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冰墩墩”全球圈粉 “一墩难求”背后意味着什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2-14 15:49:26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进行,吉祥物“冰墩墩”凭借可爱呆萌的形象成为名副其实的新晋“顶流”,收获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墩迷”,成为海外朋友关注冬奥、感知中国的最新纽带。“冰墩墩”缘何能成为爆款?为什么人人都爱“冰墩墩”?“一墩难求”意味着什么?


259376_800x700.jpeg

图为2月6日拍摄的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的冰墩墩。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全球圈粉


  随着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举行,冬奥吉祥物“冰墩墩”迅速走红。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冰墩墩”线上线下销售火爆,甚至出现“一墩难求”的场面。


09e6a978f9e94dff914b6bfc9ea92e49.jpg

2月6日下午,位于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的冬奥商品旗舰店依旧在排长队。 石睿 摄


  在位于北京王府井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外,为了买到限量供应的“冰墩墩”,不少市民从清晨6点就过来排队。北京工美集团市场部部长、冬奥项目部副总经理李颖介绍,开幕式举办之前几天,平均排队时长在一小时左右,最近几天队伍更长,冬奥的热度不断升温,人们的热情也与日俱增。


5ccfccfc07eb4c22a27ada6564b393a1.jpg

因喜爱冰墩墩而走红的日本记者辻岗义堂。


  在冬奥闭环里,不少运动员、记者和冬奥会官员的心都被“冰墩墩”俘获,纷纷自愿“带货”。冬奥特许商店门前总是排起长龙,全球各地人士竞相购买冬奥吉祥物等特许商品。一位日本记者称要扔掉衣服,回国时把行李箱都塞满冰墩墩;摩纳哥亲王也希望带两个“冰墩墩”回家,送给自己的双胞胎孩子。


为什么人人都爱“冰墩墩”?



  “‘冰墩墩’可爱幽默,充满了正能量”“‘冰墩墩’看起来就像一只大熊猫刚刚在雪地里打过滚,看起来十分有趣”……包括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等海内外人士如此表示。


  “冰墩墩”的设计将憨态可掬的中国“国宝”大熊猫形象与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的特点。它将活泼与敦厚融为一体,令人感受到纯洁和力量,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了拥抱创新和未来等时代价值。“冰墩墩”身上展现的美好品质,引起了中外共通的情感共鸣。


  “冰墩墩”以体现中国美学的造型设计赢得人心,展现的也是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冰墩墩”设计团队核心成员刘平云认为,“‘冰墩墩’是中国的代表、中国形象的代表,敦实、憨厚、友好。用一个词来代表,那就是温暖。温暖是中国人友好、和平的表现。”人人都爱的“冰墩墩”代表着生机勃勃的中国形象,其火爆背后是人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华文明的认同。


1128350835_16444644188051n.jpg

  新华社照片,南通(江苏),2月8日,工人在特许生产商的车间里包装“冰墩墩”。(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一墩难求”背后意味着什么?



  如今,被全球热议和争抢的“冰墩墩”已远远超出赛会纪念品的意义,凝聚着人们对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深情期待,促进着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深度交融,蕴含着“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深厚情感。


  “冰墩墩”霸屏,不仅因为它萌出新高度,更因为它的背后是北京冬奥会的热度和中国科技的“硬度”。它超酷的外壳、超强的运动能力,承载了中国人“科技强国”“体育强民”的希望,它传递了中国人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的心愿。


  “冰墩墩”走红的背后,是一个给世界带来信心和鼓舞的中国。在疫情挑战下,中国如期献上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选手们得以尽情绽放运动风采,各国体育迷们可以尽情分享观赛欢乐。在疫情的阴霾下,这样的欢乐已经久违。


  “冰墩墩”走红的背后,是一个促进世界和谐与团结的中国。美国运动员特莎·莫德为冬奥志愿者们的热心而感动落泪,很多运动员说“非常享受和感谢在中国遇到的一切”。无论是举办北京冬奥会,还是携手各方抗疫,中国始终如一推动世界各国合作发展,始终致力于共同进步。


  可爱的“冰墩墩”,是可爱中国的一个缩影。通过冬奥会,世界各国愈发感受到一个传统与现代水乳交融的中国,一个自立自强同时又热情拥抱世界的中国,一个更加坚定自信、从容大气的中国。衷心希望,以冬奥会为契机,更多的外国朋友走近中国,感知真实中国,增进彼此了解,携手迈向未来。



  综合自中新社、新华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