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统一后如何安排台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2-11 10:39:56

台湾军队进行空地快速突击演示。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去年12月30日,于北辰宣布退出国民党,因为他无法接受“九二共识”,在某种程度上,于北辰的想法可以代表部分台军官兵的政治倾向,也就是“无根化”的台军。

  “无根”的“军队国家化”

  进入21世纪,台湾当局开始推动“军队国家化”,本义是切断政党、“国家”与军队的关系,就是以军队的“国家”属性否定军队的政治属性,进而否定政党(国民党)对军队的领导。

  这是当时在野的民进党假借民主,打出“党政军推出校园、媒体、军队”口号作为夺取政权的权宜之计。得到政权后,民进党却接管由国民党遗留下来的校园、媒体、军队。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在参谋总长汤曜明支持下完成“国防二法”,军政系统与军令系统从此合一,并明确规范了“军队国家化”。

  “军政、军令一元化”使得时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得以直接指挥、或透过防务部门间接指挥军队,表面上看是“军队民主化”,实质上却是民进党当局垄断军队。

  所谓“军队国家化”是李登辉裂解国民党对于军队的控制、以及日后民进党夺权的口号与工具;而所谓“军队民主化”使得军中人权意识高涨,军队纪律与训练自此衰败。

  没有人敢真的“摔打锤炼”部队,若说台军是“银枪蜡头”可能太过分,“中看不中用”应该是个比较中肯说法。部队成为政客的“玩具”,让民进党政客产生“我也有今天”的自豪感。将军们则为官位忙不迭讨好政客,早就没有民族大义与情感,军队变成“无根”的武装团体。

  这种影响是深远的,台军渐渐的失去了中心思想以及历史承传,将军们迷信有形的物质战力而不谋略,士兵们贪生畏死不知为何而战为谁而战。

  “于北辰化”的台军

  于北辰反对过去国民党统一中国的理想,不自觉的朝“事实主权”方向靠拢,也就是蔡英文所主张的“中华民国台湾”。所谓“事实主权”指的是实际所掌握的土地与主权归台湾人所有,蔡英文以及民进党为强化这个想法,刻意切断1949年之前的历史,剽窃了国民党的“中华民国”。

  在经年累月的仇中恨华的政治操作之下,自此,这个名称不再具有中国的意涵,取而代之的是本土“主权”的事实。未来即使国民党重拾政权,年轻一代领导人也不再有中国意识。

  所谓“事实主权”就是民进党“台独”主张的外衣,也是说服军方、国民党甚至于是“台独”极端份子的论述,不但避开了“台湾共和国”的敏感名称、且又能获得更多的支持。

  于北辰就在这种情境之下出线,他赞同蔡英文把“中华民国台湾”和“事实主权”的主张嫁接在一起,希望国民党放弃中国意识而且要坚持“反共”,否则无法再度执政。

  由一个退役军人公开与“台独”当局唱和,完全填充了过去民进党在军人方面的空白,有了这么一个效忠“台独”思想的退役将领于北辰,何愁“中华民国台湾”独立之不可行?

  不得不的“小朝廷”

  不能小觑“于北辰化”的台军,因为其论述和“顽固反共派”的想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他们都承认“事实主权”和“反共”的教条,这就增强了民进党当局控制军队的正当性。

  由于两者的一致性,在现实方面国民党不得不陷入了认同的陷阱,事实上,国民党最需要的是与时俱进找回自己的“根”,他们应该思考如何把大陆的优势与强项让每个台湾人都能受惠;大陆究竟是台湾的“根”,不该被框死在民进党当局“事实主权”和“反共”的教条之下。

  于北辰和国民党死硬派往往把蒋经国抬出来,自认走的是“蒋经国路线”。但是他们忘记了一个重要事实:与时俱进!就是因为当年蒋经国与时俱进,才会同时提出许多建设台湾以及开放两岸往来的政策。

  蒋经国路线开启了两岸关系的汇流,但从李登辉的崛起乃至于今,台湾却走向小朝廷的路子。小朝廷是一条死路也是一条不归路,小朝廷覆灭究竟是时间问题。在两岸统一势不可挡的历史洪流中,不会留下任何有关于北辰和国民党死硬派几片水花的记录,未来大概只能在稗官野史里面去找。

  “小朝廷”的军队

  对于“小朝廷”的军队,仅以南宋为例,都城临安(杭州)被围,就已注定灭亡。小朝廷继续南逃福州、泉州、潮州、惠州等地,虽仍有10万兵马,颇有重振旗鼓之势;但小朝廷用兵失败,崖门战场就彻底灭了南宋。

  1949年蒋介石带兵60万来台,也曾有厉兵秣马的“志气”,奈何偏安台岛走的就是小朝廷的路子。在李登辉前进“台独”并切断了国民党的正朔与法统之后,更是确立了小朝廷覆灭的历史宿命。

  此后的台军高层开始迷信“唯武器论”,不再谋划民族复兴大业,却甘心在“小朝廷”里面过自己的小日子。说服自己存在的理由,除了官位之外无非就是“反共”和“事实主权”的魔咒,当然看不到自己在历史的定位的使命。

  这种“无根的”部队吃败仗已无悬念,问题是处理这群无根、无卵、无思想的部队才是个大问题。假若台军上下能够像文天祥、史可法一样宁死不屈,倒是值得钦佩,但这需要具备强烈的民族精神才行。不必比较两岸军力高低,光凭民族精神即可判定胜败。

  台军里面于北辰之流多了去了,一群没有民族精神的军人给他再多再精良的武器也是枉然,炮声响起之时,就是战败之日。

  统一后如何安排台军?

  如何安置军队本来应该是“一国两制、台湾方案”里面讨论的议题,台湾方面可以针对未来统一之后的军队处置提出看法。

  但是看起来,民进党当局决定走死小朝廷的路子,已经丧失谈判的资格,我们只能自己来搞。大概可以总结三个方向:部队的出路、军队领导的出路、士官兵的出路。

  第一,部队的出路。想要看到台军成建制的叛起义、投降、投诚可能不容易,因为台军官士兵多数是志愿役,享有相当的福利,比较可能的是“被动”投降或投诚,就像公务员“按规定办理”一样,你的枪抵到我的头上,我只好投降。

  为割裂军人的归属,台军原建制必须全部取消,特别是作战部队应全部就地解散、辅导转业、发给遣散费,由解放军和武警直接派遣部队驻扎本岛及外岛。无需担心这些被解散的军人还能发挥什么作用。

  金钱绝对可以买通这群就地解散“无根军人”的灵魂,对他们而言,气节与精神是一件人生可有可无的奢侈品,抵抗是一个太困难的事情。敢反抗敢造反的人早就退伍了,留下来的全是一群失根的兰花!

  后勤与技术兵员可依其志愿或征召改编并入解放军,因为台军拥有不少美式装备,需要他们的保养与维护。

  第二,部队领导的出路。可以择优选用若干优秀领导干部组成“假想敌蓝军”,绝大多数应全部强迫退出现役,反正“无根将领”的作用不大,但是遣散费是必须的,至少不要低于目前的待遇和福利,这样就能使其安心退伍。钱还是很重要的!

  第三,士兵的出路。士官兵的年龄相对年轻,可塑性也较强,可以安排到解放军后勤或文职单位工作、也可编入较不敏感的海巡、也可安排到大陆工作、也可留台担任未来的基础建设工作,逐渐消化这些剩余的人力资源。

  结论

  安置军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这个信息必须现在就告知台军官兵,除了无意义的抵抗之外,还有第二条路可选。

  很明显的现在除了台空军之外,台海军与陆军尚未直接感受到作战的压力,没有压力就不会有反应,没有反应就不会思考“第二条路”的问题。除了透过文宣,全面性的军事压力是必须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