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蔡英文打 “蒋经国牌”为 “论文门”撑起保护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1-26 16:30:22

zVK64X-0-removebg-preview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蔡办内幕僚强力反对下,蔡英文最近还是坚持打出“蒋经国牌”,以致引发独派与党内部分人反弹。过去曾是她最重要的文胆姚人多,甚至在脸书直指,去纪念蒋经国,这是一个价值错乱的事,更直言蔡英文,“你错了”。蔡英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到底又为了什么?莫非是为了帮自己的“论文门”解套。

  蔡英文是在1月22日出席蒋经国故居改造的“七海官邸图书馆”开幕剪踩时发言引述蒋经国曾说过的话。蔡英文打出“蒋经国牌”之前,就由台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先在蒋经国逝世34周年时举办音乐会,并定调蒋经国路线。1月22日,台北市政府和“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兴建的“经国七海文化园区”开幕,蔡英文、马英九、连战、台北市长柯文哲、前台北市长郝龙斌、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蒋经国嫡长孙蒋友松、国民党“立委”蒋万安等人都现身会场罕见同框。

  蔡英文打“蒋经国牌”之后,立即引发民进党内包括新潮流系大将段宜康、苏贞昌公开反对蔡英文肯定蒋经国部分贡献的言论。除了新系和苏贞昌反对蔡英文的作法之外,“独派”也相当错愕。

  另外,曾是蔡英文文胆的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姚人多更是称“这种事我实在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他反问“我要问的是民进党真的准备要这样做吗?”、“如果你允许蔡英文打蒋经国牌,在往后的日子里,你就会看到一个有时候纪念蒋经国,有时候纪念郑南榕的蔡英文。你准备好要活得这么不一致了吗”?

  而根据台湾媒体报导,蔡英文是在亲近幕僚都强力反对下,坚持要去此行程,为了此行,蔡英文当日讲稿总共改了十多次,并在幕僚坚持下,才放入“抗中保台”的概念,但幕僚坚持提到林宅血案、陈文成命案等转型正义个案,蔡英文都略去不讲。

  在这么多的反对与阻力之下,蔡英文“尊蒋”的行动,又是所为何事?有媒体评论,蔡英文突然举起“蒋经国牌”,还传出就算促转会要求蒋经国园区改名,以及亲近幕僚反对,蔡英文仍执意前往蒋经国图书馆开幕致词。蔡会这么大转弯是否因为第二任已经要卸任,想显露出她真实的意念,想要寻求历史定位,还是真的希望替民进党开拓不同光谱的支持者,替未来继任的人铺路。

  民进党内对于2024目前有企图者,包括赖清德、桃园市长郑文灿,以及已经就任3年的台行政机构负责人的苏贞昌。相较赖、苏较为“独派”的色彩,郑文灿形象上比较中性,若要跟赖、苏“独派”色彩区隔,在党内初选出线,郑势必要替自己走一条不同的路争取更多人支持,是否跟蔡最近肯定蒋经国部分贡献有关?

  这种为培植接班人郑文灿而“尊蒋”的说法,理由显然过于牵强。蔡英文“尊蒋”真正的目的,恐怕还是保自己,而不是真的要“保台”或保谁。在彭文正、林环墙等“独派”学者质疑蔡英文博士学历“造假”的过程中,就提及蔡其实是受益于国民党体制的栽培。

  如今,“独派”追查蔡英文假博士的“论文门”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伦敦大学已经否认蔡英文曾经在该校取得博士学位,如果最后这一切都是真实,那么蔡英文下台之后,为了保护自己免受牢狱之灾,恐怕只能拉着国民党的部分人帮她护盘,也许可以免于被“独派”继续在“论文门”对她进行追杀举动。

  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坚持“尊蒋”,应该没有多大的道德性,或者为了民进党传承的理念。反而应该是为了保护自己免于下台之后,可能因为“论文门”而难逃的牢狱之灾罢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