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纽约时报》声称:俄罗斯蓄势攻乌克兰 两岸都在紧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08 16:29:52

乌克兰

美国卫星公司马萨尔科技(Maxar Technologies)提供的卫星图像显示,俄罗斯从西伯利亚和远东调派大军到白俄罗斯,以进行全面联合军演。而俄军部署白俄罗斯,引发西方担忧,认为莫斯科可能从北方对乌克兰发动攻击。(美联社/马萨尔科技)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边界大举集结部队,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指示安全部门邀集相关单位,组成“乌克兰情势因应项目小组”,持续密切关注乌东情势发展,还有对台湾安全可能的影响,并与相关国家及地区密切联系合作。

蔡英文还声称,台湾长期面对“来自解放军的军事威胁与恫吓”,对乌克兰的处境“感同身受”。而《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7日指出,虽然其中的关联并不精确,但美俄在乌克兰命运上的对抗,却引发了台海两岸的共鸣,凸显出两岸对可能爆发武装冲突的战略考虑。

在中国大陆,有些人认为,乌克兰要是爆发冲突,将成为美国的潜在危机,这可能削弱美国对台支持,同时也会耗损原本可能对解放军在太平洋动向的关注和资源。而对台湾来说,这成了台湾防务核心,也就是如果大陆武统,美军会介入加以阻止这“战略假设(strategic assumption)”的考验。

岛内远景基金会执行长赖怡忠说,要是西方大国不回应俄罗斯,确实会鼓舞大陆武统台湾的想法。而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出席北京冬奥开幕式前,和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双边会谈,对美国和北约(NATO)军事战略表达不满,获得中国大陆明确支持,此外,普京也重申,俄罗斯承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使这两场遥远冲突间的关系成为新焦点。

长久以来,美国口头表示支持台湾,几十年来提供数十亿计美元军售,一直刺激中国大陆,宛如现今支持乌克兰般。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