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行政机构内争议成员不换 新瓶旧酒难革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28 11:13:12

英文127日正式宣布,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陈建仁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她并对陈建仁行政团队提出包括阶段性盘整防疫措施社会体系总检讨持续提升岛内基础建设以及持续推动六大核心关键产业等四大期许。

蔡英文这四大期许的用字从“盘整”、“总检讨”到“持续”,可以预料新行政团队不但是“苏规陈随”,了无新意,甚至多为虚功,因为蔡英文几乎每年都在盘整、总检讨,也不见推出什么有用的政策;治安每况愈下,黑金乱政的问题,蔡英文更是连提都不提。

四大期许 了无新意

苏贞昌于18日再次表达行政团队总辞之意后,蔡英文直到7天后、25日才传出敲定陈建仁接任,中间足足有7天时间,蔡当局的行政团队处于空窗期、或至少是不确定期,这是史上首见,以至于岛内有媒体人呼吁蔡英文干脆兼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算了。

尽管新任负责人人选终于确定,且蔡英文也以“稳定政局、开创新局”作为新行政团队的目标,然而,从已知的陈建仁行政团队成员看来,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动,尤其是多位争议颇高的部门主管,目前陆续传出留任,显示“蔡陈体制”毫无改革、创新的可能,甚至因为不适任的官员继续尸位素餐,将造成蔡当局进一步的沉沦。

目前看来,这次高层对新行政团队人事安排的原则是“以不变应万变”,除非万不得已,几乎是原班人马继续留任。目前报导指出,包括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农业部门主管陈吉仲、劳动部门主管许铭春、台发会主管龚明鑫及金管部门黄天牧等多位部门主管可望获得留任。

面临人事调整的部门几乎都有不得已的理由,如内务部门主管内定由前基隆市长林右昌接任,是因为徐国勇在去年12月就已请辞,这个位子空了2个多月,当然要赶紧填补,而林右昌接任的安排显然不是陈建仁能做的决定。

因指导的学生涉及论文抄袭并造成民进党“九合一”大败的前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早已搞得天怒人怨,最终不得不请辞,且安全部门人事权属于台当局领导人,因此很快决定由外事部门次长蔡明彦接任。而财政部门主管苏建荣去年底自大学借调期满,人事出缺已久,27日才爆出黑马,由政务次长庄翠云升任。

乱政殃民 难有期待

王美花任内已发生过3次大停电,显然她电力规划与管理的能力大有问题;而核二2号机将于3月14日停机,加上去年12月已下线的大潭电厂燃气7号机,合计短少电力160万瓩,如果王美花续任经济部门主管,以现在的能源政策和规划,她有能力处理吗?

陈吉仲任内开放美国莱猪、日本311灾区食品进口,对岛内民众食安几不设防,又放任蛋荒持续,对物价飙涨毫无作为,更严重的是,台湾农渔产品因检验不合格或标示有误等问题,连续几波遭到大陆暂停输入,但陈吉仲身为农渔业最高主管,在这过程中,除了“抗中”口号及要求台军和学生帮忙消费之外,没有提出任何一项能够真正帮助农渔民拓展市场、提高销售的政策,但竟然获蔡英文慰留,说明这个新行政团队根本就不在乎农渔民的死活。

另外同样备受争议的行政团队成员,如箝制言论自由、任内关掉中天电视的NCC主管陈耀祥,去年“九合一”选举冲到第一线担任民进党超级打手的卫福部门主管薛瑞元等人,问题都很大,不但乱政殃民,还会给民进党添乱。若想展现新人新政,新行政团队没有理由不换掉他们。

陈建仁被外界认为是蔡英文的傀儡,本来就很难期待他会有什么作为,而从目前公布的新行政团队名单看来,蔡英文和陈建仁似乎已把未来的一年当作是2024年选前的“垃圾时间”,因循怠惰,直接躺平。现任行政成员管他适任与否,能不换就不换,非换不可的就来个党内大风吹,连花点心思去觅才都不肯。无心无能的蔡英文当局能在2023年把台湾带往何处?实在令人忧心。(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