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任由“书童”代写论文,陈明通罪加一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8-17 14:40:25

林智坚抄袭案再爆新料,台湾多位媒体人指称其论文是由办公室副主任杨玲宜代笔,甚至代上课。尽管杨玲宜否认,并旋即以确诊为由神隐;但对照先前林智坚公布之论文发想电邮,与陈明通往来邮件均由杨玲宜代收,此事显有迹可循。林智坚虽退选,其政治金童形象愈发破毁;而陈明通任由书童代笔论文,则罪加一等,这绝非他不再应聘台大所能善了。

论文案延烧一个多月,陈明通、林智坚师生的唱和一路漏洞百出,让民进党失血惨重。在林智坚“无认错”退选后,传出绿营“士气大振”,并随即锁定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登陆访台商,要以“反中牌”展开反攻,抹黑他赴京“听旨”。近日,民进党也有派系人物把矛头指向陈明通,要求他“主动请辞”,以免成为在野党杀球破口。但党内也有挺他的声音,例如台当局立法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即反问:“陈明通犯了什么错?”

民进党要利用夏立言登陆打“反中牌”,未必能得逞。毕竟,两岸的紧张关系,需要有沟通管道来打破不断升高的对峙,而蔡当局显未适切扮演此一角色。夏立言听取台商声音,乃至为两岸经贸文化往来降低敌意螺旋,是蓝营可以着力之处;绿营“抗中保台”的片面之词,已被许多民众看破手脚。事实上,佩洛西窜台搅乱一池春水,却未帮蔡英文保住林智坚,可见民心已变;何况,外事与政治人物的诚信也不能混为一谈。

要求陈明通请辞的人,无非想为民进党的选情止血。至于辩称陈明通“没有错”的人,则显示了民进党无可救药的傲慢,以为台湾民众的是非价值已低到任绿营予取予求的标准。如果民进党至今还不知陈明通犯了什么错,那就继续为他护航到底吧!

陈明通的问题,可以分成三个面向来谈。第一,他利用台大“国发所长”职位之便,帮政治人物“量产学位”,到了完全不顾学术品质及学术伦理的程度。仅就抄袭案看,林智坚由他人“代上课”、“代笔”,陈明通不可能不知其详,却还让这篇与余正煌论文高度雷同的论文过关,这跟协助林智坚“作弊”有何两样?不仅如此,事发之后,他三番两次发表长文狡词帮林智坚辩护,混淆社会视听。这样的行径,有何“为人师表”的自重和尊严?

第二,陈明通利用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的职位,要求余正煌噤声,这非仅是滥用权力,也是在干扰真相的调查。陈明通和余正煌原是师生关系,如今则是体系内的长官与下属关系。陈明通曲意护航林智坚,罔顾余正煌的著作权和人格权,使他有长达一个月的时间被迫喑哑;直到找到少数党出身的律师,余正煌才能公开为自己的形象辩护。陈明通意图只手遮天,隐喻蔡当局内的暗黑力量,若非异常勇敢之人,简直难以抗拒或遁逃。

第三,陈明通身为蔡英文亲信之高官,在这个事关重大的抄袭事件上,显然隐瞒了重要事实,使蔡英文陷于误判。蔡英文之所以一路坚决“挺坚”,除可能认定林智坚是无辜,或以为其抄袭情节并不严重,主要讯息均来自陈明通。如果蔡英文早知林智坚是由属下代上课及代笔论文,她应会及早转弯,而不致留下昏庸的印象。

从这三个层次看,陈明通除了缺乏学术忠诚,意图嫁祸无辜,更滥用职权威逼属下。更严重的是,他对事实真相的隐瞒,使蔡英文陷于误信,从而在全民之前演出护短、包庇的离谱情节。陈明通不该辞职以谢吗?【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