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当林智坚成民进党选情的破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7-26 15:34:00


中时社论

继“论文门”事件后,民进党桃园市长参选人林智坚近日再爆任内斥资12亿元(新台币,下同)改建的新竹市立棒球场,到处都有问题,甚至造成多名球员受伤。以新竹为主场的味全龙球迷强烈要求以选手安全为第一考量;味全龙复出推手魏应充则表示,将由教练提供专业建议,供市府做为改善场地的参考。一个球场搞成这样,实在是丢人现眼。

地狱球场波及接班人

林智坚的台大及中华大学2本硕士论文涉嫌抄袭,闹得沸沸扬扬,尽管林智坚的台大指导老师、现任台湾主管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林智坚本人及民进党相关人士,进行了多次说明以及召开记者会企图澄清,认为是国民党负面选举的抹黑,但社会对此自有公评。“美丽岛电子报”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有41.9%的民众认为学历造假或论文发生抄袭,研究生自己应该要负责任,19.0%则认为指导教授要负责。

在硕论涉嫌抄袭疑云重重之际,又爆出被形容为“地狱球场”的新竹棒球场事端,林智坚是否还适合继续参选桃园市长,对民进党而言,已经是个必须慎重考虑的问题。包括前台南县长苏焕智、前民意代表沈富雄和郭正亮,都对民进党提出严正警告,认为不断出包的林智坚将会成为民进党年底选情的“破口”。

当初是兼任民进党党主席的蔡英文坚持提名林智坚,因此,未来要不要换人似乎也只能由蔡英文说了算。然而,林智坚问题太多太大,继续拗下去,影响的不只是桃园的选情,由林智坚“钦定”的接班人沈慧虹,恐怕也难逃风暴。毕竟沈的政治资历及党内辈份都难以服众,被提名参选新竹市长仿佛鲤跃龙门,争议本来就很多,如今林智坚不断传出弊端,沈慧虹身为林的接班人,被波及的可能性极大。

何况,民众党已决定派出民意代表高虹安参选新竹市长,出身高科技业的高虹安专业强,在立法机构就以极强的战斗力赢得高人气,“双虹对决”下,只怕底气不足的沈慧虹胜选机率不高。

更值得关注的是台北、新北市和基隆市的选情。双北加桃园、基隆因人流、土地开发、交通建设等彼此关联性高,互动关系频繁,选情向来有高连动性。台北三脚督杀得难分难解,只要有一个新的变数出现,就很可能会改写选举的结果;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林佳龙本来就是蔡英文乱点鸳鸯谱的结果,参选得很勉强,民调差了侯友宜30个百分点以上,胜算很低。

人设崩坏滚雪球效应

林智坚的论文门和新竹棒球场问题,已大大疏离了中间选民和年轻选民。中间选民在乎执政绩效,年轻选民热爱棒球,林智坚任内花了巨额经费盖出一座危险难用的棒球场,是可忍孰不可忍?再想到林智坚轻轻松松取得第一学府台大的硕士学历,让无数拼学历、赶论文的莘莘学子相对剥夺感油然而生。这些负面评价除了让林智坚的人设崩坏,也会严重影响对民进党的观感和支持。如此滚雪球的效应,民进党不可小觑。

针对林智坚论文是否涉及抄袭,台大社科院已组成审定委员会,预计9月下旬提出调查结果;网友盘点至少有21项缺失的新竹棒球场也将在8月展开检修,对林智坚而言,未来的1个月极为关键,从民进党已开始攻击主导论文调查的台大社科院院长苏宏达,可知林智坚阵营也相当心虚。而新竹棒球场问题之多,连同为民进党籍的中华职棒会长蔡其昌也建议接下来的赛事更换地点举行,让施工单位有时间改善,可见连蔡其昌都承认新竹市立棒球场确实不适合进行比赛。

距8月29日至9月2日候选人登记申请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民进党必须尽快做出是否换人的决定,如果硬是要让林智坚选下去,不只他个人败选的机率很高,也将连动其他城市的选情,很可能拖垮民进党年底的选举,是否值得,还有待“一切以胜选为目标”的民进党深思。(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