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进行从“想独不敢独”到 “谋独”战略转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1-27 13:01:38

作者 富权

赖清德前日以蔡英文“特使”身份,率团乘坐专机前往洪都拉斯,出席新任总统卡斯特罗女士的就职礼。并按照李登辉首创的“过境外交”模式,去程和回程都刻意过境美国,意图“倚美谋独”。但“机关算尽太聪明”,却因为赖清德所接种的三剂疫苗都是美国并未认可的“高端”疫苗,因而被华盛顿拒绝“过境纽约”的请求,享受不到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等人所谓的“外交殊荣”,只能是过境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和旧金山。而且,也因“高端”疫苗不被认可的关系,赖清德被困在酒店,不能走出酒店门口,因而与美国政客及侨胞的交流,只能是以在线视讯方式进行,而不能直接接触。即使是如此,民进党当局曾经放风的将与美国副总统贺锦丽在美国本土会面的安排,也被白宫“打脸”,声称没有这样的安排。

本来,在卡斯特罗女士在竞选洪都拉斯总统期间,曾经公开宣称若当选将会寻求与中国大陆建交,并与台湾当局“断交”,引发各界关注;而美国国务院在洪都拉斯大选的投票前夕公开发言,声称期望洪都拉斯维持与台湾当局的“邦交”关系,卡斯特罗女士在当选后并没有大动作,但其正式就任总统后,未来的走向仍难定论的情况下,尤其是洪都拉斯的即将卸任总统和侯任总统都依照惯例向蔡英文发出邀请函之下,由蔡英文亲自出马,以“女性对女性”的特殊关系,更有利于“箍煲”;但蔡英文却是委派赖清德代行,这除了是疫情关系不便出行之外,就是担心在“过境”美国时将被变相“囚困”在防疫酒店内,“颜面”尽失。当然,还有一个更大的隐忧,倘若是刚离开洪都拉斯不久,卡斯特罗女士就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那才是致命一击。因此,蔡英文就把这个“苦差”,交给赖清德,由其去“背”这个有可能会发生的“黑锅”。

但在台湾地区内部,却流行着一种似乎是有悖常态规律的说法,谓蔡英文委派赖清德作其“特使”前往洪都拉斯,并让其得以实现就任“台当局副领导人”后的首次离台访问,是要展示其已经确立赖清德为“接班人”的安排意图。正因为如此,在赖清德启程时,作为桃园国际机场的地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按照惯例应当到机场送行,但却没有出现。当然,这可能是当天桃园市突然爆发百多宗新冠确诊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他正在为指挥抗疫而焦头烂额,难以腾出时间有关。

不过,有关赖清德是“接班人”的该说法,在初起流传时,是没有多少人相信的。因为在民进党内外,人们都普遍认为,蔡英文的“接班人”是郑文灿。这不单止是因为郑文灿是蔡英文的“最爱”,在许多公私场合都可以看到蔡英文对郑文灿溺爱的言论举动,而且更因为,直到前不久,民进党内部都分析认为,台湾地区的蓝绿基本盘,民进党只是不到百分之四十,虽然高于国民党,但在单一名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还必须拉拢吸收中间和浅蓝选票,才有获胜的机会。而在民进党诸战将中,唯有郑文灿才具有“蓝绿通吃”的特质,因而被蔡英文所看好。而赖清德,由于其本人都自称为“台独工作者”,因而有“台独金孙”自称,而且“独派”大佬都极力支持他代表民进党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这等于是赶走中间及浅蓝选票,因而不被看好。

但最近以来的态势发展,似乎是颠覆了这个看法,蔡英文已经放弃了郑文灿,转为支持赖清德的说法,越来越盛行。昨日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也指出,赖清德的出境放飞是有意义的,表示蔡英文认证,“他可能就是接班人!储君!”

为何会发生如此重大的变化?除了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文灿的表现大不如前,民调如跳水般急跌,显示其“扶不上壁”之外,赖清德因为只是“备位领导人”,无需为疫情恶化负责任,反而有较多的时间代替蔡英文跑摊红白喜事,获得不少民意满意度。尤其是在反制四项“公投”的过程中,赖清德跑了一百多场说明会,在台中市第二选区的“立委”补选又替民进党候选人林静仪跑了十二场,在民进党内的威望更高。如果蔡英文无视这种赖清德与郑文灿处于民意支持度两个极端的现实,硬要征召郑文灿代表民进党出战2024,恐怕民进党内部就将会炸锅。

当然,可能还有另一重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蔡英文已经对2024的谋略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而且更是对“谋独”的企图心和“信心”更强。实际上,就在此前不久,许多人都分析,蔡英文虽然是“特殊两国论”的拟制者,但却是“想独而不敢独”。因而最初在2024人选的安排上,才锁定为“蓝绿通吃”的郑文灿。但随着赖清德“向上提升”,郑文灿“向下沉沦”的民调现实,尤其是从自己在2020的实践中,发现打“抗中保台牌”更好使,可以改变其民调跌倒“谷底”的落后面貌,变为高票当选,而且新生“投票族”更倾向于民进党“中华民国台湾”的定位,因而感到民进党无需苦心孤诣地扶持“蓝绿通吃”的郑文灿,即使是推出“台独金孙”赖清德,也能打赢2024这关键一仗。此后,民进党要“谋独”,就不用担心郑文灿可能会是患得患失,犹豫不决了。

因此,蔡英文最终是选择了赖清德,这也就暴露了她心底里“想独”的本质,并为“谋独”创造条件。成功不必在我,由下一任去实现。现在是创造条件,包括改为扶持赖清德,也包括在“修宪”中以“先易后难”的手法,在其任内下调“修宪门坎”,再交由赖清德提出“宪政台独”式的“修宪”。

从这个几乎是颠覆性的变化也可窥见,蔡英文为了“谋独”,可以放下个人恩怨。实际上,此前因为在民进党的党内初选中,赖清德践踏“现任者优先”的传统,向蔡英文发起挑战,双方杀得见骨见血,因而蔡英文对赖清德充满怨恨。只不过是担心赖清德会愤而脱党参选,而将其“就近看管”。但现在,因为赖清德最能实现民进党的“台独党纲”,也可能最能当选,因而就“泯恩仇”地捐弃前嫌。

因此,蔡英文此次安排赖清德访问洪都拉斯,倘若真如郭正亮所言,是已经认定赖清德为“接班人”的话,蔡英文本人也就正在进行从“想独而不敢独”转变为“想独更谋独”的重大战略转移。

文章来源:新华澳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