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行政机构改组荒诞乱政,陈建仁要坚韧也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29 11:24:43

前副總統陳建仁(右)與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左)接任正副閣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陈建仁(右)与郑文灿(左)(联合新闻网资料照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宣布由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陈建仁接任台行政机构负责人,并以“温暖坚韧”定位新团队。行政团队改组扰攘月余,于焉底定。兔年新春,政治开局,台湾民众终于不必再看荒诞经月的闹剧了;但在政治混乱下出场的新行政机构负责人,将如何担纲振新猷?

细看新行政团队已公布名单,除蔡英文口袋人选新系郑文灿任副负责人、“正国会”林右昌接内务部门、“英系”管碧玲掌“海委会”、陈菊和赖清德推荐的史哲进驻文化部门外,行政机构秘书长、发言人、全部政务委员和大多数部门主管,都是苏贞昌团队成员留任、调整或副手升任。高度争议的部门主管,如卫福部门主管薛瑞元、“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通传会主委”陈耀祥等,都可能留任。新行政团队未上架已馊掉;嚣张跋扈的酷吏团队,改个新标签,就会变成温暖坚韧团队?

问题是,陈建仁名为“组阁”,却半点不由他。其实陈建仁的“组阁权”,不仅是岛内现行“宪法”赋予的职权,也是宪政运作的基础,更是责任政治的开始。但这次在民意压力下启动的行政机构改组,却是在蔡英文主导、苏贞昌干预、派系分肥与制衡下进行的,他们眼里哪有什么规范与体制!

整个改组过程,只有荒唐二字!农历年前,苏贞昌再度请辞,并呼吁蔡英文尽速指派新行政机构负责人;然后,苏团队还没总辞,就负气进入闭关看守状态,上演荒谬剧。苏贞昌跋扈霸道的风格表露无遗,蔡英文“自兼院长”的无奈也令人吃惊,蔡苏还把宫斗乱政的奇景搬到台湾民众眼前上映。

不管苏贞昌是耍脾气给脸色,或者是心灰灰意消沉,在宪政运作上,都不容其挟权自重或摆烂。可是,苏贞昌不留不走也不做事,蔡英文没慰留没准辞也没新负责人,蔡苏较劲拼到最后还在共同制造混乱。

蔡英文启动的行政团队调整作业,更严重踩踏相关规范,制造的灾难则恐令新负责人要坚韧也难。蔡英文直接调整行政团队,甚至就新团队人事和苏贞昌深入商量、盘点成员去留。这置陈建仁的尊严于何地?新旧行政官员不是蔡英文钦点,就是苏贞昌护航,气焰比陈建仁还高,陈建仁如何指挥?而陈团队成败,该是蔡英文、苏贞昌或陈建仁的责任?

讽刺的是,陈建仁也有模有样约询新旧行政官员,但面对蔡英文完成布局、苏贞昌深入盘点的新旧官员,还有什么征询余地?郑文灿被问到新职时,就明白说“蔡英文会在未来人事布局做最好安排”,眼里嘴里都没有陈建仁。四年前蔡英文任命苏贞昌组行政团队时言明,人由苏找、由苏指挥、由苏负责,事情也由苏决定;现在蔡英文却拉着苏贞昌侵夺陈建仁的权利,把规范和体制晾在一旁。未来的陈建仁,注定只能在这样离奇的权力格局下听命行事。

行政团队改组,从台当局领导人到行政机构新旧负责人,都在践踏规范与体制,加剧政治乱象。2024选举即将起跑,民进党新主席赖清德已经就位;蔡英文与赖清德的权力关系恐须重新界定,赖清德与陈建仁的党政关系更须厘清。不过,蔡英文不愿权力跛脚,不惜踩着法条尊严,紊乱政策体制,捍卫她的最后威权,赖清德与陈建仁只能“欢喜做,甘愿受”?(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