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大陆经济发展转型对台资企业融入发展的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2-14 09:45:39

唐永红

唐永红(资料图)


    作者 唐永红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众所周知,当前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正面临两岸关系严峻形势与台湾当局政策障碍的不利影响,也面临不利的国际环境包括美国对华战略与政策改变的冲击。今后一段时期,正如“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

  但当前中国大陆经济发展转型,以及“十四五”规划纲要所呈现的中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愿景,对今后一段时期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不只是挑战,更提供了机遇,在相当程度上确定了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的内容与方向。

  “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显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际上是要求中国大陆经济加快正在进行的发展转型与升级步伐,必将对对今后一段时期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产生相应影响。具体而言,大陆经济发展转型及其对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的影响,可以从生产要素投入层面、市场需求拉动层面、产业结构层面、效率与公平层面等四个层面来观察。而大陆经济发展转型带给台资企业融入大陆发展的机会,将主要集中于大陆的消费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升级的过程中。

  一、生产要素投入层面的转型与影响

  因应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资源能源环境压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显然要求大陆经济在生产要素投入层面要加快从粗放型发展向集约型发展转型。在引进外资方面,体现为正在从过去的招商引资转变为现在的挑商选资。

  这显然冲击到粗放型生产经营的台资企业,冲击到许多科技含量不高的中小台资企业,冲击到对环境有污染的台资企业。但与此同时,绿色低碳、集约化生产经营将获得政策的鼓励与支持。因此,新形势下,台资企业需要走集约化生产经营道路,进行技术升级,提高要素的产出率。

  众所周知,“十四五”时期,为了避免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科技自主创新”将是大陆发展的必由之路。半导体、零组件及其设备;太阳能、风电、锂电等新能源产业;碳纤维、半导体、硅基、锂电、PI薄膜等高端新材料,乃大陆重点发展的技术与产业领域,因此也将是新形势下的商机所在。

  二、市场需求拉动层面的转型与影响

  因应人民币升值、国际市场需求衰退、国内收入成长消费水平提升,“十四五”规划纲要显然要求大陆经济在市场需求拉动层面要加快从外需拉动发展为主向内需拉动发展为主转型;从过度依赖公共投资拉动发展向更多依赖民间投资、消费需求拉动发展转型。

  这显然冲击出口生产型台资企业,需要并可以转向内需市场。但与此同时,随着私人投资的不断开放、随着内需市场的不断发展,随着私人消费的不断升级,台资企业也因此面临新的投资机会、合作机会、发展机会。

  事实上,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已作为“双循环”的重点。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测,“十四五”时期大陆人均GDP将维持在1万2千美元以上,而中产阶层将超过5亿人口。随着收入的提高,消费升级将是必然趋势,也是未来商机所在。

  正如大家所见到的,大陆消费升级及其带来的商机已经在表现在消费层次、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变化上。消费层次上,生存型消费正逐渐转向享受型消费,对质量、品牌、高质量服务的需求正不断上升;消费理念上,更注重健康、环保、绿色、安全;消费方式上,智能消费、数字消费、智能支付、智慧购物正成为主流。

  除了上述消费层次、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变化带来商机之外,随着民众收入的进一步提高,随着人口的进一步老龄化,旅游、教育、大健康等服务领域的消费,特别是包括医疗、保健、养老照护、康复及生育等服务的大健康产业,必将有着更大的成长空间。

  三、产业结构层面的转型与影响

  随着工业化的初步完成,以及人民收入水平与生活水平的提升,“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这显然要求大陆经济在产业结构层面要加快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发展、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包括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

  大陆产业结构层面的转型虽然会冲击到先前从事传统制造业的台资企业,但在先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将带来新的投资、合作与发展机会。据预测,“十四五”时期大陆服务业增加值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逾六成。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大陆“新基建”将带动新信息、高端装备、人才及知识等要素的投入。因而,“新基建”将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经济转型提供动力。

  具体说来,大陆“新基建”将加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进而带动产业升级,带来商机。预期大陆传统产业将在“互联网+”的基础上,透过数字转型,特别是工业互联网,走向“智能制造”。而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与数字货币的推动,数字经济的技术与应用将会呈现更大幅度的成长。此外,在高速度、低延迟、多连结5G的带动下,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将会进一步发展,也将带动各种新兴产业的兴起。

  四、效率与公平层面的转型与影响

  因应贫富分化与社会矛盾,“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大陆经济发展在效率与公平层面,要加快从先前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向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的方向发展。

  这将导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冲击到从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台资企业。但与此同时,大陆民众收入水平提高,将有助于消费升级和服务业发展,并有助于大陆内需市场进一步成长,进而有助于高端市场的形成和产品差异化经营,从而带来新的投资与发展机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大陆经济上述发展转型也将体现在城市升级上。“十四五”期间,大陆将大力建设都市圈,并将通过户籍改革促进城镇化。而随着人口持续流入,大城市和都市圈可能会出现高房价、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问题。因此,需要城市升级,以优化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供给。城市升级及其商机将体现在城市更新与智慧城市建设两个方面。

  一是城市更新方面。“十四五”时期大陆将推动“城市更新行动”,以建设宜居宜业的城市为目标;并由粗放型的大拆大建转向精细化改造,加快补齐生活设施短板,增强防灾应急功能。因此,包括地下管线、停车场、托幼、养老、家政、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都将有着巨大的发展需求。

  二是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预计到2030年,大陆“城镇化”比率将会由2020年的60%提高到75%,引入2.2亿的新城市居民;并将形成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及成渝地区五大都市群,这五大都市群的平均人口数将达到约1.2亿。为因应高速城市化及大都市群的生产生活的需要,包括高速铁路、智慧电网、自驾车、物联网、医疗保健服务网等方面,都必将有着巨大的发展需求。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