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仁的苦日子来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2-01 10:09:07

图片2

新旧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的交接典礼上;卸任的苏贞昌一派轻松,还笑着亏神情相对凝重的陈建仁“你的苦日子要开始啰!”(来源: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2017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时,有人找出奥巴马总统就职与卸任时的“上下班”照片对比,前者神情严肃紧张,后者满脸笑容,让人看了不禁莞尔。同样的照片也出现在此刻新旧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的交接典礼上;卸任的苏贞昌一派轻松,还笑着亏神情相对凝重的陈建仁“你的苦日子要开始啰!”。

确实,民进党“九合一”败选,行政团队改组歹戏拖了2个月,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也仅剩下1年,陈建仁此时接下烂摊子,无异百废待举。而陈建仁本人除了学术抄袭、恋栈名利等操守争议外,前任留下的高端疫苗弊案、超征税收还税于民、治安败坏、党内黑金纠葛等问题,都亟待处理;“在野”的国民党更指出新团队“经济萎缩、劳工低薪、劳保黑洞、能源失衡”等四大挑战,没有一项是可以轻易解决的简单课题。

但真正艰难的,还有党内派系的虎视眈眈。也许陈建仁本来是蔡英文制衡赖清德竞选大位的最后一张底牌,但“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民意反弹,只得让苏贞昌提前下场;加上郑文灿涉论文抄袭,赖清德更是主动出击并压倒性取得党主席大位,打乱蔡英文的布局,连带迫使陈建仁必须提早上场解围。但是党内初选竞争在即,不论是想争取大位的赖清德、甚至是苏贞昌,以及“新潮流”、“正国会”等派系,应该没人希望“英系”的行政机构负责人风生水起。

台湾地区领导人自从直选后,台湾地区行政机构负责人当不成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魔咒至今未能打破。一旦施政没有起色,行政团队随时可以阵前换将,让陈建仁从制衡赖神的王牌,一下沦为蔡英文、甚至是郑文灿的防弹衣。这也难怪陈对接掌行政团队意愿不高,以致行政团队改组拖拖拉拉,更让苏贞昌一度以为可以赖着不走,继续掌权。直到卸任最后一刻,苏贞昌还不忘自抬身价,透露蔡英文叮嘱他以后还是要接电话。

行政团队改组本来希望气象一新,让民进党可走出败选阴霾,但新团队人事要让民众耳目一新,难度很高。首先,今年国际经济局势前景仍堪忧,要让民众在后疫情生活上有感提升,并不容易。其次,疫情趋缓,少了移转焦点遮掩问题的绝佳代罪羔羊。第三,行政团队人事改组幅度有限,亮点贫乏,加上派系平衡痕迹凿凿,争议的部门首长不动如山,民众难抱期待。最后,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遗留下的诸多大问题,很难用短期手段立竿见影。加上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未见趋缓,台湾地区战争与政治风险提升,连台积电都被迫加速外移,外资恐怕也会倾向观望。

新团队难为,尤其大多数官员不是陈建仁自己找的,号令能否贯彻尚不可知;加上重要政策恐怕也很难自己拍板,发挥空间受限,却必须扛起全责;党内派系矛盾处理不来,袖手旁观与扯后腿的自己人恐怕不比外人少;最后陈建仁只能成为制衡他人的棋子,甚至沦为他人弃子,心里当然苦。

陈建仁的苦日子才刚要来,但民众的苦日子却过很久了,“温暖坚韧团队”有能力让人民日子过得更好吗?全民都等着看。

(作者黎家维为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