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成林智坚案间接受益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6 09:17:27

(评论员 林淑玲)民进党前新竹市长林智坚论文抄袭,被台湾大学撤销硕士学位后退选,党内虽力求止血,实际已是一尸多命。蔡英文因挺坚失去公信力,捆绑在一起的陈建仁、郑文灿都受伤颇重。未被卷入的赖清德保持高度,若无重大事件发生,应是相当笃定拿到民进党2024入场券了。可说赖清德是林智坚案间接受益者。

林智坚案走到这里,民进党一步错,步步错。最大错就是攻击台大、攻击台大社会科学院院长苏宏达。过去这段时间,绿营仗着网军优势,以为一声令下扑上去,谁都会被扑倒,非我族类一律杀无赦。他们没想到台湾社会的道德防线还是有的,台大是台湾的神山,受到整个社会的护持。8月9日台大校长管中闵主持记者会,宣布林智坚论文抄袭情节严重,撤销其“国发所”学位,其实是给民进党一个台阶下,可以用这个理由“换坚”,蔡英文却选择了与台大对着干。

从蔡英文8月10日在民进党中执会下令全党挺坚,到林智坚8月12日下午在民进党召开记者会宣布退选,前后只有48小时。但骑虎难下的民进党、蔡英文在林智坚坦承论文有写作瑕疵后,还是没认林智坚论文抄袭。蔡英文在社交账号写下“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全体选对会成员,一样支持智坚,从选举的战场,转进到他人生的战场,坚持捍卫自己的人格与清白。”

蔡英文这样讲可以想像是怕认错导致崩盘,但她继续咬定林智坚是清白的,将成为她领导力的重大污点。这次会逼退林智坚的关键不是台大撤销学位,也不是国民党,而是民进党部份同志不甩蔡英文的挺坚令选择跳车。除了高嘉瑜质疑闹下去会“一尸五命”开第一枪,另个关键是媒体大篇幅报导“英系”民意代表在line群组发言质疑民进党与台大对着干,民众会选择相信民进党?还是台大?

这一点是蔡英文的致命伤,line群组发言只有群内的人才看得到,肯定是有“英系”民代劝不动蔡英文,才以让对话曝光的方法,从外部施压,果然这一出手,林智坚就被逼退了。从这点来看,“英系”经由此一事件已松动了,蔡英文任期进入尾声,从独揽县市长提名权到林智坚事件,负面事件不断,被称“小英男孩”的林智坚从新竹跳选桃园市长就是蔡所钦定。有些民进党人本以为拉住蔡的衣角是辉煌腾达的捷径,如今看来未必如此,甚至反而相反,会不会开始有人跳船。

尤其这次,蔡英文下达挺坚令后,为了讨好跟着瞎挺的人都受重伤,最明显的是蔡的前副手陈建仁。蔡去年安排陈建仁加入民进党,成为她的活棋,陈可以选2024,也可以担任行政机构负责人,用来制衡赖清德、苏贞昌。陈建仁重返政坛后对蔡唯命是从,在林智坚案,他就公开说,台大对当事人的论证并没有充分的纳入,“这件事情在未来一定会真相大白,还给林智坚清白。”这事若别人说的也就罢了,陈建仁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卫博士、台湾“中研院”院士。前“中央社”董事长陈国祥日前发表评论甚至直接以“陈建仁自作贱”为题。

之前一直跟林智坚绑在一起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也成了苦主,还有曾是林智坚竞选总干事的郑运鹏接棒选桃园市长后被质疑“走了一个抄袭的,来了一个挺抄袭的”,以及接棒选新竹市长的沈慧虹等,全被拖下水。

陈建仁、郑文灿原本都是蔡英文2024的口袋人选,要用来与赖清德对拼,如今都受了重伤,距离高位日渐遥远。赖清德聪明的选择沉默,不介入林智坚案,站稳高度。更要重的是,蔡原本强势操控党内,在独揽2022县市长提名后,可能在2024选举如法泡制,不排除也用表面协调,实则指定人选的方式代替党内初选。林智坚案松动“英系”,若年底民进党选得不理想,蔡英文就跛脚了,也没有能量去指定2024接班人。

之前赖清德看到蔡英文安排陈建仁重出江湖一度很紧张,还跑去问陈是否要选2024。这些事陈建仁受访时都爆了料。最近情势有利赖清德,如果没有突发事件,民进党2024应就是他参选。此态势若愈趋明显,党内西瓜偎大边,也会加速蔡英文的跛脚。(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