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地方首长联盟带风向 推日版“台湾关系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2-07 13:30:58

微信截图_20220207133008

“台日安保伙伴关系论坛” 图片来源:中评社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首次“台日安保伙伴关系论坛”1月18日以视频方式登场,视频会议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讨论推动制定日本版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其实,去年底一场由日本地方基层首长成立的大会上,即有制定日版“台湾关系法”的呼声,这种由下(基层)向上(中央)强烈呼吁的行为,颇有“带风向”的意味,值得探究。

“台日安保伙伴关系论坛”是由台湾民意机构外事及防务委员会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发起,召委赵天麟以及甫当选台中市第二选区“立委”补选的林静仪也一起参与;日本方面则由执政的自民党前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发起,现任总务副大臣田畑裕明也出席讨论。双方就政治与经济安保议题、台湾地区国际参与、强化台日合作等,进行广泛意见交流。

赵天麟在视频会议中宣称,50年前中日关系正常化时,外务省里的亲中势力对中国大陆有高度期待,也是现在台日交流众多“不合理框架”的起源。“但现在气氛完全不同,台日友好城市数目已超过140座,日本政治家现在也可以领导日本官僚体系,让他们摆脱1972年中日共同宣言的误判”。他声称,日版“台湾关系法”若能成功,可以让台日双方比照正常国家及地区的交流,突破过往众多交流层级“不对等的限制”,对经营“台日世世代代的友谊”,一定有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也告诉大陆“改变台海现状的代价一定很高,不应轻易尝试”。

中山泰秀则透露,自民党内年轻议员也有做相关讨论,甚至还有所谓“台湾关系法”的研究小组。而他与安倍前首相的胞弟、现任防卫相岸信夫在接任大臣之前,两人也曾讨论过。中山认为,现在制定日版“台湾关系法”的时机成熟,希望在沿着日本政府方针不变的基础下,就文化、经济各领域进行讨论整理,准备提出法案。

日本政坛推动制定日版“台湾关系法”的呼声,在去年12月23日的“日台共荣首长联盟”成立大会上即已发出。这个由日本部分市区町村首长参与的政治团体,亲台立场无庸置疑,目前有127位日本地方首长参加。

成立大会当天,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发贺电祝贺,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日华议员恳谈会会长古屋圭司、事务局长木原稔、台湾地区“驻日副代表”李世丙等出席致贺。

联盟发起人代表、石川县加贺市长宫元陆表示,原本政府制订法律应该是国会的工作,但一直看不到制订这么一部法律的日子的到来,鉴于台海紧张形势日益增高的现状,因此日本的地方自治体的首长挺身而出,盼能敦促政府立法。

“日台共荣首长联盟”系一地方首长筹组政治团体,对于推动制定日版“台湾关系法”能发挥多大的影响力,目前尚不可知,但从安倍晋三亲发贺电,亲台立场与安倍一致的高市早苗出席并致词,以及古屋圭司等日本重量级政治人物出席,该联盟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日台共荣首长联盟”的成员都是现任的市区町村首长,政治实力未必堪比国会议员,却是最接近日本草根政治的实权者,因此成立这样的政治团体也有展现亲台基层民意的目的。

去年10月31日,自民党赢得国会大选,岸田文雄成为第101任首相,但岸田的个性不像安倍果决,以及对中国大陆持强硬态度,却还是难消安倍对岸田在关键时刻难下决断的疑虑;因此,获得安倍力挺的日台共荣首长联盟,就是通过基层地方行政长官的力量,形塑出坚决反中的力量,目的就是“地方包围中央、地方拉动中央、地方引导中央”,从下而上的“带风向”,对岸田内阁制定“台湾关系法”形成一股不得不推动立法的压力。

制定日版“台湾关系法”会成为台日之间的热门话题,实与“抗中保台”的大气候有关,而这股风向能带动到何种程度,绝非目前联盟127位成员就能促成,因此未来要观察的方向是:该联盟人数是否有增加、推动“台湾关系法”的动作是否加大力度,或以其他方式游说国会议员支持立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