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民党这艘船,该怎么开下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2-07 09:10:30

岛内民众对国民党的反感度创16年新高

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应邀出席北京冬季奥运会,这也是她二度出席北京举办的奥运会。洪秀柱发文称自己何其有幸,能够参与两次中国人主办的运动盛会,见证同享民族的荣光。洪秀柱直言,奥运精神是团结、和平、友谊,期待奥运火种的光辉也能照耀海峡,让两岸逐渐消弭现在的分歧与冷漠。

与之同时,中国台湾冬奥选手黄郁婷在社交媒体上因为晒出了一段自己身穿中国国家队队服的训练视频,被岛内一些绿媒围攻,甚至一些蓝营的名嘴也出来批评不妥。不得不说,两岸民众的分歧与冷漠依旧非常严重。

黄郁婷 图源:台媒

根据“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支持维持现状的岛内民众依旧在七成左右,但对于“九二共识”的支持度却严重下滑,仅剩一成左右。蔡英文当局对于“九二共识”的抹黑已经形成严重的后果, 明明“九二共识“是岛内所谓维持现状的最重要政治基础,但他们却觉得可以断掉根基,而无碍于他们享受在此之上名为“现状”的那个“空中楼阁”。

从中还可看出国民党面临巨大危机,虽然他们口称坚持“九二共识”,但因为缺乏向民众论述的能力,坐视“九二共识”被污名化,也连累到自己的支持度进一步下滑。 岛内民众对中国国民党反感度达63%,是16年来新高,对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讨厌度也大幅度上升。这个上任没多久的党主席被讨厌度也高达六成,高居政治人物排行第一。

蓝营不团结,国民党这艘船要沉?

年前,韩国瑜做东,请朱立伦、赵少康、江启臣小聚,席间四人合影向外界公布,被视为蓝营团结的开始。但这种作秀式的团结戏码还能不能在那些失望的蓝营支持者心中产生作用,其实非常可疑。

四人中,韩国瑜再度表态,自己未来还是以公益为主,无意参选任何公职。江启臣本来就不想追逐大位。赵少康明确表态要参选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且最近还称自己是最合适人选。朱立伦呢,虽然一直含糊以对,但外界一致认为朱之所以要选这个党主席就是为将来铺路。

但朱上台后,国民党连续六败,大部分人对他非常失望,甚至可能抵制他参选2024。

四人小聚后,韩国瑜上了赵少康节目,依旧尽量避谈政治。而国民党的团结问题,似乎也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这场聚会,有意无意漏掉了张亚中。张依旧成为国民党孤鸟,整个蓝营上层精英都刻意回避他。

曾经担任过国民党文传会主委的李明贤称, 国民党党中央近期常给外界“不知道要做什么”的感觉,几位重量级“地方诸侯”、立法机构党团,与国民党党中央仿佛有着“最遥远的距离”。所以他呼吁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当务之急是将党改造成“集体领导”,否则以朱现在的威望,已经“令不出国民党党中央”。李明贤还意味深长的说, 今年选战已无“岁月静好”的空间,大家必须打团体战,国民党这艘船如果沉了大家都会很惨。

之前几场选战,国民党“地方诸侯”都选择明哲保身作壁上观的策略。尤其新北市长侯友宜一句“岁月静好”算是彻底激怒了蓝营支持者。选战之后,民进党乘胜追击,以打击地方势力为由追杀国民党籍县市首长,如台中追杀卢秀燕,云林追杀张丽善,而在宜兰,在没有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检调单位居然大阵仗搜索县长林姿妙办公室,并审讯林长达数十小时,最终却无罪释放。在金门,民进党也指意在竞选县长的国民党籍民代陈玉珍是在地权贵家族,抹黑意味浓厚。

所以国民党本觉得今年很有把握的地方选举,已经充满变数。李明贤说国民党这艘船要沉,并非危言耸听。

建议朱立伦采取“集体领导”最早是由赵少康提出,但朱作出的回应,则是公开点名一些国民党要角参与商议,但因为事先并无沟通,被批毫无诚意。不久后,国民党中央突然发新闻稿称将同意开放日本“核食”,被传是为朱立伦要去日本铺路,引发蓝营众怒。赵少康更是点名要朱立伦说清楚,结果朱立伦否认此事,至于新闻稿究竟出于谁手最终不了了之。

朱现在基本说什么都不讨喜,做什么都不被支持,在这种情况下让渡自己的权利,请蓝营那些意见领袖和“地方诸侯”参与共商,不失为以退为进。但朱现今各种应变,都很难称得上是积极。不过也可以发现, 朱立伦其实有自己的一套步骤,并且还在努力地按这套步骤往下走,所以朱及其团队也不打算与外界沟通。

国民党究竟往哪里走?

国民党究竟往哪里走,其实问题出在两处,一是主张,二是组织。主张部分,张亚中已经清晰点出问题所在,只是他的解决方案相对比较“激进”。这种“激进”使国民党领导层感到恐惧,所以都以回避张亚中了事。 如今的国民党,在两岸问题上明显进退失据,他们不能论述“九二共识”,对两岸未来也没有任何期许,最后就落下一个“拖”字诀。这种态度,既不能吸引岛内那些凡事讲直截了当的年轻人,也让既有的支持者相当失望。一些偏蓝的名嘴,开始转向大肆批评国民党。

组织方面,是因为国民党没钱了,所掌握资源有限,以致约束国民党各级组织以及那些党内实力人物的能力大幅下降。与之对应的,则是各地方势力各自为政,一些丧失理想的国民党员以巩固自己的资源为第一要务。最近闹出多起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冒领助理费的弊案,只是蝇头小利,吃相非常难看。而侯友宜那种“岁月静好”派,有意无意与国民党保持距离,不在乎国民党死活,也是国民党目前组织失灵最真实的体现。

国民党现在并不需要一个有志于2024 的人,赵少康说自己最合适,很多人不以为然,他们觉得问题不在于赵的能力,而在于脱党多年的赵现在是在插队。至于朱立伦,“换柱”不说,他的精算与趋利避害也让人不满。 国民党人人自以为是,以致任何人想登大位,众人不是众星拱月而是冷眼旁观。

国民党像羊群,但自以为是的领头羊实在太多,需要合格的牧羊犬驱赶他们向前,规范他们的动向。国民党需要一个没有太多私心且具备一定威望的协调者,号召和鼓动自己的支持者,恢复信心,同仇敌忾,为今年打选战的人运输弹药,掩护以及救援,乃至协调组织优势兵力进行反击。今年大部分县市有国民党员在争取连任,他们不缺一个党主席指手画脚,反而害怕反感度极高的朱主席连累到他们。

因为国民党基本盘萎缩,那些在舒适选区的国民党民代更不愿意放手让年轻人接班。年轻人在国民党内找不到机会,也等于在持续劝退年轻人加入。国民党战将罗智强最近宣布将不再争取台北市议员的连任,将机会留给年轻人,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示范。

国民党台北市民代罗智强

当然,罗智强可能有其他的打算,他曾争取台北市长国民党党内提名,而党内呼声是希望他去南部艰困选区。罗是马英九提携的年轻干部,逻辑清晰,辩才无碍。吴子嘉称罗缺乏一点幽默感,笔者则觉得罗智强的群众魅力有待加强,这包括可靠且稳重的形象,积极且足够正面的政策主张。

这背后其实更大的问题是国民党内部分工问题,罗智强完全可以包装成更完善的政治人格出来,以吸引更多更广泛的支持者,但前提是国民党要有所谓的侧翼帮他去吸引炮火。

但关键时刻那些同党同志更多表现出奇怪的“洁癖”,以致罗智强只能孤军奋战。

作者丨许亿,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主笔

来源:深圳卫视


责任编辑:侯哲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