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学术终极价值 台大要挺直脊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4-03-28 08:55:16

中國時報社論

台当局前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日前透过新书发表会,为前新竹市长林智坚2022年学伦案翻案,直指林智坚未抄袭,台大学伦会的判决是世纪大冤案,是最大学术猎巫事件。

试图翻案 陈明通颠倒伦理

此事涉及的不只是被抄袭的当事人余正煌,更涉及台大的校誉,尤其是参与学伦会教授的名誉,更重要的是作为台湾学术界龙头的台大,如果在此事件沉默无为,任由陈明通指控台大为“猎巫者”,那么台大学者将沦为一群“陷害忠良”的奸邪小人,而其他学者更将沦为诬指他人为巫的“暴民”。这样的指控,不仅颠倒学术伦理,也影响整个社会对学术的信赖,台大学伦会能承受吗?台湾大学的师生愿意接受吗?而诚信,做为学术的终极价值,还有存在的余地吗?

回到问题的根源。2022年在历经多方折腾之后,林智坚与现为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的郑文灿涉及抄袭案,在台大学伦会多次会议后定案,二人抄袭无误予以撤销学籍,林郑二人也接受结果,并无异议。不料当年身为指导教授的陈明通现在却跳出来试图翻案。而采取的方式并非辩驳澄清,而是直指当年事件是最大的“猎巫”,说林智坚论文是他先与林讨论并写下初稿,再交给余正煌,并不伦不类的用“酱油卤猪脚”比喻,说是余利用了陈明通与林智坚的文章,暗指余正煌才是抄袭者。余正煌在学伦会审查过程中已数度澄清,现在更反诘陈明通,谁才是真正的政治罹难者?

当年台大学伦会不仅通过论文比对,并且约访当事人以澄清谁真正有论文写作能力。然而,只有余正煌接受访谈,陈述写作理念与思考架构,而林智坚却一路回避,只会对外发声明。

问题在于林智坚论文若真是自己所写,为何不敢去面对访谈,只敢在外放话?这就让外界不免质疑,可能论文都不是他写的。在这种情况下,台大学伦会比对出有40%以上的雷同文字,而论文作者只有原创者出来澄清,被告抄袭者逃避不来,如此铁证如山,请问学伦会如何能不定出林智坚抄袭的结论?难道学伦会要为抄袭者护航,让台大的学术诚信崩盘?

两年前的事还历历在目,陈明通现在公然出来辩驳,如今政界都一片骂声,试问台大要怎么做?如果无所作为,那是否默认学伦会的教授是一群“猎巫者”?或台大是一个“诬陷者”,让陈明通和林智坚蒙冤?到了这个地步,台大不该沉默。不敢公布学伦会的调查报告与审查结果,那是要陷社会于两极对立、对一个如此明显的抄袭事件各说各话吗?

维护校誉 陈文章要有作为

事实上,台大在陈文章担任校长之后,已几度受到学界抨击。陈明通的“荣退”,就是一例。现在陈明通既已出来指控,台大校长本于职权,就应该发布学伦会的审查结果,以维护校誉。可惜台大以教育部门的“专科以上学校学术伦理案件处理原则”为说词,拒绝公布。然而细读该原则第11条:“学术伦理案件之评审过程、审查人及评审意见等相关资料,应予保密;检举人之真实姓名、地址及其他足资辨识其身分之资料,学校及本部应采取必要之保障措施,避免检举人之身分曝光。”这些规定都是为了保护检举人、当事人与参与审查的学者,以确保审查过程的独立公正,避免不必要的关说与干扰,一切原则是为了学术独立与审查公正,不是为了保护抄袭者。

如今发生如此重大争议,涉案当事人又都是政治人物,社会舆论沸沸扬扬,学校信誉受损,学术诚信遭质疑,学校当然有权力也有义务本于校方权益,公布调查过程与结果,以平息外界对台大的质疑,维护校誉和学术尊严。

此次陈明通所挑起的争议,已公然挑战台大的信誉与学术的底限。值此学术诚信存亡危急的时刻,台大再不挺直“大学的脊梁”,以知识分子的风骨对抗政治的抹黑、对抗公然的羞辱,台大,作为台湾最高学府,将何以立足于天地之间?值此台大正要庆祝百年校庆的光荣时刻,蒙此大辱,能不自清以自救吗?

挺直脊梁吧,台大!台湾学界站出来,让是非黑白大白于天下,让学术重建诚信伦理,让未来的学子重新相信学术良知和学人风骨!这才是做人做学问的基本价值。【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