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修高铁到台湾 专家:技术上可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2-17 13:29:45

图:大陆铁路网已开到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平潭岛。图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资料图片

有关台海通道的建设,两岸各界已研讨了20多年。2016年,国家出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公布了“八横八纵”高速铁路网,“京台通道”便是八纵之一。2021年年初最新公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规划了包括6条主轴、7条走廊、8条通道,而台湾省台北市也被规划在内。根据《纲要》,“京津冀─粤港澳”这条主轴线路,包括两条路径。路径一:北京经雄安、衡水、阜阳、九江、赣州至香港(澳门)。支线:阜阳经黄山、福州至台北。路径二: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至深圳。

对于涉台交通规划,福建根据“新四通”的涉台政策,在2019年5月出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提到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包括推进“台海通道”项目。去年11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对《关于赋予福建省特殊土地政策支持的建议》的答复中表示,统筹研究支撑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重大交通等基础设施纳入国家相关规划。

台胞何志刚说,大陆的基建技术世界一流,在技术、资金上修海底隧道到台湾也不成问题,修条路到台湾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两岸和平统一,台海通道通到台湾,这是两岸同胞都非常期待的梦想。”

有专家指出,台海通道还处于规划阶段,多种方案需要进行工程技术比较研究,其中既有公铁两用桥梁设计,也有全部隧道模式建设,还有桥隧人工岛结合方案。台海通道方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不断改进中,在技术层面不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