结果未过关,蔡英文敏锐地嗅到这是开放日本福岛五县食品进口的风向,而日本媒体抢先一步报导台湾为加入CPTPP,正加速讨论开放,最快今年1至3月间有望解禁。民进党当局则已启动了复式层次沟通,以求在正式宣布解禁前得到政府跨部会及民间团体的支持。

  岛内媒体报导,民进党当局正加快研议处理日本福岛五县市食品解禁议题,民进党立法机构党团日前与行政主管部门、“农委会”、卫福部门官员及多名“绿委”开会,讨论日本福岛周边食品进口议题,行政主管部门也证实此事,行政主管部门发言人罗秉成表示,目前全面禁止福岛外围食品进口的主要国家及地区仅剩中国大陆及台湾,台湾地区的邻近国家、欧盟与美国等,皆已采取全面开放或经检验后开放。

  部分台湾媒体及蓝营人士称福岛五县食品为“核食”,多数民进党“立委”主张应予正名并简称为“福食”或福岛食品。由此可见,“两院”对于解禁福岛食品已有共识,但在解禁前必须先做好“沟通”,以免重蹈蔡英文之前宣布进口含有来克多巴胺美猪时所掀起的政治风暴,导致蓝绿阵营必须以公投对决拚胜负。

  这次蔡英文学乖了,她派四大“公投”案中,负责与环保团体沟通中油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的“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就福岛食品解禁与多个民间团体沟通。由于日本食品的进口牵涉多项农产品,台行政主管部门与民进党团的会议沟通时,也由陈吉仲负责向民进党“立委”进行简报。这就是民进党当局所谓的复式层次沟通,而陈吉仲位居要角。

  挟着四大“公投”未过关、中二选区“立委”补选胜利、台北市中正万华“立委”林昶佐罢免案未过的三连胜余威,民进党撸起袖子开始处理日本福食问题,由于去年9月台湾递件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议”(CPTPP),前述三项投票结果给了民进党底气,因此决定快马加鞭、打铁趁热,赶在今年第一季以一锤定音的力道,将困扰台日关系多年的福食解禁。

  今年11月26日,台湾将进行包含“直辖市长”、县市长及县市议员在内的九项地方公职人员选举,11月是第四季,从时程看,离投票有十个月的时间,在施政一盘棋的战略规划下,在连三胜后处理福食问题,可以摆脱选战开打后,蓝营藉此为议题继续纠缠,换言之,清理完福食争议战场,就进入“直辖市长”、县市长的提名或征召的关键阶段了。

  媒体报导,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称15日晚上8、9点收到国民党私下贴给记者的声明表示,“只要日本能向台湾保证进口食品安全,国民党就同意日本核食进口”,他真不敢相信这是国民党发布的新闻稿,看到差点昏倒。赵少康在脸书写道,这么重大的政策改变,到底是怎么做的决定?有跟立法部门党团讨论吗?有跟14位执政县市长商量吗?朱立伦不是说以后会扩大决策圈吗?

  面对战斗蓝的精神领袖赵少康的严厉抨击,国民党急发出声明指出,国民党拒绝 “恣意”开放核食,会和2018年反核食“公投“投下同意票的近八百万台湾人站在一起。并未提前针对核食立场发布正式新闻稿,任何所谓(党主席朱立伦)将出访日本行程与其他议题做有目的性的挂钩,皆非国民党立场!

  “立委“补选及罢免遭双杀而神隐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16日出面表示,民众健康安全最重要,也是国民党坚定的立场,绝对不会认同国际政治利益的交换。

  打选战是要有节奏和步骤的,朱立伦及其幕僚显然缺乏这样意识,当美猪“公投”不同意票高于同意票,朱立伦及国民党中央就应该想到与食品有关的福食,民进党当局很可能会卷土重来,而且会以极快的速度完成其内部意见整合,排出最佳阵势,再向民间团体进行沟通。于是,从议题设定、启动沟通及整合、目标完成,皆在蔡英文的掌控中。

  朱立伦去年9月当选党主席,除了罢免无党籍“立委”陈柏惟取得一胜外,其余三场皆负,陈柏惟不是民进党籍“立委”,这一败不能算在蔡英文头上,也因此两位党主席的对决,朱立伦皆落入下风,再从他对福食解禁的政治攻防布阵来看,恐怕得先安内再攘外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