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打脸“非核家园” 难过蔡英文那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6-01 08:47:51

赖清徳蔡英文

赖清德或许未来就算当选,2024后仍然是由地下蔡英文的意志来决定一切。(台湾《中国时报》报系资料照)

日前,有台大学生提问“台湾大量依靠天然气,如果因两岸冲突被封锁海运,如何填补能源缺口?”赖清德回答:“目前相关单位规划,把已经停机的核能机组,维持未来可紧急使用的情况。”

此话一出,上了各大新闻版面,冲击民进党“非核家园”的神主牌。身为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立刻遭到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民进党发言人双重打脸,跳出来澄清没有延役这回事,其背后原因当然是蔡英文的意志。不过,发言人强调学生提问的是“极端”战争情境,却也反向证明核能对台湾防务安全的战略重要性。

赖清德的主张,应分为技术和政治层面讨论。技术上,核能机组升载需要2至3天时间,无法作为紧急使用,唯一可行方法是正式延役,在2025年后持续稳定供电。

政治上,则是尝试冲撞体制。赖清德私底下并不反核,2018年“以核养绿公投”通过,他以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身份说出“核电是最好的能源”,成为他下台的最后一根稻草。如今赖清德接掌民进党主席,派童子贤担任民进党智库副董,为的就是改掉能源政策。

近日,童子贤多次公开发表力挺核能的谈话,包括“台湾地区应跟上国际定义,将核能列为绿能”,这是反核团体打死不愿承认的事实。以及 “台湾应发展核能,尤其下一代的新核能”,指的是郭台铭、曹兴诚也提过的小型模块化反应炉。

其实民进党清楚知道,历经两次“公投”,支持核能,甚至支持核四,早已是民意多数。只因废核后的利益过于庞大,故民进党迟迟无法转弯。为此,赖清德也提出新台币9千亿预算的净零转型政见,试图安抚相关集团雨露均沾。

原本赖清德阵营的评估是,如今拥核约6成,反核约3成多,其中的基本教义派已不到1成,其它2成多则是政治反核,因此哪怕被笑发夹弯,只要能说服他们,核能这张牌将有助他赢得大选。

尤其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是对核电暧昧的侯友宜。若赖清德先行出手宣布核电延役,甚至核四重新安检,若有问题则追究责任,若无问题则考虑重启,届时侯将失去话语权。

无奈,赖清德仍然过不了大小姐那一关。民进党人士透露,童子贤曾向蔡英文表示,“既然提名赖主席选2024,不如让他放手做,台湾经济需要核能。”大小姐觉得面子挂不住,双方不欢而散。

对赖清德而言,核能,可能是只能做不能说,先乖乖当个“务实的非核工作者”,但现在才刚动根手指就被大小姐打回去。或许未来就算他当选,2024后仍然是由地下蔡英文的意志来决定一切。(作者为2018年“以核养绿公投案”领衔人黄士修/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