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核食、和食到福食台湾入CPTPP仍绕不开大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2-14 14:56:44

两岸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该来的迟早会来的,就在民进党遮遮掩掩下,日本福岛五县的核灾食品,终究仍在对人民连哄带骗下开放了;2月8日台行政主管机构召开“日本食品输入管制措施”记者会,正式宣布“福岛食品来了”,加上行政程序,最快2月底放解禁。相关官员排排坐,口径一致地说,开放“福食”有助台湾加入CPTPP,但民进党不敢说出的真相是,台湾想加入CPTPP,绝对绕不开中国大陆那一关,肯定跳不离得改善两岸关系。

  为了开放“核食”,民进党铺陈了好多理由来向民众解释与沟通,或着更直白一点说是“洗脑”。解释的理由分别有以下,一、绝对不会开放“核食”进口,所有日本进口食品都符合 “科学检验标准、且做好食安把关”;二、当初禁止进口 “核食”是日本311大地震后的暂时性紧急性措施,只是这个“暂时性”一禁就11年,中间没有检讨,这是不符合国际规范的,容易让外界误以为台湾没有决心和世界接轨;三、全世界只剩台湾和中国大陆禁止福岛食品进口,营造一种台湾要和大陆走不同的路之舆论氛围;最后当然是,台湾是出口导向经济体,为了加入区域经济组织,例如CPTPP,台湾一定要开放“核食”。

  此外,民进党为了帮“核食”漂白,避免福岛五县食品被“污名化”,除了中间一度改称“和食”(取日本进口食品之意),最后正式文件的简称一律改称“福食”。 “福食”这个称呼就十分令人玩味了,是进口了这些食品来吃,台湾就能福气连连、福寿绵长了吗?或着加入CPTPP也能在日本的加持下福至心灵了吗?答案是非也,也难怪仍有民众讥讽这是“辐食”吧。

  确实,一直叫人家“核食”、“辐食”等,也十分歧视与刻薄,也不利福岛人民的灾后重建,更对不起台湾及日本政府连手积极营造“台日友好”的形象,姑且就把福岛五县食品称为 “福食”吧。

  为了把开放“福食”有助台湾加入CPTPP挂钩,民进党上下营造的氛围包括,日本(2021年)是CPTPP的轮值主席国,即使今(2022)年轮值主席国已变成了新加坡,民进党仍对外指出,日本是CPTPP成员中的大国,对左右谁能加入CPTPP仍有影响力;台湾社会展现与国际高标准接轨的决心,有助台湾加入CPTPP。但开放“福食”真的就能在日本的支持下,立即让台湾加入CPTPP了吗?显然两者没有直接交换关系。

  也因此,当记者在开放福食记者会上提问,台湾能因此顺利加入CPTPP了吗?主导经贸谈判的政委邓振中立即举英国加入CPTPP的例子来“打预防针”;他说,英国与CPTPP 11个会员国当中的9个国家,都已经有FTA或几乎要达成FTA,但已费时一年都还无法完成加入,代表加入CPTPP的程序相当复杂,台湾不要低估参加CPTPP必须要走的路。但最后仍不忘再补充一句,开放“福食”,“对台湾参加CPTPP有非常大的助力”。

  官员没坦白,却不代表没想到,由这些“有备而来”的说帖即能证实,民进党当局自己也心知肚明,开放 “福食”不等于台湾立即就能加入CPTPP。

  事实上,除了解决“福食”问题,台湾能否成功加入CPTPP,更绕不开中国大陆。这也是当去年两岸先后申请加入CPTPP时,当外界询问新一年的轮值主席国新加坡怎么看时,新加坡外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耐人寻味的说了一句,“欢迎台湾加入CPTPP,但明显有其政治复杂性;而且如同许多两岸问题,会再需要一个解方。”故而,台湾想加入CPTPP,绝对绕不过大陆那一关。

  再解构CPTPP现有成员国,除了澳洲、加拿大、日本因立场 “亲美”,会和中国大陆对抗,但秘鲁、文莱的立场却是“亲中”的;加上今年轮值主席国新加坡一向不会在中美之间,或甚至两岸之间选边站,两岸僵局未解,新加坡做为轮值主席国最可能的做法就是“冷处理”,以专心处理英国入会案为借口,拖延台湾的入会申请,再把难题丢给明年或之后的轮值主席国。

  也因此,台湾要加入CPTPP,绝对是迢迢入会路,并非解禁“福食”就能等价交换的,更艰难和关键的路,还有挽救两岸关系,只是现阶段民进党选择视而不见。

  为了改善台日关系,民进党可以有耐心铺陈这么多理由来和民众沟通开放福食,如果能拿其中的百分之一来修补两岸关系,维持区域和平稳定,想必对顺利加入CPTPP,甚至加入RCEP都是很有帮助的。只是,民进党做得到吗?愿意做吗?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