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纪念“九二共识”三十周年】展望“九二共识”30周年的2022年两岸关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1-17 15:39:18

九二共识三十周年


      作者 黄清贤 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1992年香港会谈后的函文往返,成就了后来被称为“九二共识”的两岸关系定海神针。今年适逢“九二共识”30周年,时空已变迁,全球情势在新冠Omicron病毒袭击下,继续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倚美谋独”、“以台制华”挑衅两岸关系,让台海危机遽增。但如中共十九大六中全会决议中所言,祖国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大陆这一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2022年的两岸关系将险中求进,服从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

  百年变局的外部环境

  当前百年变局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新冠病毒,方兴未艾之际,Omicron又来势汹汹,使去年下半年疫情舒缓后复苏的全球经济景气再面临冲击。事实上,去年的景气复苏也有副作用,包括全球供应链的原物料短期欠缺,港口运输流通短期受阻,能源价格也大幅攀升,造成通货膨胀幅度不亚于1990年代。

  这样的通货膨胀,也是因为疫情造成经济动能不足,美联储(Fed)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结果造成疫情稍缓的经济复苏,推升全球性通货膨胀,使升斗小民对于高物价哀鸿遍野。如今,美联储开始紧缩量化宽松(QE)的购债规模,预期准备调升利率;但又可能会压抑投资,进而影响疫后产业复苏的动能。

  再者,美国等西方势力日渐衰微,却力图重振霸权的东西结构性趋势变迁,更是百年变局的重要因素。这从美国欧巴马的“重返亚洲”、“亚太再平衡”,以及特朗普的“印太战略”、发动对大陆的贸易与科技战可以看出。

  如今,拜登改变特朗普单打独斗手段,回归奥巴马的结盟方式,透过七大工业国G7高峰会、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美日印澳四方会谈QUAD,拉拢西方等国家加入“围堵中国”战略。这样的趋势下,不但国际产业链的断链与重组继续推动,再加上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局势紧张的联动,有可能升高为海洋霸权与大陆强国的再冲突。

  对台政策的总体方略

  不过,大陆不是第一次面对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光是1990年代以来,就历经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经济风险,战胜非典疫情与长江、嫩江、松花江流域严重洪涝,以及汶川特大地震,彰显抵御风险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对台政策亦复如此,1992年推动两岸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进1993年起的两岸协商谈判,2005年起开启两岸政党交流,2008年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为了遏制“台独”、促进统一,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挫败“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同时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

  基本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面对2021年的“台独”与“反华”势力步步进逼,他在7月1日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这是首次针对台独使用“粉碎”字眼,显示更强烈的遏制性。

  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在10月9日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表示强调,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这充分展现“反独促统”的坚定决心与强大能力,所以“倚美谋独”的幻想绝不可能实现。

  “九二共识”的正确方向

  两岸关系还是有峰回路转的契机。诚如习近平与拜登在11月16日的视频会晤中所说,中国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换句话说,虽然中国大陆可能被逼着采取“断然措施”,但是身为负责任的大国,以及“两岸一家亲”理念,大陆仍然有耐心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同时,“台独”势力不要以为能以拖待变,遂行柔性“台独”、软性“台独”、文化“台独”,因为《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已言明,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的三大规定。

  相对的,如同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2022年1月的新年寄语所言,两岸统一后,台湾有强大的祖国做依靠,真正永保太平,经济更加发展,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民生更加改善,在国际上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所以,走向“台独”会让台湾陷入危境,推进“统一”将让台湾和平稳定发展,对内更繁荣、对外有尊严,统独的结果是天壤之别。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军川也曾经在2019年10月表示,统一后的台湾财政收入尽可用于改善民生;对当今台湾只有高科技产业景气,其他升斗小民深受贫富差距、物价高涨之苦,改善民生才是普罗大众真正需要的,意识形态之争是政客掀起的迷雾。

  事实上,大多数的台湾同胞不满民进党现今政策造成两岸动荡、对于大陆同胞存在好感、认为两岸和平稳定重要、知悉两岸经贸关系密切。以2021年的台湾进出口金额为例,对于大陆出口1,889.06亿美元,占总出口高达42.3%;贸易顺差突破千亿美元,达1,047.35亿美元,创下历年新高纪录。台湾总体的贸易顺差仅652.8亿美元,如果没有对大陆的高额贸易顺差,台湾整体贸易将有近400亿美元的逆差。两岸关系绝非“倚美谋独”、“以台制华”所能切割。

  总而言之,坚定“反独促统”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战略耐心,准确掌握大多数的台湾同胞渴望台海和平稳定发展的心态,两岸关系有机会回到定海神针“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亦即“一个中国”、“谋求统一”,也就是明确两岸关系的基本性质,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则台海将可以回到正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让两岸同胞共享永保太平的美好生活。


2016801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