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明通八风吹不动 上梁不正下梁歪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08 12:13:06

论文抄袭争议,从选前吵到选后,现在更烧到指导教授、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就连民进党民意代表也看不下去,呼吁陈明通知所进退,高嘉瑜说溜嘴陈应该很快下台后,还得赶紧发声明公开向陈明通道歉,陈明通却始终“稳如泰山”。这背后自然有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力挺,因为蔡英文的论文官司,近日才开庭,蔡英文的考虑或许是因两案叠加会产生加乘效应,所以绝不能认错或示弱;但看在老百姓眼里,恐怕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有些懂法律的人,会“知法玩法”,游走在灰色地带,钻法律漏洞。而陈明通则是“知学术玩学术”,深谙学术论文的游戏规则,将一份民意调查数据,分拆成9篇论文,“一鱼九吃”,让指导学生可以很有效率地拿到学位。新党党员游智彬就爆料,列举几篇陈明通指导的论文题目高度相似,包括《香港居民对香港特首及公务员的信任变迁研究:2001-2016年四波调查的分析》、《香港居民对立法会及法院的信任变迁研究:2001-2016年四波调查的分析》、《香港居民对香港媒体的信任变迁研究:2001-2016年四波调查的分析》。而台大学伦会的说明就直言,不可以分割研究成果。

此手法与林智坚论文的争议如出一辙,林志坚与“学长”余正煌都在陈明通指导下,拿着同一份新竹民调数据,从不同角度分析,完成硕士论文,但因为后写的人先写完,造成抄袭争议。

蔡英文选择力保陈明通,至今未让陈下台,或许与蔡英文自身也不断被质疑论文有关。台北地院11月30日针对蔡英文博士论文案开庭,尘封38年的论文原稿在法院亮相,但所谓的“论文”,却只是一叠充斥立可白涂改痕迹的纸,不像是一本装订成册的书。

学者游梓翔就指出,这叠纸最让人怀疑的地方,不是其中充满着立可白涂改的痕迹,而是根据当年的论文规范,英美撰写论文最常参考的由图拉宾(Kate L. Turabian)所写的《研究报告论文写作手册》(A Manual for Writers of Research Papers, and Dissertations),里面提到“不允许行间书写、删去字母或文字、覆盖修正,或多字删除。修正液如Correx修正液,若使用得当,可被接受用于修正”、“(增加字母)必须抹去整个字并且降低字母间距,而非将两字母塞入原有空间。”。

游梓翔逐一检视发现,共有2、30处的立可白涂改,他强调,可以用立可白,但按上述论文规范,修正处必须局部重新打字。不能有手写可被明显察觉的编辑痕迹;游梓翔质疑,“如果蔡英文只有这叠纸,恐怕能证明的是她拥有一份草稿,但是难以证明这叠充满‘低级涂改’的纸就是她的最终博士论文。”

蔡英文的博士论文官司,法院订在12月23日下午5点宣判。可以想见,蔡英文未让陈明通下台,很大可能与自身的论文案有关,若让陈下台,传达的是蔡英文不挺论文瑕疵,但这反而会打到自己,且两案时间相近,还会产生加乘效应,尤其有两场民意代表补选紧接着登场,也可能影响选举。

别忘了,当今年7月林智坚论文案闹得沸沸扬扬时,蔡英文说的是“智坚辛苦了!”;在民进党对败选的检讨中,有声音还认为,林智坚当时退选形同认输,如果林智坚不退选,硬选桃园市长到底,说不定还不会输。或许蔡当局现在就萌生这样的念头,所以就算民进党民意代表罗致政说应考虑陈明通去留,新系民意代表许智杰要陈明通道歉辞职,陈明通依旧“八风吹不动”。

至于唱反调的人,又会有怎样的下场?紧咬蔡英文论文案的台湾媒体人彭文正,目前因妨害名誉遭台北地方法院通缉,进而护照被扣留、注销;同样是台大“国发所”毕业的民进党民意代表高嘉瑜,6日原本在网络节目提到行政团队改组,称陈明通“应该很快会下台”,被媒体报导并作为标题,但随后高特别发声明道歉,强调遭到误解,对陈明通公开致歉,表示陈明通是“授业之师”,“嘉瑜对师恩没有或忘,因此对今日新闻造成风波一事,深感抱歉。”

陈明通时常以“陈局长不回答陈教授的问题”,来回避论文争议,这本来应该是拿来做为公私分明、严守分际的说词,但如今却成了闪避监督,官学勾结的巧言令色。

许多台湾民众小时候读过三字经,“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当抄袭论文和争议论文被连环爆,指导教授真的都没有责任吗?(作者尹石为台湾资深媒体人/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