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统一”势在必行!台湾当把握参与“民主协商”的时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2-08 10:07:04

华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5日在京会见前来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汪洋强调在坚持“一中原则”与“九二共识”的两岸政治基础上,中国大陆愿意和台湾各党派、团体与人士就相关问题展开广泛深入的对话沟通,达成两岸社会共识。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两岸关系的发展经验为基础,形成了促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和发展”的对台工作策略,并且表现在各种党政、国际会议等重要场合的时机,一再呼吁两岸同胞要携手共圆“中国梦”,在解决台湾问题的看法上,一方面是巩固“反独、促统”,而另一方面则是以“同根同源、民族融合”为情感诉求,体现出来的是两岸融合与中国崛起的大局观。

  可惜的是,台湾的“陆委会”侑于自身政治意识形态,既没有两岸融合与中国崛起的大局观,反而呼吁台湾各界在进行两岸交流时,要遵守相关规范,不能参与配合大陆的“民主协商”,罔顾其向来所主张的民主跟民意。

  两岸统一已势在必行

  汪洋在与洪秀柱的会面中强调“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任何势力阻挡不了”,由此可见,在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与核心利益的工作进程上,中国大陆是不会受到任何势力的干涉的,在国家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大局下,国际上大陆与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的框架是不会改变的,特别是拒绝以两岸制度差异或意识形态为借口进行差异分化。

  其实,早在2015年3月,习近平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时,便提出了“四个坚定不移”,以民族情感来延续 “两岸一家亲”的民族主义诉求,强调台湾的前途与“中国梦”息息相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可以说是在2016年台湾“大选”之前就先为两岸关系定了调,积极掌握了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与主动权。

  在2017年10月的十九大政治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了将实现中国领土主权的完全统一,希望两岸可以从深化交流合作开展到创新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在“一手软、一手硬、两手都要硬”的一贯主轴下“软的更软、硬的更硬”,加深“软手促统、硬手防独”的力道,因此,单纯的“维持现状”已不是大陆考虑的方向了。

  就辩证法来说,和平与非和平的两条路线的统一方式是相辅相成的,不是处于对立面,和平统一与不放弃武力统一取决于环境与大势的演变,必须要坚持以和平统一与政治斗争、以及非和平手段混和并用的大原则。因为两岸统一的根本基础是中国大陆的发展,实力就是统一的根本,包括政治、经济与军事等方面,两岸力量对比正朝有利于这个方向来发展。

  习近平在2019年1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进一步提出了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性安排的“民主协商”,在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上,既阐释了“一个中国”原则、突显对于“九二共识”的论述,更凸显“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已提上日程,台湾已经没有“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独”、“独台”、“华独”等“各自表述”的模糊空间。

  也由于争取台湾民心认同统一将是促进两岸统一的催化剂,所以关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方面,中国大陆也一再表示,在两岸统一后,台湾人民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民众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也将得到充分保障,同时,大陆也不会向台湾征税课税,说明大陆已有更多自信、资源及力量来进行对台工作。

  台湾当把握参与“民主协商”的时机

  目前,正是两岸离心力与向心力两股力量拉锯的当口,中国大陆已将过去的呼唤转化为具体实践步骤,在既有的“反独、促统”基础上,直接将“国家统一”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论述上将更具有时间紧迫感,希望做到让台湾人民可以感同身受、达到“心灵契合”,突显出大陆当前对台工作的重要方向与要求,台湾越是拒绝被统、越是让大陆单方面来单向设计,将来就会被动被统。

  习近平总书记从民族整体利益与国家战略的高度,阐述和平统一的必然性,对国家统一的形式与内涵,有较包容性的论述,同时对于“台独”也提出坚决反对的立场,从“三个任何”到“六个任何”,展现出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分裂图谋,在两岸发展道路上划出一条清晰的底线,同时不断强调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并且不排斥促统过程的可能形式。

  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是以“振兴中华、共圆中国梦”的民族主义角度,在坚决反对与遏止“台独”势力下,冀望达成“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目标。因此,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以及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等这“四个坚定不移”,便成为了中国大陆对台工作的基本原则。

  而面对台湾内部快速变化的政治社会环境,中国大陆首先是在“九二共识”方面,有别于以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的说法,推动以“一中原则”基础上达成“两岸同属一中、共谋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显示在两岸统一的愿景下,希望能够加深台湾内部对于统一前景的思索,以及对统一议题的紧迫感。

  其次于制度安排方面,以往是在“一个中国”框架的基础上,由两岸行政部门各自授权的代表展开商议;至于现在,由于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持续“联美亲日、抗中谋独”,中国大陆便转为只要是认同“九二共识”与“反台独”立场的各党派、各界团体等非官方性质的代表,都能与大陆就两岸协商进行讨论。

  第三在“一国两制”方面,中国大陆则是突显在探索“两制”的“台湾方案”上,旨在表明,“两制”的内容不是大陆片面制定,而是由两岸民主协商、共同探索出来的,但从目前来看,台湾主政者在探索两制台湾方案的筹码正在日渐消失中,也让台湾在两岸统一的道路与时机上越走越远,台湾各界更应当把握参与民主协商、共同探索的时机。

  最后于统一方式方面,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是“两岸皆是中国人”,如果当台湾内部到了几乎无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的地步,那么“和平统一”的前提也就不复存在了,“武统”后的对台政治新框架必将强化国安思维、更加突出行政管制权,届时台湾的自主空间会更小。反之,倘若台湾内部的“中国人”认同度有大幅提升,那么就能“中国人帮中国人”,大陆人民自然也愿意让台湾人民享受更多的经济利益与发展机遇。(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