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忆恩师庞建国教授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1-21 14:05:32

src=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_q_70,c_zoom,w_640_images_20190212_05692b3abb41424a9dd8f2b00049efe6.jpeg&refer=http___5b0988e595225.cdn.sohucs

庞建国 图源:台媒

  2022年1月11日这天对于两岸事务和两岸关系学术圈来说是一个悲伤的日子,因为我们敬爱的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老师不幸离世,在当天凌晨庞老师在多个群组连续发三条“不公不义的台湾,我生不如死!”之后不幸的憾事就发生。如今一周过后动笔写这篇文章时,心中真的依旧只有不舍和难过,作为学生的我仅用此文章纪念我们最敬爱的恩师庞建国教授。

  第一次知道庞老师是在笔者小学的时期,当时庞老师担任台北市议员其后又当选“立委”等民意代表职务,在有印象起庞老师都是一名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真正开始对庞老师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就读研究所期间,由于读研至今的专业总离不开“两岸关系研究”这门富有家国情怀的研究学科,因此在过去这些年总能聆听到庞老师的专业演讲和学术论文,这也让我进一步对于庞老师深厚的学术理论功底及风采,透过文字的力量真正认识有别于民意代表的庞老师。

  但真正与庞老师有交集是就读了中国文化大学博士班开始说起,还记得第一学期就一连选修了庞老师两门课,其中“两岸关系专题研究”这门课让我印象最深刻,这与一般传统的两岸关系课程不一样的是,庞老师都是从经济全球化的大气候谈到中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变革,这也重新透过这堂课认识到中国大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也再次开启我对于大陆的认识。之后又连续修习了庞老师两年的课程,每当上课和阅读庞老师指定的教材和文献时更可发现到庞老师除学术上更在家国情怀上的追求,因为在深度阅读庞老师多篇学术论文包含《中山思想和中国模式》、《论台湾经验与中国模式》等等到学术专著《孙中山思想的时代意义;国家发展的研究视角》。

  特别是庞老师这本《孙中山思想的时代意义;国家发展的研究视角》的自序中提到:

  “2011年海峡两岸都举办了许多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但都是谈论中山革命事迹比较多,谈孙中山革命思想比较少。然而,从国家发展比较研究视角出发,作者认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国家发展的事实演进和理论推陈显示,孙中山思想不仅对后进国家的发展建设有参考价值,甚至对先进国家的摸索未来有启发作用,尤其对于海峡两岸更有立足本土的时代意义。所以,兴起了从国家发展研究的视角来探寻孙中山先生时代意义的念头。

  前述念头的初步果实,是这本大题小作的著作。大题,因为无论孙中山思想或者国家发展研究都是涵盖面如此深广的课题;小作,因为在有限的篇幅中处理涵盖面如此深广的课题,就只能将论述停留在比较粗糙的层次,无法做到足够的细致和深入。差堪告慰的是,这只是一个较为大型写作计划的起头,书中所涉及的各项议题,会在日后逐一进行比较深入的讨论。我相信,从国家发展研究的视角切入,结合国际之间与海峡两岸的经验事实,来印证和阐扬孙中山思想的时代意义,是一块值得长期耕耘的学术园地。”

  因为从庞老师家族祖父参与孙中山先生革命、父亲是黄埔军校出生的背景,在从学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追求,庞老师这一生可以说是孙中山先生思想理念的忠实信徒,并希望可以透过自己研究的成果希望透过国家发展的视角来阐述弘扬孙中山思想的时代意义,对于一名长期生活发展于两岸的我来说,在深读完庞老师的著作以及课堂间多次的交流讨论中感受到,今日两岸中国人对于孙中山思想的研究真的是值得深挖且不断精进,但可惜的是今日的台湾社会早已扬弃孙中山思想,所以我也常跟台湾自己的亲友谈到孙中山先生当年为我们中国发展所撰写的《实业计划》和《建国方略》两本着作规划,如今的中国大陆都已经完全实践甚至不断优化超越,因此每次跟庞老师在课堂上谈到大陆这些年的发展台湾是不可能离开大陆两岸经贸必须更加深度融合,但最后又谈到台湾现今想与大陆不断脱钩老师最后也只是微笑中无奈的带过。

  如今斯人已逝,我们最敬爱的庞建国老师已经离开我们,谨以此文章纪念恩师,谢谢庞老师在我人生学术学习上的道路上给予我许建议和指导,心中也有很多话想透过文字继续撰写想下去,与庞老师相处学习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我永远不会忘记的,因为这位待人永远温文儒雅不遗余力照顾学生的庞老师永远都在我们学生的心中,特别是庞老师那亲切的微笑。

  谨以此文忆恩师庞建国教授

  学生 罗鼎钧 2022.1.20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