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大陆的“海陆并重”思维让美国如芒刺在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1-17 14:47:54

4478fb78-3584-4091-92dd-957e576152df_zsite副本


  台“中研院”院士吴玉山在1月13日出席由台北论坛基金会举办的“2022年中美关系展望”演讲时表示,当前世界局势由以美国为代表的海上强权与以中俄为代表的陆上强权相互竞逐,当中碰撞激烈之处,就是台湾地区与乌克兰。从吴玉山所言来看,美国“以台制中”的目的就在于想要获取海陆权之争的地缘利益与区域主导权,维系由美国所主导建立起来的那套“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如此才是符合其国家利益与战略利益的。

  海陆权竞逐下的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

  吴玉山认为,从历史角度来看,历来世界大国间的争夺,多是海上强权与陆上强权之间的竞争,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中俄将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美国的挑战,可能同时在东欧、东亚牵制美国,令美国力量分散,例如两国船舰穿越日本北海道附近海峡、一同在地中海区域进行演习就是例子。

  而在中俄间的同盟升温之际,美国也在国际集结盟友共同应对中俄,并协调同盟互相支持,试图“把两条战线变为一条”,像是近来对于台湾支持力道最大的,都是与美国战略关系紧密的中东欧国家就不难发现端倪。

  在此态势下,位处海陆权势力交接的地区便势必面临挤压。吴玉山指出,台湾地区介于中美之间,是典型海洋与大陆强权相争碰撞的挤压点。但是在美国不断以“自由航行”的军事演训与“拉帮结派”的联盟战略触碰中国大陆底线的情况下,却也让台湾地区成为了《经济学人》所指“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吴玉山认为,缺乏纵深的台湾更难防备军事行动,建议在处理两岸议题上更应该如履薄冰。且长远来看,当中国大陆对美国的压力愈来愈大时,美国应会调整对俄国的策略,选择拉拢俄国,而吴玉山认为,这样的发展可能会在美国由共和党执政时来临。

  中国大陆的“海陆并重”思维让美国如芒刺在背

  过去,中国大陆的海军战略长期注重在“近岸防御战略”上,是以加强防御、巩固海防作为主要目标,1980年代后期才主张将战略目标调整为“近海防御战略”,并提出解放军海军现代化的三阶段论。第一阶段是2000年前掌控第一岛链及岛链内的黄海、东海、南海海域,第二阶段为2020年前掌握第二岛链内的西太平洋海域,第三阶段则是要在2050年前将解放军海军打造成全球性的远洋海军。

  中国大陆将“近海防御战略”调整到了 “远海防御战略”,扩大解放军海军的远洋能力,以提高近海综合作战能力、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逐步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为目标,推动解放军海军建设的整体转型,要建设一 “海洋强国”。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海洋经济成为带动中国大陆经济成长不可或缺之动力,而海上丝绸之路的推动将有效建构“蓝色伙伴关系”,带动区域的海洋经济效益。

  同时,为维护海洋经济的稳定发展,中国大陆强调会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也就是海洋国防建设将与海洋经济并行发展,透过加强建设一支强大且现代化的海军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目标包含军队的科技化、远洋化及核动力化等现代化目标,让中国大陆从“陆权国家”转向“陆海权国家”。

  解放军海军的现代化配合“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不仅在空间上实现了向西拓展,由陆路西进至欧亚大陆、海上扩展至印度洋,更能通过对于交通线的掌握获取陆权及海权优势,有助于中国大陆提升本身的整体实力、掌握区域主导权并强化地缘政治影响力,来和美国这个传统的海权强国相抗衡,这也让美国有如 “芒刺在背”,认为大陆意图取代美国在印度洋至太平洋地区间的领导角色。

  中美关系并非零和游戏般的竞争

  从历任美国总统的对台政策中,可以发现不论当时美台关系是亲密或疏远,影响美台双方的军事交流层面也会因个别因素而有所不同,例如在军售部分,可能会因为美国国内军需工业巨大利益的冲击,导致即使当时美国的政治立场是偏向于中国大陆的,但美国也未删减其对台军售的数量。

  只是过去,包含军售在内的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互动,基本上多以维持两岸军力平衡为目的,在军售方面考虑以防卫性、迫切性、需求性为主,且美台双方军职人员限于军购或学术的交流。

  但如今,随着美国在海陆权竞逐下的地缘政治与地缘战略转向,除开始调整其亚洲政策外,美国更以每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书》中所阐述的两岸军力失衡情况为理由,重新修正对台既有军事交流模式,包括在武器军售方面屡屡突破防卫性武器的限制,并开始将重点置于美台双方军事与情报信息链结的关键项目及相关设备(C4ISR)上的建立。

  学者在评断美台双方关系是否良好时,多以军事交流中的军售项目来做为评估,而军售项目中又以出售武器的质与量来作为判断,因此不难发现,在美国将美中关系给定位为“战略竞争”的状态下,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这两任美国总统的对台政策作法,早已不同于以往模式。

  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国对台湾已经陆续通过及增加了多项惠台法案与重大军售案,如“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台湾保证法”及各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让美台关系已远远超过了冷战过后的各任美国总统、甚至有渐至高峰的发展倾向,让台湾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可谓是“欣喜若狂”。

  但台湾对美国应“戒急用忍”的是,中美关系并非是一成不变,美国的中国政策与对台政策是会随着其国家利益、战略利益和时空环境而做修正的,所以当美台关系发展到了高峰的时候、似乎也就代表着跌到谷底的时间也将来临,毕竟美台关系的进展取决于中美关系的好坏,当中美关系紧张时,美国才有拉拢台湾的必要,但以美国对友邦的做法来看,“棋子”始终可能会变为“弃子”。(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