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仁加入民进党 蔡英文剑指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24 16:00:25

陈建仁蔡英文

前台当局副领导人陈建仁传出去年低调加入民进党,激起政坛一阵涟漪。以陈建仁的经历,担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参选台北市长或参选2024,都相当适合,也无怪乎被视为蔡英文的一步活棋。但陈建仁这步棋怎么摆,不但会牵涉到民进党内的权力格局变化,也会牵动到整体的选战走向。

从结构面来看,蔡英文未来无法再选连任。但横亘在蔡英文面前有两道难题,第一个难题是民进党内人才不足,缺乏能够参选“直辖市长”的人才,尤其是台北市与新北市,虽然先前传出有可能空降阁僚政务官参选,但这些奉旨办事的部门主管欠缺领袖魄力,选民未必埋单,如果双北市长不能成为年底县市长选举的火车头,那整体选战就带不动了。如果陈建仁愿意参选台北市长或新北市长,那第一道难题就有初步解答了。

第二道难题就是蔡英文之后,谁是接班人?自从“四项公投”以来,台当局副领导人赖清德就取得了绿营支持者好感,许多绿营支持者也将赖清德当作蔡英文之后的不二人选,尤其是在蔡英文任内被排挤打压的一群人。蔡英文也不希望赖清德接班,一来2020党内初选的恩怨犹在,二来赖清德接班之后,蔡英文的侧近肯定被清算,也会影响到蔡英文卸任后的影响力。所以自去年以来,蔡英文都尽量拉抬桃园市长郑文灿,除了制衡赖清德之外,也是裂解“新潮流系”。不过郑文灿缺乏阁僚历练是他的致命伤,所以一直都有风声传出郑文灿即将接替苏贞昌担任行政机构负责人,为2024铺路。

但是过了一年,选民对郑文灿的支持度还是追不上赖清德,目前苏贞昌民调也处于高档,也找不到换掉苏贞昌改用郑文灿的理由,郑文灿也少了投入2024的重要历练。如今陈建仁加入民进党,就等于蔡英文找了可以替代郑文灿的人选用以对抗赖清德,所以第二道难题也有答案了。因此,陈建仁加入民进党,就是蔡英文对赖清德亮剑。

但以陈建仁作为解题方案,会对民进党中生代接班造成不利的影响,除了郑文灿的“大选路”会破局之外,林佳龙有意参选台北市长的目标也会被影响。目前的台北市长选举,很有可能成为民进党、国民党与民众党的“三脚督”,在蓝白鹬蚌相争下,民进党很有可能渔翁得利,而且台北市长的影响力与能见度不输台湾地区领导人,在疫情绑住陈时中的状况下,林佳龙当然有争取代表民进党参选市长的企图心。但如果最后蔡英文圈选陈建仁参选台北市长,林佳龙不但失去争取台北市长的机会,也会失去角逐2024的门票,所以蔡英文要把陈建仁摆哪边,也会造成林佳龙的压力。

陈建仁是蔡英文打开执政困境的一步活棋,但这步活棋也会挡到民进党中生代的路,就如同下象棋时也会出现拐马脚、塞象眼,搞到己方棋子动不了的状况。当然很可能蔡英文对弈的对象不是其他“在野党”,而是同一栋楼的赖清德。

(作者陈金芳为台湾战略学会研究员)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